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权熟计】第十期 “三个一” 活动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本故事简介

抛书包从来都不是我的作风。中学未曾毕业我已经把书包还给各位敬爱的老师了。所以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个经历,故事和心得。【兼权熟计】这句子本来就不是我在学校学来的,这是毕业后十几年才从一位比较年长的朋友身上学来的。

出处:《荀子·不苟》:“见其可利也,则必前后虑其可害也者;而兼权之,熟计之,然后定其欲恶取舍。”
释义: 指多方面衡量,深入考虑。

走出舒适区

话说,多年前因为环境改变,也因为年少气旺(狂)跟表哥老板作对立下誓言从此不再踏入电脑界的圈子力挣饭吃。君子一言快马一鞭!真的离开了电脑行业,全行都知道了而且听着行家一个接一个的“夸奖”(现在想起来觉得除了讽刺两个字根本找不到更恰当的形容词了)。接下来就是顶着不值钱的面子找工作。老实说,干老本行十多年来除了键盘,滑鼠和银幕根本就不懂得人际沟通的基本条件。对于电脑,我输入什么指令,它给我什么答案,就是这么简单。但是人就不同,我问同一个问题,在不同的时候/不同的性别/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天气,总之不同的情况就会有完全不一样的答案!结果就乱冲乱撞的情况下加入了人生第一个金融行业的职业生涯。面对的,不再是键盘这么简单。不管任何时候都需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指令输入错误,还可以从来。但是一句话说错了就永远收不回。

峰回路转

踏入金融界后就是忙着上课/训练/知识补强,不到两个月老板将一份合同交在我手上,然后叫我去找顾客把合同签了。到了顾客的单位,被问到鸦雀无声,然后把没有碰过的合同带回来给老板痛骂一顿。我的上师没有说什么就把我的过失一手抱了起来,回去他的座位拿起话筒跟顾客说了一下。很神奇,没几分钟就把问题解决了。隔天上师把我载了一同去顾客的单位把合同签了,还让顾客请客吃午饭再回到公司去。“今晚刚好有演讲会俱乐部的学习机会,你就过去学习吧”,而我当然没有放过这个学习机会就到俱乐部去学习。真没想到,来做金融的却跑去学演讲,还真搞笑。当晚认识了一位资深的讲员郑先生,他让我在众人面前做个自我介绍。整个晚上的聚会相当有趣而且见识到人与人沟通的学问是多么的高深莫测。会后,跟郑先生到附近的餐馆去泡泡茶,“你可知道什么叫兼权熟计?简单说一句就是凡是要先有个概念或大纲。经过多方面考量,然后将整个大纲分成三个部分,怎样开始,强化内容,然后就是一个有说服力的结尾。”这几句话就一直在我脑中打转,深深的融入我的心中。

现实与期望

在短短半年时间,我从一个只懂得输入指令的电脑痴变成了二百万销售量的金融界超级销售员。当我洋洋得意,自以为是的时候,拿着业绩去见郑先生。郑先生微笑着摇摇头,“所以说你没有兼权熟计。叫你做一百五十万,你做二百万。你老板现在给你新的目标,明年要做二百五十万。你该怎办?” 天啊!!!这怎么行?!“其实,你需要的是一个计划。每一个月大概要做多少单子到年底会有多少成交量。然后需要顾虑一些比较惨淡的月份,比如农历新年/清明/七月鬼门关大开等都需要未雨绸缪。而旺季是农历新年之前,年底发花红是业绩一般都会腾空飞起的一般,要怎么拖延将单子留着下个月等等,也不能等太久不然顾客直接转去对手的银行就麻烦了。” 听过了郑先生的教训才恍然大悟!原来紧急煞车也是重要的一环(马国人叫拉handbrake)。郑先生只是一个英文教师,怎么可能知道金融界的事儿呢?!“不是金融界的事儿,是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事叫-期望,你老板会有期望,你上师会有期望,你的顾客会有期望,你自己也会有期望。大老板一定会想你提出不切实际的业绩要求,而你的上师希望你努力达到目标,而你的顾客希望投资得益,而你希望不必做太多反正工资就是这么多。不管你怎么想满足哪一方,其中一方面一定会有不足。既然不能成全大我,那最少要成全小我吖!所以要先管理期望 - Manage expectation。我不是叫你降低期望,是有效的管理期望,将一个远大的目标先缩小,然后一步一步去完成它”。

