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 致未來 之12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工作,幾乎是現代社會現代人最重要的活動了。

本來你可能會說工作、家庭、學校等等都是,但仔細想想,現代家庭的活動展開,其實幾乎就是環繞配合著工作跟學校,剩下的才是家庭活動。

簡單說,一個人可以沒有家庭生活,卻無法沒有工作。雖然說,工作其實是手段,家庭與快樂的生活是目的,但人類社會的演變,在目前,手段幾乎已經異化成為目的了...

更別說學校了,固然人格養成什麼的很重要,但其實現代教育,也都越來越重視實用,也就是其對工作的意義是什麼?「如何養成社會所需的人才?」就是這類思想的代表(更別說許多僵化的教育連這都做不到了...)

所以,簡單結論,工作,幾乎就是當代資本主義世界的某面向全稱了。


那工作的目的?

自然就獲得生活所需資源(錢財)。當然啦,由於手段的制約太強大,使得手段開始目的化,什麼成就感、自我實現等等開始成為裝飾工作的美麗辭藻,其實,這裡面充滿一種資方要異化勞方的修辭學啊!

如果改變世界為你帶來成就感,但是!卻不包含帶來大量財富的話,你是否還願意改變世界?如果還是,那麼我向您致敬,也就不把你所從事的活動,放入我所定義的「工作」範疇裡。

那工作的形式?除了各行各業士農工商形形色色的工作之外,我們還能分出一種也算「工作」的工作就是「老闆」,要稱為業者、自營工作者等等都可以;前者是按勞計酬,後一類人數比較少,要自負盈虧承擔風險。

整個現代社會,其實就是在這樣的勞動邏輯下慢慢打造成型的。有其成就的偉大之處,卻也有其帶來的痛苦一面。

一直到最近幾年,相關科技的出現,帶來了改變的可能。

其一是人與機器的競爭,藍領白領彩色領,你能領的,機器未來都能領。如果人不再是經濟活動的生產要素,那麼工作就會消失,那,工作所代表的手段沒了,人怎麼生活呢?噢!這話題我談不動了,關於生產力,關於資源充裕,關於分配與擁有... 我只知道,改變是不可避免的。

其二是工作的進一步拆解。什麼是工作?資方與勞方透過登載權利義務之契約形成合意雇傭關係,共同在一組織內合作完成價值創造活動,再按約分配剩餘價值。簡單說,就是勞工按合約出賣自己時間給雇主,獲得收入。在我們大談區塊之戀後,智能合約與價值上網似乎隱隱開始可以侵蝕這些概念了... 所有老闆要你做的日常工作,似乎都沒有道理不能拆成一個一個的去「外包」了啊?你似乎也沒道理,整天坐在辦公室裡裝忙,用你的專長到市場上接點「活」來做做,到底有什麼不可行呢?

如果這兩點都可以逐漸成真,那麼,環繞著工作展開的現代世界,會產生什麼樣翻天覆地的變化呢?一個字:

哇!


對,哇!哇哇哇也可以。還是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才對?且先不論家庭與學校也會受到這些科技浪潮的衝擊也重構,它們間接因為「工作」被重新定義而受影響,就已經很可觀了!

如果工作變成一個一個tasks,每周七天工作五天休兩天這種節奏也要改了。爸爸上班帶孩子上學,媽媽上市場買菜做家務等上班上學的回家(apology for stereotypes),這種畫面也將不復存在。這樣的節奏,這樣的畫面,消失之後衍生的許多組織變化,也會同步發生。很難想像,但我隨意說個幻想:

早上起床吃完早餐,全家到五站地鐵外的一個大公園去,今天跟另外五個家庭約好在此集體活動。大人們聊天談世界大事,排好要教小孩們的大人開始用智慧裝置授課,負責午餐跟後勤的人得花點時間安排餐點送達時間... 中午到了,智慧車與機器人已到達並把臨時餐廳搭建好並擺上餐點,大大小小開始用餐... 晚上回家,孩子上床睡覺了,爸爸開始全球連線用一小時處理遠端工廠的運作問題,媽媽繼續寫她目前有15萬訂閱戶的連載小說《致未來》第2,325章...


