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分配-致未來 之 2

in #cn8 years ago

親愛的未來,你好

上次的漫畫店,可能略為沉重一些。還是,其實不會?你已經看過太多關於時間的悲傷故事?

時間,對,時間。時間,是現在與未來之間的核心連結。關於時間,我可以找出一百個談論的角度,再寫成一千篇文章,但我們現在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就留待未來,再慢慢談。

今天就只從一個角度說起,落筆為一篇文章。這個角度就是 …

關於時間的分配。

關於時間的分配?是指一天上班多久,陪家人多久,應酬多久,睡覺多久,這一類生活上的時間分配嗎?還是工作上,要在事務A、事務B、事務C、事務D、事務E之間如何調整配置的問題?

不是。要談的是,人生時間的分配。

前面說的那些分配,生活時間或是工作安排時間的分配,其實已經夠難的了,看看我們周遭,生活一團亂,或是工作效率差的情況,比比皆是。但關於漫漫人生的長時間如何分配,比起這類要難上幾百倍吧。

有多少人,在人生終點闔上眼之前的那一刻,回顧一生,是完完全全心滿意足而毫無遺憾的呢?

「如果可以,再多陪陪老媽,在她最後那段時間,我一定放棄那個以為得來不易的案子」 … 「如果現在,我可以跟孫子再到公園玩一整天,銀行存款讓它少幾個零也不要緊」 …「 如果讓我能夠再見她一眼,問候安好,我願意讓出以她命名的那個事業為代價」 …

是啊,關於漫漫人生的長時間分配,是人類從來就做不好的事,歷史已殷殷在目。我們總以為,時間還長,機會還有,先把重要的事處理完了,再來想這些婆婆媽媽的事兒吧。明天再說,就是永遠不說,因為明天會變成今天,而明天永遠到不了。每天每天的當下,選擇短期成為一種慣性,父母在案件處理之間白髮日多,孩子在客戶更替之間轉瞬成人。

關於漫漫人生的長時間分配,與其說是分配時間,不如說是,分配,對自己與對他人的愛。

往往,我們總是過度愛自己,愛自己的所求,愛自己的安全,愛自己自以為掌控生命的權力;我們總是過度輕忽愛他人,可能因為不曾失去,可能因為從未擁有,可能因為愛是一種他媽的複雜麻煩的玩意兒。而接近生命的終點,我們才逐漸了解一個真理:愛他人,才是生命惟一的價值形式。

或許不能怪我們。松鼠們也盲目囤積積松果,只為安全過冬;但松樹年年茂盛,多餘的囤積,在春天就化為春泥,一年完成循環。松鼠們臨終前,沒有那麼多如果。但人類的生存循環,從一年擴大到一生,基因卻仍在原始的囤積模式,於是終其一生,勞碌奔波,最後只儲存了一大窩,永遠也再吃不到的松果。

貪圖著資產的時間複利,我們往往忘記了金錢的工具性本質,極盡所能地把時間分配到擴大資產的事情上面,卻忘記所為何來。世間最強大的複利效果,其實,是無私的愛。越早付出,越早享受。

親愛的未來,我這麼寫著,好像你真的存在,等著我靠近。但未來,其實是在每一個當下,慢慢累積,在每一個日常的時間分配裡,逐漸成形。或許我們應該停止,在今天,規劃那個永遠到不了的明天,而要把今天活到明天裡,從明天的角度分配今日的時間。

親愛的未來,我沒辦法到五度空間裡,隨手改變四度空間裡的時間分配。但我盼望,在這一瞬間的三度空間裡,思想超越N度空間的限制,就從這一點開始,要航向一個,沒有如果,此生圓滿,的未來。

這是關於時間的,第一篇文章。

此致,未來。


#dearfuture

photo credit: pixabay

Sort:  

仔细的阅读和思索
其实爱自己也是为了爱别人
如果自己都不爱,或者爱的不够好,那么又有何资格说可以很好的爱别人呢?

我希望我身边的每个人都能好好的爱自己。

恭喜您榮獲本帖最佳讀者!這個問題我確實想了,但怕寫得複雜,就沒放入。確實,我這裡的愛自己是比較負面偏狹的,其實愛己才能愛人,但如果愛己是為了愛人,那愛人才是目的,強調目的,忽略手段,此一省略,尚可接受囉!:)

有時過度思考這類問題會讓自己進到死胡同...
還是過好當下,simple life

謝謝讀者肯定!:)

时间的分配,看来你做得好啊

是嗎?我感覺我在下面這類活動分配的時間不夠,但已經來不及了...
https://steemit.com/cn/@lemooljiang/110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29
BTC 58447.77
ETH 3173.14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