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一名“月旦评”评委的审稿体会和投稿禁忌 | One Month as a Monthly-Review's reviewer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月旦评”第七期投票开始了。有作者留言问,投稿列表里为什么没有他的文章。我简单做了个回复,后来觉得有必要展开说一说。

大约一个月前,我有幸加入了“月旦评”评委的行列。一个月来,在跟各位评委老师的合作中收获良多。有哪些收获呢?说来话长,举个栗子吧。比如说,大家眼里的红颜才女 @dancingapple ,素日里精灵古怪调皮捣蛋,没想到当起评委来居然是这样的苹果……

究竟是哪样的苹果?等你未来当上评委就知道了。怎样才能当上评委?多多投稿“月旦评”,如果能获几次奖,那么将来如果评委扩招,不找你找谁?

跑题了。我本来是想提几条投稿建议,顺便说说当评委的体会。

这一个月来,我大约做了三件事:

第一,推荐了一些文章。

月旦评评委的工作是相当宽松自由的,而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捡漏。

因为投稿太多,每个月 500 篇左右,难免有文章被评委漏掉。我就从那些没有评委留言的文章里挑出好文章。

开始的时候,我会优先捞旧帖,从发布三周前的文章里推荐,但因为过了 7 天,没法点赞也没法 resteem,后来就改成挑最近一周的文章了。而上周,我一篇都没推荐,不是因为我没读,而是好文章都被其他评委挑走了,我捡来的漏,基本没啥可推荐的。

第二,steemr 新增了月旦评评委留言状态功能,可以查看每篇投稿有没有评委留言。这是用来捡漏的技术支持。

steemr 是用 R 语言做的,租用的是 RStudio 的服务器,每月的免费流量不够用,我现在每个月支付 10 美元来扩容。即使如此,有时候购买的流量仍然不够用。于是,我在 GitHub 上制作了一个网页,展示最近 30 天的投稿和审阅状况,作为辅助手段。

没办法,不是专业程序员,我只能做成这样了,好在够用。

第三,制作了一个网页,自动汇总评委最近一周的推荐文章和评语。这个网页每 6 小时更新一次,一直是供评委内部使用的,我觉得这次对外公布也无妨。

凡是评委以“月旦评语”开头的留言,都会按评委 id 顺序汇总在这里,供大家查阅。这里不提供打分,不是最终版本;最终版本见 @rivalhw 的公示帖。

好像又跑题了?不过不要紧,正是在上面这些工作里,我发现了大家往“月旦评”投稿的一些问题,所以想提几条建议,希望能帮你在月旦评里获奖入围。

禁忌之一:空档期投稿。

有朋友在 2 天前投稿,发现本次公示帖里没有他的文章。我的答复如下:

这里列的是经过评委推荐的文章。你这篇不在其中,是因为没有得到评委推荐。

没有推荐的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具体到你这一篇,是因为你选择的发布时间不合适:上期推荐已结束,下期推荐未开始。

月旦评的评奖流程是:你投稿——评委推荐入围(每周一轮)——全民投票(每月一次)——评奖。

这个流程里,有一段青黄不接的空档期。如果你在这个空档期投稿,是很难被推荐的。这个空档期就是:

@rivalhw 发布某期的“第 4 轮推荐”帖到下一期的“月旦评第 n 期正式开始”帖之间。

不要在空档期投稿。投了也没有评委读。就算有评委读并且下次推荐了,到时候已经没法点赞和 resteem 了。

禁忌之二:搬运。

有的作者来 steem 之前,在别处发布过很多好文章,于是把旧帖重发,来参加月旦评活动。这个问题在 steem 上存在已久,颇有争议。单说月旦评的话,我从评委角度明确表态:这样很吃亏。

症结在于,评委在别处读到了原文,无从判断你的投稿是原创还是抄袭。

你当然可以自证清白,但是这会花费评委的时间。目前的状况是,投稿很多,评委很忙,没时间听你自证。

这样看似不公平,但实属无奈。评委如果把时间花在是否原创的判断上,就会没时间去读其他的首发原创帖,造成更大的不公平。

反正我遇到这种情况的做法就是跳过不理。如果有时间,我大概会要求作者证明一下,如果作者没有回应,我会认为是抄袭,说不定踩一脚。瞧,一来二去时间就搭进去了,我闲得慌吗?

