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育儿记:为什么孩子吃饺子只吃皮儿不吃馅儿?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在国外,自己带孩子忙不过来。国内的奶奶退休在家,闲得无聊,经常说:”真是忙的忙死,闲的闲死。“于是,我们时不时请奶奶过来,一是团聚一下,二是帮帮我们的忙。

奶奶一过来,厨房立刻变了模样。烤箱用得少了,蒸锅和擀面杖从库房翻了出来。蒸馒头,包包子,厨房经常云雾弥漫,热气哄哄。

奶奶常包饺子。每次有饺子的时候,我都吃得很欢。然而,孩子总是啃下饺子的边儿,说:”不吃馅儿。“

我不太高兴:”不吃馅儿怎么行?皮儿里只是面粉啊!“

奶奶说:”吃点别的菜也行。你小时候也不吃馅儿。“


Image Credit: pixabay.com

小时候,我跟孩子一样,也不喜欢吃饺子馅儿。逢年过节,我啃饺子皮儿,馅儿都夹到我妈碗里,经常是她撑得都吃不下了我还没饱。我倒是没有被逼着吃馅儿。只是,每次在老师讲到“挑食的是坏孩子”时,我会羞愧得低下头,看看胸前的红领巾是不是暗淡了一些。

赵丽蓉奶奶说过:站着不如倒着,好吃不如饺子。这天底下最美味的饺子,为啥我偏偏不爱吃?

长大后,走南闯北吃了百家饭,虽然隐隐觉得哪里不对劲,但从未多想,毕竟时过境迁那么多年了。

直到有一回,看<武林外传>,小米临终前对李大嘴说:

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对你说仨字儿:少放盐。

小米说的是地道的河南方言。那一瞬间,数年的经历在脑海里如电光石火一闪而过,我突然明白为什么家里的饺子我不爱吃,而大学食堂的饺子却吃得津津有味。原因有三:

  1. 我家饺子馅儿太咸。
  2. 咸是相对主观的感受。我作为孩子觉得咸,但我家的大人不觉得咸。孩子的味蕾受过的刺激少,对味道更为敏感。
  3. 我没吃过或极少吃过别人家的饺子。没走出家门的时候,我还以为每家的饺子都应该是这个味儿。

就像没走出国门的时候,我还以为各国的运转都应该是新闻联播那个样儿。

“咸”算是小事; 而对某些食物过敏,那是会要命的,我遇见过,事大纸小,这里写不下,按下不表。

总之,成年后,我知道自己“挑食”的“罪名”实属冤枉。但已经晚了,这个“罪名”伴随我度过相当长的一段童年时光。好在老子考试好,我是学霸我怕谁,双百遮千丑,挑食的缺点被大人有意无意忽略了。

我妈从未逼我吃饺子。不管吃什么,只要吃饱就行。她识字有限,虽然只读到夜校小学三年级,做事却常常讲道理顾大局,有郭母李萍的风范。我至今不知道她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所以我是既感激又佩服。

然而有些孩子可能就没我这么幸运了。明明是不吃饺子可以吃馒头,小孩子的做法明明无所谓对错,家庭却告诉小孩子,你这样做不正常; 学校告诉小孩子,挑食是个坏习惯。你要改,我们是为你好。

同样是固执,小孩子坚持挑食就是“坏”,大人坚持不许孩子挑食就是“爱”?

以爱之名,行虐之事,这样的故事还见得少吗?等自己当了父母,我发觉,逼孩子改掉我自以为是的“坏习惯”,我的这种行为才是坏习惯。

想到这里,我便释然,就像我妈当年对我那样, 我对孩子说:

”不吃就不吃吧,下回给你煮不带馅儿的饺子!“

Sort:  

我也不太吃馅,不正常吗?

看大家的评论,好像是谁吃馅儿谁才不正常。

小时候我吃小笼包不吃馅只吃皮,估计也是觉得太咸吧。

我也是吃饺子馄饨汤包统统不吃馅,不吃一切皮,连烤鸡烤鸭也是如此。反倒是现在长大了,迫于觉得人前把馅子剔除出来的尴尬,慢慢开始吃了。仔细想想,似乎自己只是不爱吃看不出形态的东西。
ps我麻麻也是,从来不逼我吃东西,一直以吃饱和我吃的开心为第一要务~

“不爱吃看不出形态的东西”,这个解释令人耳目一新!

哈哈哈哈,我也是慢慢发现这点的。因为单说肉我基本都吃,但是碎成泥,貌似我只吃虾丸。综上所述,我只是不爱吃看不出形态的东西而已。还有样不吃的就是海带…但很奇怪,紫菜和小海带我是吃的…

我们家Mr连小块鸡肉也不吃,只吃整只腿啊翅膀啊,说是看不出是哪的肉不敢吃。。。好在吃猪肉牛肉时没这毛病

这属于心理学

我小时候也不爱吃饺子,皮也不爱吃哈哈,小孩子一般口淡,重口味都不喜欢呢。

现在呢?重口味了?

小孩子逼她容易逆反,引导会更好,她不是不喜欢吃,而是还没喜欢上,哈哈

一旦喜欢上,根本离不开!

怎么小时候都不爱吃馅。。。

儿童的味蕾受过的刺激少,对味道敏感,成年人觉得微咸的时候,对小孩来说就太咸了

突然记起来自己小时候吃馄饨也不吃馅儿..... 哈哈!

那你一定很讨厌大馅儿馄饨咯

讨厌不至于,但是我最喜欢的是苏州的“泡泡小馄饨”,哈哈!(基本没馅儿)😂

我是喜欢吃混沌,不吃皮。反了。哈哈

那我们是perfect match!
呐,馅儿给你,我吃皮~~

这是要搭伙过日子吗

哈哈哈.... 看头像还以为是个女生.......... 我错了😂

女生跟女生也可以啊,七月与安生

我生在南方,印象里家里从来没包过一次饺子。我家习惯吃汤圆,春节大年初一吃汤圆,而且不带馅儿的。后来在外地上学,同学们都比较喜欢吃饺子,我例外,吃带馅儿的汤圆我还偷偷一脸嫌弃,怕别人知道我不喜欢吃带馅儿会不会说我土╮(╯▽╰)╭

南北文化差异呀!下回北方人来你们那儿的话,就使劲儿嫌弃他们吃饺子!

呵呵!这个可以有吗?

@dapeng "不带馅的饺子" = 这个主意好!

其实就是面条......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2227.11
ETH 2400.78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