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班风采录:写给九月出生的同学们的诗(范晓太老师作品)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我的中学老师范晓太先生,这么多年来坚持做一件事:为他的每个学生写一首“打油诗”,诗里藏着学生的名字和性格特点。范老师说,他的学生毕业几年后再去看他,语文课学的东西差不多都忘干净了,唯独属于自己的打油诗还记得清清楚楚。

我问:我们当年读书时怎么没有?

他说:那时候年轻,还没想起来这么玩。你要么?要也给你写一首。

道别之后,我还在路上,手机上就收到了范老师写给我的诗。

下面是范老师为他正在带的新疆班九月份出生的同学写的几首诗。

i2016-09-01 16.33.04.jpg

插图:因桥大学生态学院的楼梯,摄于2016年9月。


古丽扎巴

古丽扎巴天上虹,和风细雨妙玲珑。
瘦红肥绿一牵手,流瀑飞泉唱大同。

艾则麦提江

艾则麦提江,力能把鼎扛。
若问何能尔?志在巧安邦。

唐静

人自古洒豪情,夜深思揽月明。
不到黄河心不死,凡夫俗子靠边行。

木尔都

人小心高木尔都,郑州求学绘蓝图。
四年展翅晴空去,横绝红尘抱玉壶。

赵浩锦

浩苍穹何处寻?囊妙计我来擒。
多谋善断人人酽,才调横空降雨林。

巴登才次克

巴登才次克,举世有无双?
中外存心底,古今入右窗。
天高飞国梦,海阔跃昆腔。
掬挹黄河水,澄清十九缸。

Tags: #cn-reader #cn-blog #blog

Sort:  

我也希望自己这么有才 哈哈

我也希望我这么有才!

这不仅符合格律,而且符合起承转合的章法,语言精炼优秀。这不是打油!这就是好诗!

才女说好 那就是真好

鹏兄手指抹蜜啦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657.90
ETH 2656.15
USDT 1.00
SBD 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