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792,458 - 致未來 之11

in #cn6 years ago

未來,你好。

今天突然想寫一篇「致未來」,關於時間。想來是因為2017即將結束。沒想到,當我回顧曾經寫過的系列,才發現我在2017年的最初,1月1日,竟然就寫過一篇關於時間的「致未來」。

跨年-致未來 之 4

因此,我決定這篇用來呼應那一篇,讓2017年頭尾,都有一篇關於時間的「致未來」系列文章。而且採用同一張照片,反正會在2017年底開始,將於2018年初結束的,那101煙火,此刻還沒出爐呢!

我隱約想起,現在要寫下的一些想法,其實在年初這篇原本是要寫進去的,但寫著寫著就往另一個方向發展,於是就先放著,於是一放就是一年過去了呢 ...

時間

對,我要說的,就是時間。

時間是什麼?

是滴答滴答的一秒,一分,一刻,一小時,一天,一週,一個月,一季,一年,一代,還是一輩子?

是點,線,面,空間,之後的,第四個看不到的維度?

是光陰,日子,歲月,流年,韶光,還是白駒過隙,日居月諸,荏苒如梭?

是孩子的一吋一吋大,母親的一撮一撮白,鄉音無改鬢毛催,還是動如參與商?

是沙漏,日晷,渾天儀所計量的對象,還是天才科學家理論裡與空間配成一對的概念?

.....

時間是一個難以捉摸,無從論起,虛幻無常,卻又真實至極的一個 ... 一個 ... 什麼的。人類有文化以來就歌詠著它,慨歎著它,盼望多一點它,永遠少一點它,愛它,恨它,不理它,思考它,.... 無論如何,時間就是時間,存在,不變,無情,公平。

我曾經如此著迷於時間這概念,曾經下定決心想搞懂相對論,曾經寫下關於它的詩句,但我仍不時迷惘。

時間的難解,或是因為人的生命鑲嵌在時間裡,而讓時間充滿神的影子。或許是我們被愛因斯坦深奧的理論給迷惑了,讓我們走上認知的歧路。

親愛的未來,我們的對話,似乎也是被時間給隔開來的呢!

我不知道你所在的年代裡,是不是對於時間有更高層次的理解,至少我連一種可能性都想不到。

問題就在於,時間未到,我將永遠無法知道未來人類對於時間的看法。

但我並沒有遺憾,那是因為我曾經,被一個智者的話所震撼,這也是我今天想跟你分享的主要目的。

你可以說這個世界,其實沒有真理,只有世界觀,或者說,一種你舒服的,看待這世界的方式。如此而已。

我要說的就是我的時間觀,到目前為止,我最舒服的看待時間的方式。

那就是 ...

根本就沒有,或不需要,有「時間」這個概念。

不存在一個維度,有前有後;不存在一條河流,不停奔流;不存在一種東西叫做過去;也就是說,很抱歉,在此刻你就是不存在的,未來。

世界只有「目前」這種狀態,而狀態從不停止改變。

這個說法,有如閃電般擊中我,多年來固著於時間的這概念,霎時解放了我禁錮已久的迷惑。

對,我認為你並不存在於此刻,你只在我的腦海的想像裡。你就是我,未來的我,或是未來的一個凝視,如果我已不存在,在那個凝視所來自的當下。

這個想法,其實有點深沉的悲傷。這表示每一刻都在消失,妳對我嫣然的一笑,兒子對我的第一聲搭搭,吹熄蛋糕上蠟燭的那一秒,5 4 3 2 1裡的煙火燦爛 ... 灰飛煙滅轉瞬間。

但換個角度想,其實這只是讓我們回到當下,認清楚時間從來不是可以耽溺與追求的對象。

It's all about NOW and only NOW.

好吧,我腦中的「未來」啊,也沒什麼不可以這樣想的,

那我還是依循一年前的祝福方式,祝你新的2068年,一切順心如意,新年快樂!

@deanliu from the end of 2017



此致,未來。

#dearfuture


photo credit - Taipei 101 fireworks holidayheadline; pixabay; mine.

Sort:  

很优美的散文,让我想起了我最喜欢的台湾作家林清玄,对时间的思考很有禅意。有时候我也会闭上眼冥想,听房间里钟表的滴答声、电器发出的轻微声响,觉得那是时间走过的脚步声。

电器发出的轻微声响,觉得那是时间走过的脚步声。

不會是小偷吧?

O(∩_∩)O哈哈~如果真的是小偷,让他有去无回。

那是你在流逝😜出处不记得了 我也在流逝

祝感性而睿智的刘美女新年快乐!事事如意!愿时间在你那里静止!

祝願劉美女永遠十八歲。

感性而睿智的跳樑小丑才17捏~~

哈哈,你太過獎了,我明明是跳樑小丑啊~~ 頂多是感性而睿智的跳樑小丑吧~~ 呵呵

新年快樂太快用了啦,過兩天,甚至再過一個半月再用啊~~

Why is 2068?🙄

2,068 = 2^2 * 11 * 47.....

No, just plus 50, no special reasons. :)

期待你2068年寫的文章

期待你2068年看我的文章

毫无疑问 未来的你将更加优秀

呵呵~~ 不求優秀,只求悠悠的笑。

I am interested in your ideas and your insights, your post is very good and interesting, I had time to think like you in making post, your post is clearly accurate and clear meaning, I guided you from want to be the best like you, I am amazed to you, I am amazed dengab jepinteran you hopefully you continue to make and develop your logic and skill in making post, thank 😘

我喜欢烟花 - 他们在建筑物上展示的奇观非常棒。
旧时钟照片对我来说具有更深刻的意义 - 时光流逝,甚至触及到它的测量对象。
最后的照片安宁是难忘的。

感谢你的这篇文章,关于你对时间的看法。 时间碰到大家,并不是每个人都意识到自己的死亡。

和平:)

彼得。

I love fireworks - This spectacle of their display on the building is just awesome.
The old clock photograph has a deeper meaning to me - time passes and it touches even objects of its measurement.
Last photographs tranquility is unforgettable.

Thank you for this article about your perception of time. Time touches everyone, not everyone realizes mortality of oneself.

Peace :)

Peter.

芳华易逝,把握现在,展望未来。
你好2018!

前辈你穿越了,厉害

祝你新的2068年,一切順心如意,新年快樂!

Fireworks are great but I have no idea what is written :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5
TRX 0.12
JST 0.040
BTC 70638.80
ETH 3565.34
USDT 1.00
SBD 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