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 “steem 新人之家” QQ 群的倒掉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在 steem 圈子里,最好不要当众发脾气。steem 跟钱息息相关,和气生财,发脾气得罪人,干嘛跟钱过不去呢。

但是,今天我偶尔登录了一下 “steem 新人之家” QQ 群,没忍住坏脾气,说了几句不中听的话,扬言要解散。

原因是我看到了满屏的广告和新帖链接。

失态了。不好意思。我一定得罪了不少人。

而本帖可能会得罪更多人。

“steem 新人之家” 这个 QQ 群(524392931),是 2017 年 9 月创建的 500 人群,作为“新人希望工程”的辅助,最初的目的是为新人答疑解惑。

当时已经有好几个微信群了。很多人发了新帖,就把链接甩进群里。这当然不是不好,甚至对很多人是有用的,我本人偶尔也会去发自己的新帖链接。

但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对我是一种干扰:我想看的作者我都 follow 了,找好文章可以去看“月旦评”的推荐、看“三好兔”的获奖,为什么要去群里看自卖自夸的链接呢?而且,即使有一些有用的信息,也在新帖链接的大水里淹没了。当然,有人不这么看,说我太死板太较真。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咯。

于是,我就想建个与众不同的 QQ 群,最大的特点,就是杜绝广告和新帖链接——除非这个链接是用来回答别人的提问。

重申:我不是反对发新帖链接。这就好比到处都是荤菜馆,我只是想开个素菜馆,让大家多个选择。

这条禁令写入了群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素菜馆 QQ 群是比较清静的。

随着 steem 的影响力扩大,人越来越多,好在有多位管理员一起努力,凡是发广告和新帖链接的,都会善意提醒。而被提醒者也都收回链接,遵守了群规。大家交流的多是干货。

后来,事情起了变化。开始有人变相发广告。比如,不发新帖链接,而是发言说“我今天发了篇帖子,写的是什么什么,欢迎大家来看”等等。

这是在试探群规的底线。小鱼混 steem 不容易啊,对此我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就这样,时间流逝,媳妇熬成了婆,新人熬成了旧人,给更新的新人答疑解惑,“steem 新人之家”改成了“steem 新人老友之家”, 一派欣欣向荣的社区自治融洽氛围。

因为各种原因,最近我都没怎么上这个 QQ 群。今天偶尔上来看了一眼,大吃一惊,只见满屏广告和新帖链接。

从何时起,这个素菜馆开始做肉了?

于是,我发了群公告:

本群的初衷之一,就是为了跟链接广告泛滥的其他群有所区别。否则,本群没有存在的意义。

不光是没意义,还添了麻烦:在别的群发完新帖链接,还得来这里再发一遍。你不发,别人就发了,累啊!解散得了。

在这个群即将倒掉的时候,@tvb 拦住了我。她在所有活动通知帖里都在宣传这个群。一旦解散,岂不是白宣传了?况且,二百来人的大群,说解散就解散,是不是太任性了?

@tvb 商量了一下,她建了个新群(386675831),允许发链接。吃肉的去新群,吃素的留在 “steem 之家”这个旧群。

那么,这个素菜馆还有没有存在的价值?对群里频发新帖链接求赞的现象,你怎么看?欢迎留下你的意见。

PS. 发新帖链接的目的是吸引眼球博取关注,而实际效果,我认为远远不如参加各种活动:月旦评,三个一,好声音,吐槽大会,齐白石杯,环保主题征文,steem指南的编写,老道茶馆......

Sort:  

依稀记得我创建的那个微信群,不过,我早已不是群主了~

我也差点转让给 tvb,只是她不是qq会员,没有接受转让的资格。

什么鬼?难道连QQ群都要会员了?😂让@tvb 那一个帖子的收入买一个月的QQ会员就行了呗。

我正想说这个,TVB精力多,让她管理能管好。你看我,我就放弃管理了,转让群主地位。

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转让操作无法进行,她说得等到她是会员才行。

作为一个新人也表示很无奈。

在以前,不管是微信群或是QQ群,我都是一个优秀的潜水者。
只看帖不发帖。

可是来到steemit,潜水者的姿态似乎需要改变。
我发现我在steemit上写的东西没有关注度。即使加上活动标签看的人也是寥寥。
等级低(个人总结35以下)的时候,别人的一个赞等级就会提一节。
迫不得已,只能到处推销、互相点赞。

求赞的都是像我这样的新人。
希望您能体谅我们这些新人的迫切心情。
我们当中的很多人都不懂、很盲从。
我们需要等级比我们高、SP比我们多的人为我们点赞,可是我们有没有办法引起这些人的关注。在群里发自荐帖似乎是个不错的方法。

大家也不知道您建的新人老友群不能发自荐帖。
您可以在群公告里通知:此群只解惑,不收新人自荐帖!

