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妥当地复制或同步文件 | How to Copy or Sync Files Properly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本文的内容主要来自某个 steem 微信群的讨论,此外添油加醋地包含了一些我的发挥。

当事人我就不逐一 at 了,重要的是把讨论里涉及的一些有用的工具分享出来,让更多人得益。在此先向对本文有贡献的朋友们致谢,谢谢他们的慷慨分享。

其实,写本文更重要的目的是,我的声望值距离 66 只差 0.06 了,希望本帖发出后......咳咳,你懂的。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有人在群里问了个技术问题:从 Ubuntu 操作系统的电脑里,往另一台电脑里拷贝或同步一批文件,该如何操作?

虽然问题是针对 Ubuntu,但我们的解决方案对 Windows 和 Mac 用户也是大有用处的。

最方便的是网盘。

首选 Dropbox, 人送外号“丢丢盒”,是全人类网盘里的带头大哥,跨平台免费。只需在两台电脑上都安装 Dropbox,设置好同步文件夹,那么,往里丢就是了。电脑 A 里的指定文件夹的任何改动,都会实时同步到电脑 B。

Dropbox 提供免费的 2.5G 空间。邀请朋友可以最多得到大约 20G 的奖励。为了不骚扰朋友,我通过邀请自己的小号而达到了扩容的目的。20+G,足够,这些年来用起来毫无压力。

Dropbox 最让我称道的地方是历史版本功能。我经常在编辑文档时手贱,按下了 ctrl+s 并且关闭了文档又后悔。去 Dropbox 的网页上找旧版本文件就行了,这个功能救了我无数次。

带头大哥这么好,可惜,他在大陆被墙了。

一个替代方案是 Google Drive,免费 15 G 空间。这货最近改名叫 Backup and Sync 了,新名字令人发指。功能上不如 Dropbox,配合用一下也不错。

可惜,Google Drive 好像也被墙了。

那就腾讯微云百度网盘(这个名字同样令人发指)吧,我不常用,不评价。好歹是个网盘吧。

如果文件少,而且是一次性的,那就 email 也行。

但是新的问题来了:如果用网盘或 email,那么文件势必经过中央服务器。如果是隐私文件,你不想在腾讯服务器上留一份吧?

嗯,有时候留一份也无妨,加密就行了,例如使用加密邮箱 protonmail

如果文件多,邮箱不方便呢?

那么可以用点对点的同步工具,例如 resilio sync。

resilio sync 也是免费跨平台软件。手机、电脑等各个设备上安装一下,设置好各自的同步文件夹,那么只要设备连上网,就自动同步了,不经过中央服务器。

但是新的问题来了: resilio sync 不是开源的;他们说没经过中央服务器,你信么?

不信的话,可以用替代方案:syncthing。这是我此次微信聊天的最大收获。感谢提供这条方案的朋友。

syncthing 也是 P2P 同步工具,而且是开源的。这意味着,全世界的程序员都可以去检查它到底有没有往某个中央服务器传文件。如果发现有,就会被无情揭露,然后被搞死。目前它还活着,说明是安全的,真正的去中心化。

据说 Linux 里还有个 rsync 命令。rsync 的意思是 remote sync。这货没有图形界面,是黑底白字的命令行,我看见命令行就吓得哆嗦,所以就不去试用了。

还有个颇有情怀的方案,那就是开个 FTP。

讨论到这里,感觉哪里不对劲......

我们一门心思在琢磨哪个软件好,但是——

为啥要依赖软件呢?

用 u 盘啊!直接拷贝,简单粗暴。

要是经常需要同步,也可以装个 Allway Sync,设置好同步方案,定期运行一下。

我们在这条道上越走越远。有朋友提出,搭建个 NAS(网络附加存储,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相当于自己弄个云服务器来替代 Dropbox 的服务器。这玩意儿不贵,低配版花个千把块钱就能搞定。

问题是,这片云究竟要多大,才能满足我们的欲望?

想当年,一本影集,容纳了全家所有温馨回忆;我有一位偶像,用 1.44M 的一张软盘,存下了他写过的所有诗。

后来,我们用着 500 M 硬盘的电脑,安装着只有几十 M 红警,照样很快乐; 用着只有几十 M 的 MS Office,照样写论文。

当 RM 格式的视频横空出世时,上百 M 的文件就算是清晰得吓人了。

而今,软件越来越大,视频越来越清,而我们的快乐并没有增加多少。标清,高清,超清......这条路没有止境,我倒要看看人类还会发明出什么词来攀比清晰度。

你每年拍的照片有上万张吧,但是你翻过几次?