親愛的未來,

清教徒的工作觀,你們可能甚至都難以理解了吧?我感覺我們現在正站在一個新時代的起點,後面,不知道有什麼在等著我們。興奮,害怕,不安,激動,都多少有一些...

如果,歷史還是有其借鑑意義的話(對,我依然這麼相信著),那麼,人類社會並不總因為科技的出現就自動能極大化它對整體的好處,因為人類除了有智慧有愛之外,貪婪與自私,這兩個陰暗的基因也從不少見,只是我們常常選擇忽視。

如果,事情稍微順利一點,往好的方向發展,未來的人類終於可以開始好好享受存在的本身,不用為了當初不是自願的存在(意思是你到這世界從沒有人問過你的意願),而要庸碌痛苦地成為自己存在的奴隸,成為他人存在的奴隸。那麼,工作這個詞,將越來越不重要,某種類似於生活方式,或是生活姿態的類似詞會出現...

到時候,「」不再被工程師、律師、醫師、咖啡廳老闆、行政秘書、建築工人等名稱所定義,而是由你自己來決定:這段時間,你想要活成什麼樣子?

鑽研咖啡與紅酒?寫詩寫詞寫小說?嘗試解數學史上十大未解難題?到落後地區幫助人們進入新時代?

或者,每樣都來一點吧!為什麼不呢?


girl-1561989_1280.jpg


噢,親愛的未來,我迫不及待,想知道你們的故事,卻只能在這一頭幻想著,在我正在「工作」的時候...



此致,未來。

#dearfuture


photo credit - pixabay

Sort:  

我記得我看過一條視頻,是關於美國一個組織的工作,他們說,其實現在人類的資源及科技,早就可以讓人類不需再為生活而工作,他們正努力向著這個目標發展,訂立一整套以資源為主的人類體系

本來已忘記這個組織的名字了,誰不知打這個留言時突然想起,它叫The Venus Project,你有興趣可看看

謝謝分享。我聽過,這次又稍微看了一下,然後想起有點印象...

https://steemit.com/@thevenusproject

是的,10個月前他們已經上來steemit了,我還對第一篇介紹按過讚,只是沒有去細看... 期待他們與區塊鏈擦出火花,steem even better...

oh! 不過他們在steemit好像不太多人支持...

Nice! Well sometimes just being alive and truly living life are 2 different things :-)

I am pretty sure you are living to the fullest right now... :) given the condition that you have a little girl to take care of. I know.

yeah cries, tantrums, princesses dresses, happy again, LOL

到時候,「你」不再被工程師、律師、醫師、咖啡廳老闆、行政秘書、建築工人等名稱所定義,而是由你自己來決定:這段時間,你想要活成什麼樣子?

鑽研咖啡與紅酒?寫詩寫詞寫小說?嘗試解數學史上十大未解難題?到落後地區幫助人們進入新時代?

然後錢錢呢?

基本收入:建設自由社會與健全經濟的基進方案》。想讀一下這本。

錢錢就是我沒辦法想像的部分... Orz... (趕緊讀完讓我們搭便車)

緊跟便車後~~~

如果实现了资源问题,钱就不重要了吧。

長遠資源要充裕,看來得從人類欲望開始節制起

去香港总是购物,却从来没有关注过它的历史。

you are muted because of this

哈哈這一句源自 @maiyude 在我文中的留言

非常精彩的遠思,可是除非在外國,在傳統的亞洲地區,農業社會要跟著太陽走,看看區塊鏈的先驅們,可以把世界改變多少~
p.s.無論科技怎樣發達,最後的決定因素也是人。

最後的決定因素也是人

I really hope so.

我觉得你会是一个大牛!

你觉得我会是一个大牛!

我觉得肯定是!

我觉得你很会吹牛!

吹牛是新時代的新活呀?呵呵~~~~

你好哟!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 @cnbuddy 还只是个新生儿,还有很多要学习。很开心我的成长道路上,有您相伴。我的主页会定期总结cn区活动动态,欢迎围观。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我也覺得你會是一頭大牛。

你也觉得我会是一个大牛!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2
JST 0.026
BTC 56834.19
ETH 2500.74
USDT 1.00
SBD 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