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武俠] 再看天龍八部

in #cn5 years ago

是了,論武俠,幾乎是可以等同論金庸小說,是當代全球華人幾乎非常共通的文化世界。

誰不是年輕時,把金庸武俠小說給讀個五遍八遍的呢?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這可不是人人都琅琅上口的成長養分呢!?

我自然也是的。(有沒有感覺我已經武俠小說體上身了?)

這一陣子,就因為去了一次二手書店,等小孩買書,自己順手就拿起一本天龍八部,隨手翻翻,這一翻,就又開始黏上了,一有空就上網看一段看一段地....

天龍八部,幾乎算是我最喜愛的金庸小說了。雖然很多其他系列我也都蠻喜歡的。主要是天龍八部,人物眾多,各異其趣,風土人情也是從大漠寫到西域,再到江南水鄉,武功千奇百怪,層層不窮,一人高過一人,刀光劍影與內力比拚之間,又見佛理與人生微義,更別說那些有趣的鬥嘴以及人人無法超越的男女情愛糾葛了...

當真是一部極其經典的武俠小說啊!

因此,我想了想,其實蠻可以寫一寫武俠系列,聊一聊人生中的武俠,以及武俠中的人生哪!

喔對,回到天龍八部,還有一點,這書名實在是非常有一種神奇力量,比之射鵰英雄、神鵰俠侶或是笑傲江湖等等,更顯得超脫而出凡,呼應了小說中的內容,這名字也起的很棒~~

重讀天龍,除了重溫故事情節之外,還真的也收穫不少新知識,這可能以前年輕時不會去細究的地方,也反映了經典永遠可以重讀,每次都可以隨著你人生不同境地而有不同的感受啊~~

其一,我看喬峰變蕭峰,做了大遼國南院大王,文字之間,才發現一件奇怪的事,去搜尋一下之後,才知道原來...

「北京曾經是南京」哪!

因為小說裡不斷提到蕭峰到南京去,但這大遼國在北方,怎麼會以南京為首都,我覺得奇怪才去查的,才發現原來當今北京曾經是歷史上契丹人王朝遼國的"南京"哪!難怪難怪... 我年輕時,可能對於這些地名沒那麼敏感,根本不會去想這些事....

其二,接著上面,契丹這個民族,我也順便查了一下,才發現竟然有契丹文的流傳與相關研究,好酷啊~~~

http://www.babelstone.co.uk/Khitan/LiuWang2004.html

另外,原來契丹這兩字的影響是一直到今日的,甚至出現在我們生活裡... 至今還有不少國家是以Khitay相類似的詞來指稱中國的...

甚至國泰航空的Cathay一詞,也是來自於契丹的字源.... 當真是有趣的緊哪!

然後,就「遼」這個字,我想到東北的遼寧,立馬就猜到遼寧這名字一定帶有這平定北方的意涵,果不其然查一查就是這樣沒錯....

Sort:  

想不到刘美女也是金庸迷呢,《天龙八部》确是其中的经典!

我以為,人人都是金庸迷呢~~~~ ^_^

Thank you for your continued support towards JJM. For each 1000 JJM you are holding, you can get an additional 1% of upvote. 10,000JJM would give you a 11% daily voting from the 700K SP virus707 account.

Hi @deanliu!

Your post was upvoted by @steem-ua, new Steem dApp, using UserAuthority for algorithmic post curation!
Your UA account score is currently 5.844 which ranks you at #395 across all Steem accounts.
Your rank has not changed in the last three days.

In our last Algorithmic Curation Round, consisting of 108 contributions, your post is ranked at #5.

Evaluation of your UA score:
  • You've built up a nice network.
  • The readers appreciate your great work!
  • Try to work on user engagement: the more people that interact with you via the comments, the higher your UA score!

Feel free to join our @steem-ua Discord server

Hi, @deanliu!

You just got a 28.31% upvote from SteemPlus!
To get higher upvotes, earn more SteemPlus Points (SPP). On your Steemit wallet, check your SPP balance and click on "How to earn SPP?" to find out all the ways to earn.
If you're not using SteemPlus yet, please check our last posts in here to see the many ways in which SteemPlus can improve your Steem experience on Steemit and Busy.

劉美女研究的深奧。我看武俠主要就是學打架。

我看武俠主要就是學打架。

大師受我一拜!現代武僧在Steem,令小人不勝嚮往啊~~~~~

不敢,金庸每本剛開始都出來些功夫普通的腳色,我大概就那個水平。

您至少還身有五億武藝了啊!!^_^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2233.47
ETH 2998.30
USDT 1.00
SBD 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