人,欲壑难平。

有没有文件存储和同步的终极方案?

有。

一切文件,皆是虚妄,了断尘缘,丢就丢吧。

你有哪些好用的软件吗?欢迎留言分享,会得到小赞哦。

Sort:  

FileZilla,sftp的方式,我就是这样整的,很方便

FileZilla 没试过,改天玩玩。谢谢分享!

先赞一个,不知道对于升到66有没有用😊

有界面的人工同步我用beyond compare,比较目录和文件内容绝对是No.1。跨平台,多协议。主要问题是收费的。

手机跟PC同步用过一阵folder sync,也很好用,可以设置充电或连接wifi时自动同步,可以设置同步规则,支持多协议。不过也是收费的。

现在主打resilio sync。其实不用担心上传服务器的问题,因为它也被墙了,但是可以设置预定义主机,会自动跟你自己指定的机器同步,省心省力。可以免费使用,购买license后可以支持同步目录存储加密,这样放在vps上的同步目录也不用担心泄密了。当年通过香港代理花20多元买了个license,一直用到现在。

现在手机,树莓派,pc,vps上都装了resilio sync,自动同步照片文档等,用的很舒心。

谢谢分享经验!

我们几个朋友当时开始考虑做协同的时候,首先用的是simplenote,不过只适合做一些文字类的协同(备份)。但后来涉及到一些文件影音数据的协同,就在Dropbox和Google drive里面选了很久,最后挑的还是dropbox
我自己的个站在备份的时候因为图片太多,朋友就建议我一方面少配图,并且压缩尺寸,一方面最好是搭一个FTP,已列入这个月的计划中~
硬盘还是我的最爱啊,我有七八个硬盘里面装载着我想要看的电影,但是真的,我做的就是下载了以后丢进去,装满一个换一个,却没有好好去看里面的片子了。现在果断换成在线收看的方式,反倒是阅片量上去了。轻装上阵的感觉超好

同感。我很久以前攒了很多好用的软件安装程序,舍不得删,怕万一找不到或新版不好用。后来发现我攒的基本没怎么用过,就索性全删了。

我朋友对我说过一句话,我觉得有一定道理,他说:人生到了一定年岁和经历以后,是一个开始做减法的过程。
明白身外之物是越少越好,内心的充实才会变得真正的强大起来。The simple, the better. 所以我开始轻量化我的生活,真的轻松了很多,哈哈

我觉得我要回家翻衣柜丢衣服鞋子了。

到头来一个个立地成佛

存在那里从来不用,还不如不存,确如博主所说,人的欲壑难填呀,人总是希望占有更多,这也许是人类的基因说决定的吧。所以,现在人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克服那些原始的坏习惯,养成新的好习惯。

所以于丹解说的论语还是有道理的。

为你点赞。然后等你66。😂

同步,我是强烈推荐周围用坚果云。= =、

然而,他们永远都是直接用QQ发。。。

66 看起来得到年后了。

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学习新东西的,年轻人!

我覺得最好用還是dropbox與google, 真正自動同步

而且google 還有 日曆可同步 自我制定及提示出帖時間

是的,我一直用他俩。

我们有个学校版本的Box,跟Dropbox 差不多,用着很爽!另外,等级还没升呢😉

太难升级了。每次只在千分位蠕动。

哎!升级真是难呀!我用着o哥的公众号,每天查,按我这速度,今年都升不到60。我都开始买赞了……

貌似买赞是目前最省事儿的出路了

不懂技术,但评论区是亮点啊。哈哈哈。

喧宾夺主

Hi ~ I'm a robot of yihdashu05630.I just upvoted your post!
Please come visit me here: https://steemit.com/@yihdashu05630
Thanks so much~!!

你是淘气包的女朋友?

Hi ~ I'm a robot of red2018.I just upvoted your post!
Please come visit me here: https://steemit.com/@red2018
Thanks so much~!!

你也是?

淘气包究竟有多少女朋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030.98
ETH 2594.62
USDT 1.00
SBD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