生活化的应用

郑先生两年前末期癌症离开了世界,留下了他的精神给我。虽然我已经没有在银行工作,但是《兼权熟计》还是运用在我的日常生活上。在郑先生离开之前的最后的一些对话还深深的刻在心里。做人要有原则,看事情不能但看表面。要细心的分析前因后果。事情如果是很难解决,先将他缩小,用最短的时间先解决当前要面对的问题。期望固然不能缩小,但是要合理的将它分段管理。而郑先生已经将他人生中每一步计划都落实了。不管效果如何,他已经走完了。而我,还在学习着怎么走下去。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在这春节期间里,希望大家能找到自己未来一年的目标,管理好自己的期望,然后为之灌溉。为大家献上一首Beyond的歌《活得精彩》

虽然活在不同天空
也拥有不同的脸孔
但我们做着 同一个梦
我和你都相信未来
用一生血汗去灌溉
盼望有一天 看到花开
这是种惨透的无奈
或是偿不完的债
我们都习惯等待
我们都习惯忍耐
我相信 我能活得精彩
缺了你 能这样并不容易
狂风暴雨 也许更有意义
惊动了沉睡的心
我和你都相信未来
用一生血汗去灌溉
盼望有一天 看到花开
这是种惨透的无奈
或是偿不完的债
我们都习惯等待
我们都习惯忍耐
我相信 我能活得精彩
缺了你 能这样并不容易
狂风暴雨 也许更有意义
惊动了沉睡的心
我相信 我能活得精彩
缺了你 能这样并不容易
狂风暴雨 也许更有意义
惊动了沉睡的心
歌词来源


照骗摄于万里望山。爬出了树林还以为到了山顶才发现还有好一段路,结果从这里开始下山。期望下一次,再早一些出发。

Sort:  

我还是喜欢和电脑打交道,不喜欢做销售。电脑比人简单多了。

妹,现在就连电脑也复杂了。故事中我本来是一名硬件工程师,但是因为人事上的问题跟当时的老板翻脸而在大伙面前发誓从那天起不再踏足电脑界也不会死。年轻就是冲动,但是如果当时没有那一份冲动,今天也不会那么得空在这里写稿/唱歌给你听。嘻嘻。

现在的媒体交流平台比现实还可怕。以前不认识你,会怕你因为你的“字”好像一把刀割下来,然后曾受是看当事人怎样去接那一刀。被你赞,更怕。因为当语言删除“感情”以后,到底是欣赏还是讽刺完全“听”不出来。以前听过嘴巴杀人,现在透过空气就可以用文字杀人了。

改天有机会再跟你分享马国的丰富语言表达能力(是每一个马国/星国人都那么感情丰富的)。

@davidke20 老大你遇到了郑先生这么一个良师益友,真的上了人生一堂值得深思熟虑的课~

写的真好 原来是销售高手! 要好好跟你学习!我现在也跟电脑过不去 想转行销售 想10年后不一样!

十年后的世界也不一样了。想象是美丽,现实是残酷的。

@davidke20, 为什么不是月蛋评,因为你的帖子就是这个月最棒的彩蛋呀~~~ img

已经蛋了。

@davidke20, 月旦评写得很溜啊,陶醉本尊了,快扶我一下...

来。明天有时间再来唱瓜给 @tvb 听你再来好不。

好:)

很是欣赏啊!赞起!

好的好的。谢赞

深有体会,人远比机器复杂。以前跟机器打交道,后来跟人打交道,现在又回去跟更高级的机器打交道,感觉也挺有意思。

没有办法呀。世界一直在改变,唯一没有变的就是-人的善变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受益匪浅

大师言重了。纯碎分享。谢谢莅临。

客气客气,交个朋友

有效的管理期望,将一个远大的目标先缩小,然后一步一步去完成它

受益了受益了,不是降低期望,而是学会如何管理期望!

嘻哈哈!对呀!期望越高,跌得越疼。既然期望高,那先从第一个阶级开始爬起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4140.93
ETH 2422.15
USDT 1.00
SBD 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