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電影之二

in #cn6 years ago

photo-manipulation-1825450_640.jpg

聊起電影,似乎可以聊個不停呢。光是電影對於(我)人生的意義,就可以好好聊聊,還不需要去聊到特定喜愛電影的情節噢。

但我並不是對於電影特別有研究那種電影迷,我其實跟大部分人一樣,看熱門院線片,看大片大明星,對於藝術電影,通常是敬而遠之。倒不是說我對於藝術類電影有意見,而是電影通常對我而言,主要是放鬆的功能,並不是用來思考人生的(至少進電影院時沒這想法,看完開始思考人生,那就是人之常情了)。

所以,其實嚴格說起來,我是一個愛聽愛看故事的人。看小說也是一種方式,只是我後來太懶,總覺得看小說好累,不像是看電影,坐在那裡,人家把東西餵給你,你只要張開眼睛就行了,哈哈,就是懶。

我從非常年輕就開始看電影(對,大約是十年前,還是其實不到?)。台灣早年有很多所謂二輪電影院,價格非常便宜,通常是一個放映廳兩片輪流放映,不清場,等於你可以一張票看兩片。我印象中,票價大概是台幣100元一張,所以,單價大概是院線片的1/6到1/7左右。

比較早的時候,還沒有DVD這種東西(對啦,十年前還沒有DVD啦,怎樣?),也沒有第四台像現在播這麼多電影。所以,二輪電影,就像是一部電影的告別式吧,基本上就是now or never,所以我常常都很關注新的二輪電影的上映動態。那時,電影的時刻表啦,哪部電影在哪個戲院放,只能在報紙的某一版找到,或是你打電話去問,什麼www,還沒有啦!(對啦,十年前還沒有網路啦,怎樣?)

當時報紙的放映資訊,是每部電影一小格,下面有個放映戲院的時間,好一點彩色,不然就是黑白。小小的方塊裡,承載多少年少飢渴的眼光,盼望著,能找到自己喜愛的電影,在二輪戲院播放。

當時年紀小,零用錢也不多,要去看一部院線片,那實在是太心疼了。後來跟一個也好電影的同學一起,開始幾乎每一兩個禮拜週末,就到一家附近的二輪戲院看片的習慣。挑哪一廳看有時頗為頭疼,因為都是兩片合搭,我們鐵定是要看兩片的,心裡計算的價格都是一片50的概念,所以如果有一片很喜歡,另一片卻很不怎麼樣,那就很痛苦了。

所幸,店家似乎很清楚它的消費者心理,通常都會是同類型的兩部搭在一起,例如愛情浪漫配愛情喜劇(然後我們當然不看這種),動畫配動畫,科幻配冒險等等。所以,我們不常面對這種抉擇的痛苦。

一次看兩片,其實是非常累人的。如果又有一片長一點,那五個小時才能看完,也不是不可能。進去一定要先吃飯,或是帶一堆零食進去吃,出來就吃飯。在一個座位坐五個小時,年輕人都會覺得累,所以等年紀大一點,也很少這麼幹了。

二輪戲院,戲院本身的品質,座位啦,放映設施等等,不會輸給一輪戲院太多。差一點是一定的,但還可以。其實,我自年輕養成看二輪的習慣開始,後來對於看院線片,還會覺得莫名其妙何必呢?(追女友例外囉)我後來自己分析了一下,給定放映設施差異不算太大,頂多90分與70分的差別,那大部分人還是看一輪戲院是為什麼呢?我的答案是:趕流行,時髦,以及能夠在談話時跟別人討論最新電影情節。所以,其實是在為時間付費,而時間,主要是出於一種同儕的渴望,一種社會化的需求。

我們看電影,純粹是為了自己娛樂,所以,樂於讓這些願意付高價的人去支持電影產業,我們搭搭便車,付一點場地費,卻有接近一樣的享受。所以,這也解釋了我們年輕時,瘋狂在週末看電影的心理狀態,賺嘛~~ ^_^

於是乎,我就這樣被好萊塢,洗腦了我的年輕歲月。什麼叫做文化輸出,什麼就做軟實力?這就是了。我對於美國,或是美國夢,美國精神的許多嚮往,後來發現,都來自於這些主要產自於製造美國夢的基地,洛杉磯的好萊塢。

即便後來長大後,知道美國有許多邪惡的一面,但那電影裡的美國精神,自由奔放的個人主義,帶一點點英雄執著,以及許多幽默,就是我心中永遠的理想美國。這種年輕時的潛移默化真的很厲害的,我一直到現在都還認為,美國無論如何墮落,它的裡面,永遠會有那美好的一塊。我不曾真正在美國生活過,沒什麼資格評論對錯(其實這種事也通常沒有對錯,只有看法),這只是我的個人體驗而已。

很久以後,我才知道台灣受到美國影響之大,其中,電影又是很大的一環。當然,全世界都受美國電影影響的,我說的是相對,以及在那久遠的年代,當網路什麼的內容管道都還不存在時,電影可是一種非常厲害的思想傳播工具(無論是否刻意)。可以說,我就是跟著美國電影文化長大的,在這地球的邊陲島嶼上。也是後來我才知道,世界上,討厭美國,嘲諷美國的人可大有人在。並不是所有地方的人,都對美國人事物買單。這就有點政治層面了,按下不表。

