轉角的漫畫店-致未來 之 1

in #cn8 years ago (edited)

市場旁的轉角,有間漫畫出租店。應該是已經開了很長很長的時間。陳舊的招牌,寫著大大的「漫畫/DVD」,略有破損,卻無礙於告訴往來人們它的服務。

我們只偶爾到這家店租借DVD,主要是給孩子看新的卡通電影,老婆也會借些流行類雜誌。通常你得先預放一筆金額在這裡,再憑手機號碼來借書、漫畫或DVD。金額越高,可以抵扣金額的折扣就越高。

老闆是個頭髮已經稀疏半白,年紀約是六十上下的阿伯,偶爾會是個年輕女孩看店,但多半是老闆自己坐在櫃台後,有時打著瞌睡,有時看著雜誌。沒客人時,他還會站在店門口,看著市場旁的人來人往,或是與隔壁賣酒的店家,聊上兩句。

幾年下來,感覺客人慢慢變少。似乎這也是早可預料的事。如果從現代產業運作來看,這樣的漫畫店,在20年前是「內容」(content)產業的重要中介,以漫畫來說,從作者,出版商,書商(中盤商),再到各地漫畫租借店,才能到達讀者(買漫畫的人還是比較少),是當時內容創造價值模式的重要一環。

只是,時至今日,內容產業早已受到網路發展衝擊而不斷變化,這老舊的漫畫店,守著滿屋子大半陳舊的漫畫,配上新進的一些DVD與雜誌,在時代的風雨裡搖搖欲墜。或許是懷念舊時漫畫店經驗的上班族,或許是不想太早回家的學生們,或許是像我們一樣,明知道有更多科技選項,但選擇老生活方式順便支持社區街坊 … 讓這間店,如今依然健在。

那天去還書時,也就是隨意跟老闆攀談兩句,不知怎麼聊到店裡情況,老闆眼神黯淡下來,語氣帶著憂傷說,客人越來越少,他也不知道還能撐多久 … 我胡亂安慰了兩句,決定順便儲值三千塊,表示支持。回去還挨了老婆一頓,不是怕店倒了錢沒著落,她說,你儲值越高,那折扣越高,老闆就賺越少你知道嗎?我覺得她說的有道理,只是我怕老闆馬上需要錢付帳單吧。

那夜夢裡,我夢到那間漫畫店,還是黑髮的老闆,臉帶笑容地招呼著下課的小朋友們坐到剛到貨的新彩色沙發上,說著新的灌籃高手到了,大家輪流看啊!一旁的爆米花機與可樂飲料機,都在全力工作,提供歡樂,不再是堆在角落累積灰塵的大型垃圾。店裡人聲鼎沸,我望向牆上日曆,上面寫著1998年 …

親愛的未來,網路出現後,我們已經看到一絲未來的樣子,但舊體系是個倔強不易倒下的漢子,他搖搖晃晃地撐到了現在,只是我知道,在這2016的當下,你們很快就要來了。

我提這間漫畫店,只是想跟你分享,漫畫店,或許甚至在2016都已是過時的古董產業型態,或許在不遠的將來,會更迅速地一起跟所有舊的中間商(middleman)活動消失於歷史洪流之中,或許只是另一個,無法在新經濟裡創造價值的無用組織。

但是,在漫畫店的背後,還是一個,一個,有故事,有溫度的人,他的一生,他的青春,或者曾經的熱情,隱藏在深深的皺紋之間。

這類的故事,我知道,在歷史上也早已重複無數回。只是當你看得太清楚別人的不清楚,那麼你也跟著一起痛苦。

親愛的未來,我知道你們就要來了,沒有人能擋得住。我只是希望,老闆能有機會好好整理滿屋子的舊漫畫,一一向它們道別,或許,留下一些,賣掉一些,分享一些,穿得整整齊齊,跟店鋪一起照張相,辦個老客人歡送party,高高興興地畫下傷感的句點,拉下鐵門,不帶遺憾地,走入下一個時代。

可以嗎?

此致,未來。


#dearfuture

photo credit: pixabay

Sort:  

这些书店估计都没了吧,以前学校附近很多的。时代变迁啊!

都给手机取代了。

回去還挨了老婆一頓,不是怕店倒了錢沒著落,她說,你儲值越高,那折扣越高,老闆就賺越少你知道嗎?我覺得她說的有道理,只是我怕老闆馬上需要錢付帳單吧。

好感慨。

这篇文章我给打满分。

謝謝啊,主編的肯定是莫大的光榮!: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2
JST 0.026
BTC 57110.78
ETH 2521.26
USDT 1.00
SBD 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