更要命的是,如果这种情况在同一作者身上频频发生,就会进入我的黑名单,以后别管投什么稿,我都一概不读,除非我很闲。

为了证明是原创,请首发 steem。在评委时间稀缺的情况下,首发会比搬运获得更高的优先权。

禁忌之三:洗稿。

什么是洗稿?不多解释,请自行搜索“六神磊磊 周冲 洗稿”。

在我看来,洗稿比抄袭更恶劣。抄袭相对容易判断一些,而洗稿就困难得多,很容易漏网。揣着明白装糊涂,这是对读者和评委赤裸裸的挑衅和调戏。所以,一旦发现洗稿的作者,哪怕只有一次,就会进入我的黑名单。

请勿洗稿。

当然,抄袭就更不用说了。

禁忌之四:烂帖。

这么措辞大概比较刻薄,但是为了加深印象,我只能出此下策了。

如今的新人成长很困难,我完全理解有些作者的心情,为了引起注意,不管什么文章,都往“月旦评”投稿,哪怕是烂帖。这对“月旦评”活动也许有一点积极作用,看起来繁荣一些,但属于虚假繁荣,害的首先是作者本人,其次是其他作者——评委的时间被烂帖消耗了。

如果我发现有作者总是拿烂帖投稿,就会丧失对这位作者的兴趣,以后哪怕写得好,我也会跳过不读。没办法,注意力有限啊。

不要滥用“月旦评”。

那么,怎么判断自己的帖子烂不烂?什么样的文章才能入围?什么样的文章评分高?

以下是我个人作为评委的建议,不代表“月旦评”其他评委。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 基本要求:真情实感。不满足这一条的话,很难入围。
  • 第一加分项:思想性。得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想法。满足这一条,我就愿意推荐入围了。
  • 第二加分项:文笔。
  • 第三加分项:知识性。
  • 第四加分项:趣味性。

为什么是以上顺序?难道不应该首先比文笔吗?

因为 steem 的本质,是个社交平台。我们要交往的,是你这个人啊。

你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来改进我的评审工作。

Sort:  

大鹏每次都能很快找到痛点,观察力非同一般!

多谢大诗兄夸奖!夸奖多多益善!

谢谢分享!

投稿是加个monthlyreview吗?

标题含"月旦评",标签有 cn-reader。更具体的要求见 @rivalhw 的活动通知。

对,尤其是第二点,月旦评的投稿文章,最好就不要搬啦~
还有些恨不能每篇都是月旦评,看得好累的说。

我觉得这事儿没法根除,只能尽量呼吁。说句不中听的,就算是有人投稿骂评委,你也不能拿他怎么样。

一脚踩灰!

原来是这样,非常感谢大鹏哥。我来steemit三个月了,老是找不到门道。想问下大鹏哥小说能参加不。感恩有你,愿你一切都好。

小说当然能。请留意 @rivalhw 关于活动的介绍,或来 steemg.org 看别人的投稿汇总

言简意赅,👍🏻
另外,不知道是怎样的苹果飘过。

苹果就是——

一直竖着切。偶尔横着切开,居然有颗星星。

这回复有好多星星!

🤩🤩🤩🤩🤩

经典👍🏻

我知道,是好吃的苹果

大连产的对不对😋

哈哈好像是香港TVB出品

看来我还是投了很多在空档期-.-

但是你有更多不是在空档期。而且文章质量都很高。为了平衡起见,一般会避免同一位作者囊括所有奖项的。

感谢大鹏哥的支持~
我比较在意的不是拿奖项,而是通过月旦评这个平台挖掘自己的能力、结交朋友、推广自己的帖子和为整个社区做出一点点贡献。
空档期比较可惜的其实是不会放在推荐的帖子里,所以不能让更多的人看到才是遗憾。
不过能够得到看到的人的肯定,也很满足啦~

依你的实力,帖子不愁读者。从投稿技巧来说,最棒的帖子不要扎堆儿投。引而不发,每月拿一篇最牛的投稿获奖,连续获奖几个月,知名度必然提高。

大鹏哥说得有道理,我明白啦~发帖子还是张弛有度一点

很受教

很高兴帮到你

大鹏效率真高,条分缕析的,让每个读者一目了然,收益多多。

谢谢贺老师。其实我说的这些大家都知道,只是没有汇总而已

完全同意!当评委不容易

求给评委们点几个赞

不用求,评委们值得大赞!

审评几百篇著有“月旦评”的文章的确是不容易,幸苦大鹏哥和各位评委了~

话说,希望我的文章不是你所说的“禁忌之四:烂帖”……

自己觉得不是那就不是。烂帖一般是作者自己知道是烂帖,故意来蹭热度的,很容易看出来。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788.74
ETH 2974.36
USDT 1.00
SBD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