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2017年10月10日。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四天的國慶連假,終於即將結束。此刻已是第四天的深夜,你已入睡,終於。明天,其實也就是幾小時之後,生活又該回到常軌節奏裡,終究,還是得回到一種規律裡去吧?

這四天,我們三人全部都在一起,在家裡,沒出遠門,最遠就是到社區超市去,到國中操場上。在這假期的最後,似乎要總結些什麼的,但卻想不起,到底我們都做了什麼事。

你負責玩,永遠就是玩。媽媽負責張羅三餐、採買、洗衣還有整理,以及陪你看書。爸爸負責洗碗、摺衣服 、聽媽媽命令行事,還有跟你玩遊戲,如果還有空的話。原本以為四天都在家,應該還是可以做點工作上的事,結果幾乎沒有。

早餐多半是買回來吃,順便去買點菜。吃完早餐,大概就是十點多以後了,沒多久媽媽又要開始弄午餐了,還好有兩天中午我們都以市場買的水餃來解決,省了點事,意外地也省了點錢,一顆才兩塊錢,新鮮現包的,還蠻好吃的。

你總是在玩,我們得一口一口餵你,你胃口總是不錯,因為你心思在玩具上,不太會意識到自己到底飽了沒。謝謝你已經認命地覺得鋪桌巾是你的任務,認真地去把三條桌巾放好在客廳的桌上,讓我們可以好好吃早餐。我總是會不停唸你,說玩具不可以拿到桌巾區域來,你總是不停測試我的底線,玩具不停入侵,直到你拿出大號的湯馬士火車上桌,我才被你激怒,將所有小玩具都驅逐到邊境去。

跟我玩,跟我玩,這句話這四天來聽了無數次。也許總有一點歉疚,對你,因為沒能給你兄弟姊妹。但目前為止,我們也還沒後悔過這輩子只有你的決定。人生並不總是能夠完美的,『如果那樣該多好』,我們已經過了那樣詰問與期盼的年紀,在當下的條件,與可掌握的未來下,做最理性的決定,才是負責任的。

燒水,備餐,晾衣,整理,噢,有時候,在早餐前後,我會帶著你到樓上花園去澆花。一方面,花兒也得吃飯,二方面,你這過敏兒,多曬曬太陽,總是好事。你會堅持待上兩三樣玩具,我先澆花,你不停地想奪下掌握水管的權力,在水柱前假稱各種需要水的理由,喔我腳髒了,喔車車口渴了... 我只能在確保重要的植物們已經得到起碼的不會枯死的水量後,投降地把水管交給你肆虐。

最後你總是全身溼透了,說不玩了,我們下去吧。下去通常得洗個澡,換掉你的衣服,洗掉你滿身汗,等到弄完,你已經香噴噴地又站回客廳,拼起積木,又開始說起跟我玩跟我玩之時,大概也已經又接近午飯了。假期比較沒有時間感,或者說,時間總是往後延遲。午餐時間可以是12點,甚至晚到2點,一般來說,我們維持在客廳桌上吃的形式,因為早餐才剛結束不久,午餐也不會太刻意弄太多,我的原則是,不要在3-4點就餓就可以。

所以,你還是邊玩邊吃,只是這時候通常吃的是媽媽弄的飯跟肉,也許還有雞湯,把你弄得肥嘟嘟的樣子,是我們不變的執著。午餐完後,通常碗已經夠多了,爸爸得洗一輪了。午餐結束後,對你來說,也已經是接近午覺了。如果時間還多,那我們可能會去一趟操場,時間比較晚,那就以睡醒帶你去操場為誘因讓你睡覺。

要你午睡,總不是容易的。你對於世界充滿探索的熱情,從不輕易願意放棄繼續玩耍的機會,儘管你身體已經累了。總是得在斥喝、勸說、利誘、安撫的數次循環,你才會終於不再有聲音地睡去。此時,大人們面臨艱鉅的抉擇:跟著睡?真的已經累了啊... 可是好不容易有自己的時間,又不太捨得... 最後常常是,大家都睡了,睡到五點才起來,你可能還是最快起來的。

我們有兩天都去了操場,玩丟飛盤,你的新玩具。你運動神經略差了點,遠遠比不上你那驚人的語言天份,對!話多。在草地上,亂扔飛盤,不可預期的出手方向與軌跡,你一樣嗨到一個不行。在我告退而你自己玩時,把飛盤扔到跑道上的數字為樂,原來這也是一種玩法。跟你相處幾年,我早已告訴自己,一切只是為了讓你流汗、接觸自然與陽光,其他的,關於飛盤應該怎麼玩,兩人應該怎麼互動玩,等等這些執著,我早已告誡自己要放下。

