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筆記] 區塊鏈的"帳戶"

in #cn5 years ago

mathematics-3821034_640.jpg
pixabay

昨天,我又學到一個新知識,讓我感到很新奇,原來,我長久以來的認知是錯誤的。

我雖不是技術人,但起碼一些技術概念跟名詞都算懂的了,所以,這次的學習,讓我很受用,所以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那就是,關於在區塊鏈上"開帳戶"這件事的基本認知。

首先說明一下,以下談的是指以太鏈,或是與以太鏈一樣規格的鏈。其他的鏈是否如此,則不知道。這是因為我請教的朋友是在以太系上作開發工作的,其他鏈他不清楚。

好,你我都知道,要在區塊鏈上轉帳操作等,都必須以一個"帳戶"為基本發起點。而一個帳戶,大致而言,就是一組公私鑰構成的:公鑰就是帳戶名稱,私鑰則是自己保管好。(大致而言的意思是,公私鑰都可能經過一些簡單處理,讓格式更方便使用,但本質上是這樣沒錯)

說到這裡,大概大家混到這裡來,多半都是知道的,我也不例外。

然而,我一直認為,『開戶』這樣的動作,跟傳統Google啦,其他網站啦等等,讓你開戶,是類似的動作:亦即,你產生一個帳戶名稱,網站到既有帳戶資料庫去比對後,如果還沒被使用,則讓你開戶成功。

而我所認為的區塊鏈帳戶,則是類似邏輯:你用錢包生成一組公私鑰,上傳區塊鏈,礦工們比對區塊鏈賬本,如果此一帳戶尚未被使用,則你可以開始使用。也就是開戶成功。

昨天我才知道,我這個想法是錯的。

原來,並沒有比對既存帳戶的概念。

也就是說,其實也可以說,並沒有開戶這個概念。你使用錢包,錢包內建了此鏈所採用的橢圓曲線模型,任意生成一組公私鑰,則你就可以開始使用此一"帳戶"了。這一切都可以離線完成,要開始使用就直接上線即可。甚至,所有以太系的鏈上,包括測試鏈或是私鏈等,都可以直接採用同一組公私鑰帳戶!

太神奇了!不比對既有的,那怎麼知道不會跟別人重覆?

答案是:由於公私鑰組合"碰撞"的機率,幾乎等於零,所以不需要檢查。可以直接使用。

甚至,我自己推論的:你轉帳到任意一個你任意虛構的以太地址,都可以轉帳成功(不需要先有人去"開戶")。只是問題會是,世界上沒有人知道那一組帳戶的私鑰,等於丟掉了一樣,但你還是看得到它在那帳戶內。

到現在都我還是覺得很神奇跟不易理解:就像是宇宙浩瀚,你任意選擇一空間點,撞上一顆星球的機率應該也幾乎為零... 但你知道有星球,有很多很多星球存在,你還是會擔心碰上去。只是數學會告訴你,不用擔心,其數量級遠遠遠遠不到。

儘管,我還是充滿疑惑:如果以後用到物聯網世界,好多人用,每個人好多裝置,裝置可能更換,這樣要用上一百年等等,這些帳戶數量不也很驚人嗎?那不會出問題嗎?

似乎,答案就是:機率極低,請安心使用。

阿彌陀佛~~ 學海無涯,虛心學習~~~~

註:其他鏈,至少例如Steem鏈的帳戶,顯然就不是這樣了。因為我們的帳戶是採用自然文本,對應的公私鑰會經過處理,細節可以參考O哥以前的技術帖。所以,搶佔戶名,在以太上,是沒有意義的事情。

Sort:  

千年虫之前的時代,也沒想過厃千年時仍在用雙位數來省儲存量,應該不可能仍有省儲存量的關係。

現時的區塊鏈技術,不知何時會遇到千年虫問題。或許現時的區塊鏈技術也不可能用一百年吧。

故。。。放心用。
(的確與我自己所理解的觀念不同,很隨性隨意)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但區塊鏈訴求永遠,這可能跟之前的系統觀念是有些不同的。

我剛與一位新人在談steem密碼Key的事情。

突然想起您這篇文章 與及 Steem內說未能找回主密鑰。

我終於明白了,可能Steem也是使用了相同模式,因為不同比對,所以便無法找回,而這密鑰是獨一無二,故只有真及假。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Thank you so much for participating in the Partiko Delegation Plan Round 1! We real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As part of the delegation benefits, we just gave you a 3.00% upvote! Together, let’s change the world!

好複雜。那能不能自己決定要創立的公鑰和私鑰是哪些英文數字組合?

不行的。頂多你生成多組,從裡面挑喜歡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原來如此。
所以用來發在區塊鏈上留言的錢無法事先先申請到該公、私鑰。懂了。

Hi, @deanliu!

You just got a 18.08% upvote from SteemPlus!
To get higher upvotes, earn more SteemPlus Points (SPP). On your Steemit wallet, check your SPP balance and click on "How to earn SPP?" to find out all the ways to earn.
If you're not using SteemPlus yet, please check our last posts in here to see the many ways in which SteemPlus can improve your Steem experience on Steemit and Busy.

Hi @deanliu!

Your post was upvoted by @steem-ua, new Steem dApp, using UserAuthority for algorithmic post curation!
Your UA account score is currently 5.888 which ranks you at #390 across all Steem accounts.
Your rank has improved 12 places in the last three days (old rank 402).

In our last Algorithmic Curation Round, consisting of 174 contributions, your post is ranked at #5.

Evaluation of your UA score:
  • You've built up a nice network.
  • The readers appreciate your great work!
  • Great user engagement! You rock!

Feel free to join our @steem-ua Discord server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29
BTC 58431.12
ETH 3142.83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