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水浸狄火,暮途天海明 Nine Planets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家里有一套《神奇校车》童书,通过漫画形式教孩子学习科学知识,京生很喜欢,只是提的问题太多。这不,读到了《迷失在太阳系》这一册,京生就问了:

这些行星的名字和顺序怎么记得住呢?

我了解孩子的苦衷。他刚刚在学校学了行星的德语名字,还没记全,又接触中文名,的确难为他了。

好在,我们迅速找到了好办法。

img

插图:太阳系九大行星

在另一本童书 Winnie the Witch(巫婆维尼),书后有一页,教小朋友如何记住太阳系九大行星的英文名字和排列顺序。方法是编一句话,每个词的首字母与行星的首字母一致:

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  冥王星
Mercury Venus Earth Mars   Jupiter Saturn Uranus Neptune Pluto
My      Very  Easy  Method Just    Speeds Up     Naming  Planets.
(我有个非常简单的方法来快速记住行星的名字。)

但这是英语啊,德语呢?

德语也有:

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  冥王星
Merkur Venus Erde   Mars Jupiter Saturn  Uranus Neptun Pluto
Mein   Vater erklärt mir jeden   Sonntag unsere neun   Planeten.
(我爸爸每个星期天给我讲新的行星。)

孩子学会这句话之后,正要迫不及待跟同学炫耀,被我拉住了:"别走!还有中文呢!"

中文可没有现成的。这难不倒我,自己编一个好了:

日水浸狄火,暮途天海明。
此方最简易,巧记九行星。

早年有本书叫《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为啥是火星和金星,不是木星和土星呢?

因为,浸(金)狄(地)火,他俩离地球最近啊!

end.png

Sort:  

三语同时教育! 学习!

双语就够了。我家三语是不得已。

My Very Easy Method Just Speeds Up Naming Planets.
这个好!

还有很多类似版本,如:

My Very Excellent Mother Just Served Us Nine Pizzas.
My Very Easy Method Just Shows Us Nine Planets.
My Very Energetic Mother Jumps Skateboards Under Nana's Patio.
Mary's violet Eyes Make Johnny Stay Up Nights Plenty.

我掌握了一种学习方法。我晚上去背点单词去!

Very good post...totally great post.., thanks for share...and greetings..

Congratulations @dapeng!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惭愧,我现在连中文的顺序都记得不清楚

以前我也记不住,自从弄了文末的那个口诀,就记住了。

我小时候记的时候是,‘水金地、火木土、天海冥“

这么好学。我小时候没记过。

吼吼,我小时候啥玩的都没有,除了学习,都不知道应该干啥。

你娃这是三语教育呀,高端呀。

不得已。

我看完你这个贴,我就想起那句老话了: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

这……我读了你最近的文章,再看自己的帖子质量,就是这个感受。

我就一篇什么思想在社交还对付事,那还是受了你的三个谎言那篇的启发。你怎么还谦虚上了。。。。。

你这个方法真的不错,已经upvote和resteem了

谢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071.06
ETH 3121.31
USDT 1.00
SBD 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