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 | 吐槽大会 |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从"华语好声音"活动最近参赛的几首歌曲里,我才得知电影《西游记 女儿国》的上映,进而对这首主题歌产生了兴趣:

男:
世上安得两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反省凡心损梵行
从来如此莫聪明
既生苦难我西行
何生红颜你倾城
如何抹去你身影
如同忘却我姓名

女:
说什么王权富贵
怕什么戒律清规
心恋我百转千回
快带我远走高飞
念什么善恶慈悲
等什么望穿秋水
任来世枯朽成灰
换今生与你相随

歌词乍一看很好,却隐约觉得有些不对劲。

好自不必多言,不对劲在哪里呢?

(1)

歌词的作者,署名是“仓央嘉措/杨洁/赵英俊”。

仓央嘉措是谁呢?西藏六世达赖,生活在清康熙年间,身世传奇,有“情僧”之称。

一位活佛,被称为“情僧”,下场好不了。一边当活佛,一边谈恋爱,除非有济公吃鸡的本事,否则就像唐后主李煜:好诗人,却是个不务正业的糟糕领袖。

仓央嘉措怎么就成了词作者呢?因为歌词里有这么一句,据说是仓央嘉措所作:

世上安得两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然而,细细考察,这两句却并非仓央嘉措的原句。

原句是什么?

是这样的:

མཛངས་མའི་ཐུགས་དང་བསྟུན་ན།།
ཚེ་འདིའི་ཆོས་སྐལ་ཆད་འགྲོ།།
དབེན་པའི་རི་ཁྲོད་འགྲིམསན།།
བུ་མོའི་ཐུགས་དང་འགལ་འགྲོ།།

晕了没?我是晕了。是的,原诗用藏语写成。藏学家于道泉(已故)将它直接翻译了过来,就是:

若要随彼女的心意

今生与佛法的缘分断绝了

若要往空寂的山岭间去云游

就把彼女的心愿违背了

后来,文学家曾缄(已故)觉得这个翻译丧失了韵味,于是重译为: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已经翻译完了,但是感觉好像这诗没说完啊,于是译者加了两句,来深化主题: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这样看来,这两句的作者与其说是仓央嘉措,倒不如说是曾缄。

这首歌的男声显然是唐三藏的口吻。唐朝的和尚唱起了清朝和尚、而且是汉传佛教高僧唱起了藏传佛教活佛署名的诗,弄得我有点想参加吐槽大会了。

好在意境上,仓央嘉措的诗句,跟唐僧的两难心境是相当吻合的。

然而,后面的歌词就不对路了。

快带我远走高飞

事实是唐僧要远走高飞,离开女儿国去西天取经,女王不肯离开她的国土和臣民,怎么唱成了女王想远走高飞呢?如果那样的话,不如随唐僧一路西行啊,权当收了个四徒弟。

心里想的是“留下来”,嘴上却说“带我走”,女王就是心口不一。

(2)

到头来,这首歌的点睛之笔,仍然是"王权富贵" 一句, 出自86 版西游记的《女儿情》:

鸳鸯双栖蝶双飞,
满园春色惹人醉。
悄悄问圣僧,
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
说什么王权富贵,
怕什么戒律清规。
只愿天长地久,
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
爱恋伊,爱恋伊,
愿今生常相随。

而这首歌的词作者,就是 86 版西游记的导演杨洁(已故)。

老实说,《西游记 女儿国》若非赵丽颖颜值担当,我是看不下去的。为此,我还重温了一下 86 版西游记的《趣经女儿国》一集,那么影版就更不想看了——朱琳饰演的女王,才是那个美丽、端庄、重情义、识大体的女王啊。

(3)

《女儿情》一曲,世间人皆知,至今仍在传唱。

这首歌还有一首姊妹篇,名叫《相见难 别亦难》,据说是闫肃(已故)作词,恐怕知道的就少了。

相见难,别亦难,
怎诉这胸中语万千。
我柔情万种,他去志更坚,只怨今生无缘。
道不尽声声珍重,默默地祝福平安。
人间事常难遂人愿,且看明月又有几回圆。
远去矣,远去矣,
从今后梦萦魂牵。

《女儿情》唱于这对璧人畅游御花园之日,《相见难》唱于二人分别之时。虽然是同一曲调,但编曲伴奏全然不同。前者温婉细腻,乐而不淫;后者悲壮凄美,哀而不伤。

如果要吐槽,这里算是个槽点:“相见难别亦难”之句,出自晚唐诗人李商隐,而唐僧生活于初唐;“人间事常难遂人愿”一句,化自宋代苏轼《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略有穿越。

然而,用李商隐的这首诗,来形容彼时女王和唐僧的心境,却比仓央嘉措的诗更为细腻: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丝方尽”即“思方尽”。《趣经女儿国》一集结尾处是女王目送唐僧远去,望穿秋水依依不舍,不知是不是如春蚕般,到死才了却此番思念?

(4)

86 版西游记里,有那么几集,我小时候,一看见就换台了,《趣经女儿国》就是其中之一。偶尔看一次,全是冲着蝎子精的面子。

长大之后,这一集却不忍心跳过了。

杨洁女士已经驾鹤西去。然而念起这两句,仍然让人心动:

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

我想,若我是圣僧,当时我就从了。

可是,时光倒流,一个女孩也曾拉着我的衣袖,反反复复地问:

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

我心想:这个女生,好烦。

Sort:  

跟着@dapeng 又重新温习了曾经的经典,回味无穷

经典就是经典,百看不厌

@dapeng 那么多伙伴们唱这首歌,却没有一个像大鹏哥你去了解这首歌的出处,你实在是牛!

考据太累,自讨苦吃

阿弥陀佛,出家人不吃肉,给我俩馒头就行了 看到这首歌,瞬间脸色发白,嘴角抽搐,双腿颤抖。。一想到,一米七八的壮汉,在你身边,娘炮似的娇吼了个把星期的时间,就瑟瑟发抖。。

我吃了退烧药,正在冷汗直流,瑟瑟发抖

圣僧本来想从的,被悟空坏了好事,哈哈

电视机里是被蝎子精

女儿美不美?儿子帅不帅?
看基因。

以及ta妈的穿衣品味。

这是实实在在的考据贴啊,有功力!
原本就不想看女儿国这本电影,谢谢你更巩固了我的念头。

省了好多银子

当年第一次知道仓央嘉措,是在电视剧《宫》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 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 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 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

这是误传。此诗并非仓央嘉措所做。

我刚才困糊涂了,看到你回复才发现引用完以后没有加上一句,这是误传😂

如果我是唐僧,到女儿国,就全剧终了。。。

不一定哦。比如婚后感情不合,抛弃荣华富贵,继续西行

hmm~~ 那这样的话可以拍个几百集了…… 什么《再见阿郎唐僧》、《回女儿国的诱惑》啥啥啥的....

写的真好呀。

PS: 我是来请你去我家听歌的 😎

唱得真好!要是我这里写啥你那里就唱啥 那我下回写神曲《忐忑》

唉,何必这样威胁我,你踩我一次我就不敢了。

没音频呀,失望一下

病了,嗓子不舒服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466.72
ETH 2683.95
USDT 1.00
SBD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