谢谢您的解释。都是从新人过来的,心情我完全理解。如您所言,如果“在群里发自荐帖似乎是个不错的方法”,那么是我判断失误——我认为这样做是没用的。如果真的有用,那么恭喜您,找到了合适的方法,继续在合适的群里发就是了。

“steem 之家”这个 QQ 群,在群规里是声明了“谢绝广告和新帖链接”的,并且在群公告里置顶,从始自终没改过。不知道为什么大家没注意到。

顺便说一下,我认为新人想博取关注的捷径是参加各种活动。不妨请您考虑一下。

剛剛開始參加了「三個一」的活動。

的確如 @dapeng 所言,發帖心態完全不一樣,更特別的地方,是在參加活動的過程中,認識了新朋友。

是的,steem 重在社交。

嗯,我现在已经改变了当初的想法。35以后我发现新人互赞并不能使自己提高多少。

新想法、新技巧、新的有趣的东西,分享出来才能获得更多的赞,更高等级的赞!

这里金兽老师@weisheng167388对我帮助很大,在他的QQ群,steemit同读一本书,里我学到了很多。我现在已经不怎么发自荐帖了。

参加各种活动,积极互动似乎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讲真的,我很少刷 Steemit,以至于错过关注的朋友的文章是常事,常常等周末的时候,才去几个「熟客」那坐坐。但平时一旦有空就在微信群里翻翻,看到朋友发新帖,就赶紧去阅读和点赞。弊端就是群聊爬楼好辛苦!

是啊,我换手机前,旧手机爬楼根本就带不动

喜闻乐见,前来嘲讽。

不知道大鹏加过站长圈的群没,其实和这个都差不多了,都是顾着自己推销自己,哪里管别的~至少我眼里他们都是这样,在Steemit中只顾着推广自己的,别人的他们我打赌基本都是忽略的。

PS:事实上,很不客气的说,所有的群,我都是屏蔽的。= =、有感兴趣的,我可以点开看看。但是正常情况带链接推广帖子的,我基本忽略。

如果有可能,我更希望群是交流,解惑,哪怕冷着都比99+的广告好。= =、

笑哭,嘲讽完毕,闪人。

希望大鹏的素菜群能够好起来,或者说,能够聚集真正可以交流的人。而不是连提问的艺术都不懂的一上来就......算了,还是闪人。

爱吃肉的去荤菜馆,爱吃素的来素菜馆,无所谓对错,大家各取所需就是了。对于这个素菜馆,"哪怕冷着都比99+的广告好。"是的,我觉得哪怕倒闭都比挂着羊头卖狗肉要好……它号称素菜馆啊……所以差点解散……

管理这东西挺难做的....不同的人总有不同的想法... 可能提高一下进群门坎还是有必要的...

这个管理说来尴尬:不管吧,看不下去;管吧,又觉得是拿着鸡毛当令箭……

不反对适当的发,但不要每一贴都发,更不要每个群都发。不太清楚QQ群,但感觉微信群的重合度挺高的,没有必要每个群都发。

很难操作。看到别人到处发,自己不发就亏了。

我是從Facebook移民來Steem的,原因是討厭了facebook的煩擾。
看到各位前輩,很用心,很用力,很積極的去建立Steem的中文社區。
並且抱著老手帶新手的方向,一直無私努力地走。

但,金錢及收入掛帥下,廣告連接一定存在,亦是令人洩氣的地方。

但,唯有團結大家,抱著「不被劣幣驅良幣」的心態。

我雖然只使用Steemit至今天,剛好20天,但深深感受到大家的團結及互助。

感謝 @dapeng

團結和互助需要每個人的參與和投入。歡迎來到 steem!

我們夫婦,也很喜歡這裡的生態。

嗯,我赞同一姐的做法。现在,如果要发链接就去新群,让他们发个够……

对的,毕竟这是一种心理需求

好多年不用QQ,,群里大家都在聊什么。。比微信群有趣吗?有加的必要吗?

原先是帮新人答疑解惑,现在大多是新帖链接——我正在整治。想来加入个没广告的群的话,想来帮新人的话,可以来,否则不用来了。

哦,谢谢解答

没有脾气的社区是不会好玩的。

换头像了?一时没认出来。

用这个头像好像有一段时间了吧,查了下 steemd 是 41 天前。

那么有日子没见你了

是的,新鲜期过了感觉也没啥好玩的。以后大概会偶尔看看和更博客的时候顺便一更。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573.45
ETH 3441.06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