回頭再說一下二輪電影。

週末下午(通常最早場是11點左右才開始),看完兩片之後,重新回到人間,或許還有陽光,你會感到很刺眼。仿佛剛剛去很遠的地方旅行回來,非常疲憊,大腦也被刺激過度,整個人會非常精神萎靡,恍恍惚惚地去吃飯,才漸漸回到這現實世界的認知裡,腦中還在想著剛才電影裡的情節。看片時間過長,對於健康有點不好,或許是看二輪片最大的缺點,但人年輕,也就無所謂了。看完如果去吃飯的時候,其實也不一定會聊很多情節,似乎大家都還沉浸在剛剛的電影裡... 除非,實在是有什麼劇情太扯了,就會忍不住要說一說,抱怨一下。

後來我覺得,我看電影容易太進去,但電影終歸是電影,不是人生。常常結束時,儘管非常疲累,但我總還是會有點失落感,失落於怎麼那個世界就到這裡為止啊,就這樣了嗎?後來呢?這似乎是一種,你對於劇中人物付出感情認同了,卻在兩小時之後被告知:抱歉!Game over,請你回去吧!這一切都是假的。不過,這算是一非常潛意識的分析,我直到書寫這一刻才發現這似乎有點道理,以前倒是從沒這麼想過....

無論如何,電影,之為一種說故事的內容表現方式,是我年輕歲月的一部分,與我之為我已經無法分開了。但是後來,我又漸漸脫離了電影。一方面是,人生不會讓你一直待在這裡面(除非你做這一行工作),另一方面則是,我所感受到的,電影內涵的下降(比較精確地說是熱門電影內涵的下降,我相信還是很多好電影不熱門的,但我也沒去深究了~~)。

其實,後來感觸是,人生其實比電影還電影,在劇情方面。機器人大戰外星人這類就不算了,其實本質上,這種等級跟我兒子拿起湯瑪斯小火車跟麵包超人打架,其實是一類的,只是前者砸下重金去搞而已。電影的極限,其實在於你人生的閱歷,而這,就因人而異了~~

感覺還能繼續聊,那就先不喊結束吧!^^

architecture-3276886_640.jpg

images - pixabay

Sort:  

Hiii, How are you @deanliu...
Yesterday I did #promo-steem at Taipei Main Station.
and Indonesian people are welcome on Steemit here.
image

Warm regard from Us, to all Taiwanese Steemian.

Wow! That's great to know! You guys are so full of energy! As far as I know, no one else has done this before in Taiwan... You are literally the first!

Who do you promote to? Fellow Indonesians or even Taiwanese? I would certainly be interested to meet you guys some time soon. ^_^

I'm glad heard it @deanliu.
If you interested to meet us. Because Some Indonesian Steemian who from Indonesia also interested come to Taiwan. So I would like to make one event where we can meet together.

Hopefully Indonesian Steemian Community in Taiwan grow up soon, so my dreams will come true

現在還是有二輪電影院呀,甚至一張票可以看到8部片,前提是自己要有那個體力。 不過現在網路上看片太容易,連出門看二輪片都懶了。

八部片!?太可怕了.... 這是要看死人吧~~~~

中途還可以蓋個章出去吃飯呢!不過真的會累死,一整天都泡在裡面

不知道那时候有没有爱情配动作的组合?

印象中沒有

電影太好說了,現代人總會看過電影吧,拍拖時更是必備節目,所以談電影,一定會有共鳴。

我們這裡二輪電影院台幣100兩張票,可以兩個人一起看,沒伴可以連看兩場, but that's a bit sad ...

看來都沒漲價.... 真是心酸... 沒伴不心酸啊,看電影本來就不太需要伴的 ^_^

美國的軟實力就在這裡,把半個地球的年輕人悄悄灌輸了美國的意識形態也不自知。當人大了,看多一點其他地方的電影,就知道世界、邏輯根本還有好多可能呀....

對,你說的沒錯。當然啦,這種灌輸也不是說灌就灌的,美國意識形態還是有其普世價值的,只是會包裝進一些其他的....

我曾经有过一天连着看三场电影的经历过…(貌似是三五年前)从电影院出来的那一刻,恍如隔世天旋地转眼毛惊醒blablabla,暗自发誓以后不能这么干了😫
ps我上个月看过一篇超爱的台湾电影,叫《大佛普拉斯》,有机会可以瞅瞅呢

哈哈,你比我還台灣... 有時候台灣電影會太沉重,想傳達太多社會議題.... 所以我不太看台灣電影... 人生已經夠辛苦了... 等我非常有餘裕時,我大概才會去看吧~~~

我知道你现在有一个月的“单身”生活了!哈哈,电影看起来~(为啥这句话看起来有种“皮皮虾我们走”的既视感(*≧ω≦))

也觉得人生就是最好的电影🎬 所以爱看纪录片 还有喜剧以麻痹自己 哈哈 文艺电影总是看不了几分钟就没耐心了 因为人生已经够折腾了不需要再烧脑子

DVD 尚未誕生之前,我們看的是錄像帶。磁帶。你們年輕人肯定沒印象啦。

老伯,不好意思。我有空去博物館看看那東西好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9
BTC 59067.30
ETH 2504.47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