於是回家,又是洗澡。然後,Guess what?對的,晚餐又接近了。晚餐通常是最豐盛的,帶有一點慶祝一天又過去的儀式,所以,碗盤也會特別多。通常這餐在餐桌吃,但因為是假期,我們也就讓你繼續玩,只要你在我們呼喊時,過來讓我們餵一口就行。晚餐過後,就是比較靜態的時間,看書,畫圖,有時候,媽媽會帶你到附近的摩斯漢堡去做這些事,有時候在家裡。

慢慢,到了八點,逐漸接近預備睡覺的時刻。睡前看兩段Curious George,已經是你的睡前儀式。我會給你選片段,然後,在這接近半小時的時間裡,我們要完成讓你吃完我們答應的食物如牛奶或餅乾、吸完你的過敏藥、刷牙與上廁所這些事,以便在影片結束那一刻,喊出『睡覺了』,然後牽著你上房間小床上去睡。

你在小床上那一段的戰爭,其實也都是我們熟悉的戲碼了,差別在於,我們是不是還有力氣,不動脾氣地跟你演完這一齣。假日會晚點睡,所以大概是十點左右,我們才又回到能夠掌握自己時間的狀態。

才一個,就這麼累。沒有小孩的人,不會知道。有你,沒你,我們的日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你兩歲之前的時光,我都不知道是怎麼撐過來的。我到現在還印象很深的一個場景是,你還在幾個月大時,有次,在半夜三點全黑的房間裡,我抱著你輕輕搖晃著,我那時已經極度疲累,睡到一半被你吵醒,餵完了奶,換了尿布,繼續要讓你睡,你那時還不是輕易放過父母,願意在小床上自己睡的嬰兒,所以得抱著,晃著。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一幕,在黑夜的微光之中我抱著你,看著牆上的鐘,看不清楚是幾點了,我只是看著,心裡想的是,這樣的生活,到底還要多久,撐得下去嗎?

沒有想到一晃眼你已經五歲,已經說著像大人一般的話,但睡著仍像是當初那個嬰兒。我一直在等著你變得不可愛的那一天,我知道這總有一天會來臨。但至今我還沒等到。你總是讓我很生氣,但我總是還是超級愛你,尤其在是你睡著不會再吵我們以後。

這四天的假期,如果是在你來之前,我們早就已經提早規劃好,要不是在日本吃著拉麵,要不是在宜蘭泡著溫泉,總之我們不會在家裡待著,待上四天。因為有你,我們都失去了自己,失去了與世界脈動的緊密相連,在縫隙的時間裡,匆匆地做著以前用來打發時間的事。

你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無數的問題。而終究,你卻也是一切問題的答案。只要看著你一天天長大,該死的基因就會讓我們無怨無悔地燃燒自己。我不知道,沒有孩子我們是不是會更快樂,我現在只知道,我們從不後悔迎接你到這世界,你改變了我們,Once and for all,因為你,我終於瞭解,什麼是最終極的愛。

看著滿地凌亂的玩具,我又怒火中燒了起來。



照片是今日傍晚在花園所攝。


Sort:  

So sweet 💓

我不知道,沒有孩子我們是不是會更快樂

同樣,我不知道,有孩子我們是不是會更快樂。但肯定的就是有孩子,我們應該不會到台灣來,認識到這麼多新朋友。

來來來,下次帶小子給Pauline阿姨玩一玩,讓你回去之後感謝沒有生孩子!呵呵呵~~~

呀姨??!! 😡😤

難不成要我兒子稱你姊姊?他的姊姊都是用來稱呼未成年的喔~~~~

很不一樣的Dean大喔!☺️
有了孩子才瞭解什麼是終極的愛,在狂愛與爆怒間的心情擺盪,果然只有當過爸媽才能體會呀!

有多多綠小珍珠了嗎?

有喔!所以非常有同感!😌

Very beautiful pictures.

看起來你的孩子沒有我兩名女兒大, 好好珍惜這些待在孩子身邊忙作一團的日子,過多幾年你想忙都沒有得忙, 孩子都不願留在你身邊了.

nice work nice story amazing pictures. @deanliu, your four days holiday plan a superb photography.

Looks nice!!

amazing pictures! Thanks for sharing !

字裡行間仍然藏著對孩子的愛🤗🤗🤗不如就讓孩子繼續任性下去?❤️❤️❤️

呵呵.... 不能再任性了,準備開始毒打他了。

打者愛也呢❤️😋😋😋

One of the greatest things she has it that her parents support her to travel.. in our middle east we're facing lots of restrictions start with parents deny and end with the high cost of travel.. proud of you Mariana and one day I'll tell all Syrian's stories and painful to the whole worl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138.55
ETH 2579.36
USDT 1.00
SBD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