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终究绕不过去的那道槛

in #cn7 years ago

vincent-van-zalinge-38365.jpg

有些事情,到了一定的岁数就基本可以确定这一辈子都学不好了。比方说,打乒乓,要从小练起,动作标准,才有可能有所建树;下围棋,必须从小学起,据说过了七岁再去学,在围棋界能崭露头角的希望就非常渺茫,以前如此,现在有了Alpha Go,就更没有人类什么事;京剧也是如此,要从小就拜师傅,进戏班子,练把式,调嗓门,才有成为名角的可能。诸如此类的事情,在我们的生活中枚不胜举,邓小平也曾经说过,“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其实何止是计算机的普及,很多方面要想有成就,不得不从娃娃就开始培养。

学语言,也是这样,当然是越早越好,在语言学习方面,母语教育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学习的人不痛苦,在轻松自然的环境下,潜移默化地就“学”会了语言。现在很多语言教育也都提倡给孩子从小就创造一个语言环境,可是如果父母不擅长这门语言,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对于我这个岁数的人来说,虽然自诩非常好学,可是英语一直都难以有质得突破,尤其在听说方面。也许是小时候的学习条件太差,没有好老师,没有好的教材,在最好的语言学习阶段没有得到适当的教育,结果导致后天花数倍的努力都难以填补,人们常说的“底子不好”就是指这种情况。

由于工作在外资公司,需要用到英语,因此在这十几年的工作期间,使用了各种方法尝试提高英语水平,这里我就不一一举例了,凡是市面上稍有名气的英语学习方法大都试过,最终都无功而返,直到前两年,终于决定不再刻意去学习英语,只保留一样,阅读英语分级读物,也不定任务,没有目标,有时间就读几页,两年下来,陆陆续续读了十几本世界名著,大多数都是缩写版,目前在读的主要是“书虫”系列的分级读物。有些事,不刻意去做,不带着功利心去做,反而会有所收获,两年读下来,发现阅读能力倒是提高了不少。

不过,还好这两年公司没有安排太多的“外事”任务,也就没有过多的心理焦虑。可是最近由于一些工作上的安排又需要用到英语,要给国外同事介绍一些技术方面的内容,做一些沟通,明明是自己驾轻就熟的事情,可是遇到要用英语来沟通就傻眼了,只能把任务转交给其他同事做,要不就是找翻译来解决。诸多的不方便,于是又开始萌生学习英语的念头,虽然年纪见长,但是还好英语这东西,只要肯学,而且目标只是为了普通沟通,一般来说什么岁数开始学都不会晚。

在一年多前关注了一个公众号“清晨朗读会”,是由一位只听他说北京话压根就听不出他是一个美国人的留学生创办的。他开始这个项目时,我是第一时间就知道了,但是当时已经没有了学习英语的斗志,也就没有跟着他学。现在打开公众号看看,他每天一期的朗读会已经办到了第540期,遥想当初如果能跟着他学习,现在自己的听说能力应该会有长足的进步。可是世间没有后悔药,知识也是用时方恨少。这两天想着是不是要捡起已经放下两年的英语,跟着这位老外继续练习听说能力。

现在非常流行的一句话,“活在未来”。依我看,不要说活在未来,即使活在当下,英语也终究是一道绕不过去的槛。

Sort:  

『不再刻意去學習英語』是正確的

我十九歲開始學中文,但我一直都是學以致用。當時我對文學、四書五經之類沒有興趣,所以我看的是科普期刊、本草綱目,讓我覺得非常有趣的讀物。其實你也可以選更好的讀物,也可以跟真人互動,一定有效果!

谢谢您的建议,学以致用能激发兴趣。

有太多终究绕不过去的槛了:(

是啊,且行且学

Resteemed your article. This article was resteemed because you are part of the New Steemians project. You can learn more about it here: https://steemit.com/introduceyourself/@gaman/new-steemians-project-launch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030.98
ETH 2594.62
USDT 1.00
SBD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