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 致未來 之15

in #cn6 years ago

親愛的未來,

許久,未再收到來信,甚念。或許我該繼續寫信給你,而不是在這裡苦苦等待。

marathon-530332_640.jpg

或許你是我對於美好世界的一種投射,每每在現實裡看不到改變的契機時,總是容易去幻想一個遙遠不可知的未來,在那裡,人類的愚蠢與貪婪已經被關進籠子裡,愛與智慧,則被大量激發出來,對於我們稱為烏托邦之類的美好夢想,對你們而言則是生活的日常...

其實,這也只是我的一廂情願,只是情緒的出口。未來並不可知,美好還是得靠自己創造。

你上次那一封信,那惟一的一封信,帶來了美好的訊息,但我還是知道,直到未來到來之前,什麼都不是確定的。或許那只是一封惡作劇的,來自當代的信?

無論如何,在寫作裡,虛構的,也可以是很真實的。因此,讓我繼續向你抱怨。

最近跟幾個金融圈的朋友聚會,席間大家聊到有錢人這個話題。於是大家紛紛說了不少各自聽到的關於"有錢人"的事情。關於財富的事,人總是容易談的激情,而且通常是在談別人的財富時(談自己的財富也會很激情,但說話對象選擇性較高,總是會顧忌一點)。

儘管有些吹牛成分,但我相信有很多真實的依據。還真不得不感嘆,台灣有錢人還真是多呀!給定這麼長時間以來,經濟成長率的低迷,薪資的停滯,產業的老化等等等....

其中,最讓我感到不能忍受的一點是:有錢人有錢也就算了,偏偏他們的資本投資報酬率,就是會比一般人(更別說窮人了)高出不少。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

那就是錢越多的人,用錢賺錢的能力就越高。這裡要區分一點:有錢人本來用錢賺錢的絕對數量就高於沒錢人,這道理很簡單,就是本金多。但前面說的是"能力",也就是有錢人的一塊錢,硬是比你的一塊錢要賺得多!而且他擁有的一塊錢數量還遠高於你!

給你一題簡單的算術題:有錢人資產10,000,你資產100;有錢人資產報酬率如果是5%,請問你的資產報酬率得要是多少,社會的財富分配才會改善?假設社會只有你們兩位且無勞動收入...

有點數學概念的人可能會回答是「大於5%」。

這答案可以說是沒錯的,因為大部分計算財富分配的方式,都是以"倍數"為基礎的。也就是說,原本你財富是有錢人的1%,經過一年後,假設你的資產報酬率是有錢人的兩倍!10%!超厲害的!那麼,你財富將變成有錢人的 110/10500 = 1.0476%!恭喜,財富分配改善!

開心吧!你跟有錢人的差距正在縮小,或許你這輩子追不上,但你兒子可能就有機會跟有錢人的兒子一樣富裕呢!想到這裡,你更努力地去找好的投資標的了....

I am truly sorry. So sorry.

很抱歉告訴你,你在幻想,你們的差距只會越來越大,儘管你石破天驚地,取得了高於有錢人一倍的資產報酬率,幹得好!但不夠,Not even close。

你去看看絕對差距就知道了。有錢人的5%每年新增500,你的10%只能增加10,每年這麼下去,你兒子跟他兒子的差距,甚至你孫子跟他孫子的差距,只會越來越大。你只能期望他兒子不成材揮霍成性,把本金給花了...

對,這裡的重點在於本金的倍數差距太大了。在100倍差距的前提下,你的資產報酬率就得是有錢人報酬率的100倍,才能打成平手。100倍,開什麼玩笑?這世界上有這種投報率的標的嗎?可別跟我說是加密貨幣... 最近走勢可沒這種行情....

還是好好過日子,別跟那些人比了對吧!既然你釋懷了,那或許你對於我剛剛說的,有錢人的資產報酬率比一般人高這件事,就可以繼續麻木了吧~~~~

下輩子一起抄底吧!

親愛的未來,我剛剛說的「你」當然不是你,是我們當代的人,我的讀者們。

這樣的問題,在過去一段時間裡,已經被不少人指出。只是,解方,還沒看到光明的彼方。

上次你提到,"資源不足這個限制開始鬆動了" 讓人感到一絲希望。我所盼望的未來,並不是一個財富分配更公平的世界,而是從根本上,「財富」這樣的概念就應該要消失。這不是老舊的共產主義思想,而是根本把「產」給解構了...

存在,就是你享有基本生命權利的保證,人類終於可以脫離基因裡那個古老的儲藏過冬的衝動,而邁向一種高度文明化的存在了~~~~~

我又夢過頭了嗎?

fantasy-3077928_640.jpg


此致,未來。

#dearfuture


images - pixabay

Sort:  

下輩子一起抄底吧

你是和 @wilkinshui一起混太久了吧,他超喜歡用這個sticker的。 LOL

沒有耶... 最近他都不理我了... :~~~~

再見了,小伙伴們

嗯,所以幾乎所有財經期刊都教人要先存一桶金,再談投資,這也是把本金先拉大點,投資效益才會顯著的道理吧!但還要投對地方喲~
但若要跟有錢人的資產相較,就算最保守的基金或定存都還是可以輕鬆坐在家裡數鈔票lol
這不比則已,仔細計較更令人心酸啊!如此看來若今生不是含金湯匙出生,還是仔細找找投資標的較實在,或許還可以博一下~😌

改變心態比較快一點喔... ^^

只能努力思考 努力工作了
看能不能賺投資報酬率比富二代多一點xD

如果你努力思考了... 說不定就會認為,何必管別人多少錢了 ^^

亲~@cntts为您准备了这篇博文的语音版:

如果您喜欢我的工作,请不吝为我点赞😊

It's fun. but spooky too.

谢谢点评,我会继续努力改变我的口音啦!

Wow,,I like your post @deanliu
Salem aceh

一直也想给自己的未来写点啥,一直不知从何下笔...你的文章给了我启发,谢谢分享!

我的榮幸

Great post! I follow you. Please feedback.
Last upvote here: https://steemit.com/@cryptocurency

I dont understand the language used but the graphics speaks to me and it makes sense. We are all in a race, reaching into the unknown future with a rather fearless and confident spirit. Thank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6
BTC 56298.58
ETH 2463.03
USDT 1.00
SBD 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