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gonflies in Korean Farmlands 韩国农田的蜻蜓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I was in an agricultural region at the border between South and North Korea for some time, doing scientific research. Here are some pictures I took with my GR Digital camera in the farmlands.

上一帖有朋友留言说,现在的韩国旅游热已经退了。其实我去首尔不是旅游,而是出差。

我曾经在韩国山沟里呆过一段时间,做科研观测。期间,我发现我的仪器数据偶尔出问题, 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有一天,我看见了停在仪器支架上的一只蜻蜓。

2017-07-28_dragonfly1.jpg

虽然很难巧遇蜻蜓恰好停在探头上,但是我敢断定,蜻蜓肯定要为我的数据负一部分责任。

于是,我开始观察他们。

韩国这个山沟里,蜻蜓很多,大部分灰不溜丢跟在中国看到的一个模样。让我兴奋的是剩下的一小部分,因为,他们是红色的。

2017-07-28_dragonfly7.jpg

红蜻蜓,我只在小虎队的歌里听到过,从未亲见,所以我猜大概是跟人种的分布类似,不同肤色的蜻蜓生活在不同区域吧。然而这些天我对这个猜测怀疑起来。黑蜻蜓虽然很多,但是极少看见他们停在枝头休息。当然,也许是黑色不容易被识别,而绿色稻田里的红蜻蜓是非常惊艳的。不过,即使偶尔遇见停歇的黑蜻蜓,当我迅速掏出相机企图接近他们的时候,他们就很机灵地飞走了。因此我一张也没拍到。

我的相机是理光GR Digital II,定焦的,就是说,镜头视野里看到的图像没法放大或缩小。想拍大的,只好走近目标。我发现当我接近红蜻蜓的时候,只要不越过20厘米的界限,他们从来不会躲开,安安静静地立在枝头。即使我越过雷池惊动了他,他仍然会在附近的空中悬停几秒钟,绕一圈,发现没有危险,就再飞回原来的枝头。他们不会因为被我惊动而换个枝头栖息,从来不会。

因此我怀疑黑蜻蜓和红蜻蜓是一个“蜻蜓种”。是不是蜻蜓会变色?比如,年轻,身强力壮的时候是黑色和灰色的,等岁数大了退了休,就变红了?

后来我有了经验,把雷池的距离缩到了5厘米,才有了下面这组照片。

先拍背影。像小时候折出来的一架纸飞机。

2017-07-28_dragonfly3.jpg

侧面。六足轻轻巧巧地触在草尖上,我有种想飞的冲动。

2017-07-28_dragonfly4.jpg

终于来个正面吧。这只蜻蜓很有镜头感,摆出了个漂亮的姿势保持了很久让我拍个够。

2017-07-28_dragonfly6.jpg

俯视图。也许这张叫做“背影”更合适?

2017-07-28_dragonfly5.jpg

相比之下,蝴蝶就活泼得多,总是在动,总是,拍一张清楚的照片真不容易。

2017-07-28_butterfly.jpg

收工了,我老家的方言叫做“下晌”了。回望我的红蜻蜓,就像从月亮上飞来的一架直升飞机。

2017-07-28_dragonfly2.jpg

Sort:  

拍的真好。

谢谢。

这些图片拍摄的都很精致,很漂亮,赞一个

谢谢。我还有,以后再帖 :)

我害怕一切的昆虫。
你拍得太真实,太细致了,我不敢看。。。。

这下大家知道你的弱点了。

哈哈,都离这么远不怕不怕

Congratulations @dapeng!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0777.49
ETH 2913.91
USDT 1.00
SBD 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