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致未來 之 5

in #cn8 years ago

擁有屬於自己的資產,大概是人類最古老的原始慾望之一。但資產以股票的形式出現,卻是晚至17世紀,才由海運發達的荷蘭東印度公司發行人類史上,首次具有現代形式的股票。

從此,世界經濟運作當中,股票成為非常重要的直接金融工具,從民眾手裡的錢,可以直接投資各種公司的創立與運營。股票本身的價值,來自於公司不斷創造價值的預期,至於預期與實際結果,那是另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了。

記得小時候,那是台灣經濟風華正茂的年代,偶爾或許是因為生病而請假在家的時候,我會聽到父親打開收音機,裡面有個播音女聲,總是用那一貫平靜中性的語調,不斷地播報著各家股票的即時價格。「台肥,13塊5毛5分,上漲2毛3分;中鋼,8塊7毛2分,下跌1毛5分 ...」那語調與速度,我至今仍難以忘記,那種感覺,我後來揣摩,就像是一個在遙遠地方不斷開獎的彩券,聽眾們殷切地在家裡一輪又一輪地等待,期待自己擁有的那個名字後面,接著上漲兩個字以及一個夠高的數字。

後來,是泡沫經濟的年代,股票、房地產與古董字畫等瘋狂飆漲,促成全民投資,還是賭博?的風氣,所謂「號子」(證券公司)開遍大街小巷,那時的號子,9點過後人山人海,成為「菜籃族」買完菜後逗留駐足之處,或許肉還買少了斤兩,都投進股市裡去了,等賺了錢,換成龍蝦再上桌。當然,也可能是蝦米。

說來有趣,我跟股票的第一次接觸,竟是來自於我當兵時期。那時,在遠地駐守的官兵們生活中沒有太多娛樂,除了該做的任務正常操練外,中午用完餐的短短自由時光,許多人會飛奔到電視台前,等待當時中午新聞播報完畢後,緊接著一輪收盤行情的展示,這5分鐘,是你這一天惟一獲得股票漲跌訊息的機會 (不要誤會,大半台灣人當兵是不能這麼看電視的)。我看著前輩們說久了股票經,自己也忍不住用那微薄到不行的薪資,買了人生第一張股票,安全起見,買了張牛皮股,沒什麼漲跌,但有的是參與感。

再到後來,股票基本形式沒麼改變,改變的是買賣的方便程度。電腦與網路的普及,使得網上交易越來越普遍,越來越少人打電話下單了。所有股票價格也都即時可查,一目了然,環繞著股票投資的各種怪力亂神理論大師,內線大師,充斥媒體 ...

親愛的未來,區塊鏈在2009年悄悄揭開了金融的革命,股票,貨幣,代幣等等價值承載工具自此開始界線模糊,我已經隱隱看到未來的樣子。

其實,股票就是一種資產所有權的切割,為了讓眾多股票能夠流轉,中心化的交易所與監理組織成為必然,但在新的技術下,中間環節將極度萎縮,人與極度細化的資產所有權之間,不再需要太多外在支持,這不只讓人可以低成本直接持有資產,多樣化自己的資產組合,甚至這資產可以是一連串其他資產的組合,甚至是另一個人,以資產的形式出現而被擁有 ...

我擁有A,A擁有B與C,所以我也間接擁有B與C ... 那會不會我擁有你對我的擁有,那我就擁有我自己?這太玄了 ...

當然,還有一種可能。在未來,擁有資產這件事已經變得不重要-生下來就分配給你的機器人會為你創造生活所需資源,你只需要享受人生,不需要汲汲營營於生存。我希望是這樣。

在或許是很遙遠的未來,我們只需要追求擁有愛。而愛,是一個稀缺的資源嗎?

這或許是下一個世紀關於擁有的問題了。

 

此致,未來。

#dearfuture

photo: the first stock of the world, photo taken in a museum with some image effec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2
JST 0.026
BTC 57110.78
ETH 2521.26
USDT 1.00
SBD 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