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 上真的没有好帖么?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来 steemit 大约一个来月了,经过努力地写呀写,最近算是有了一点起色:声望值脱 5 进 6,单帖最高收入超过了 100, followers 超过 200。60-100-200,这算是个里程碑。除了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外,有些攒了很久的话想在这个时候说说。

刚接触 Steemit 的时候,我在别处读到很多评价。知乎上的几篇帖子让我印象深刻,大体是说, Steem 上目前帖子质量不高,而将来有可能是机器人和色情内容的天下。在 Steemit 上混过一阵时间后,我认为这里不是没有好帖,而是好帖难被发现。事实上,Steem 上不论新人故人,都面临着一个尴尬的问题:沉帖。不管好帖烂帖,很快就被新帖淹没沉底了。

为什么?

因为 Steem 对帖子的排序规则。

Steem 的主页有 home new hot trending promoted 几个标签,其实就是对应几种排序方式,分别是:

  • home,你订阅(following)的帖子(按时间排序)。
  • new,全网或某板块的帖子,按时间排序,
  • hot,不知道按什么排序。
  • trending,好像是按收益和投票数排序。
  • promoted,按帖子作者支付的费用排序。

你会发现两点奇怪的事情:

  • 每个标签下面,只能按固定的顺序排队,没法筛选,连逆序都不行。例如想看看 cn 板块最早的帖子,对不起,看不到(现在可以了,来看“steem 中国策 前传”)。你连自己的第一篇帖子都没法方便地看到。只能往下拉网页,载入,再拉,再载入......算了,不看了。
  • 遇见个好帖子,连个收藏的地方都没有,除非 resteem,但是 resteem 不仅对你的粉丝是个骚扰,而且删都删不掉。

唯一跟帖子质量挂钩的,我看也就是 trending 那个标签了。然而……

Steem 鼓励每个人发现和推荐好帖。你对好帖点赞,该帖将来的收益会分一杯羹给你。你点赞越早,分得越多。所以,大家的精力都花在发现新帖上了,那么在老帖上点赞和留言的自然就少之又少。

好帖存不住,全按时间排,不沉底才怪。当真是:

沉帖侧畔千帖过,前浪死在沙滩上。

此外,如果真是大家公认的好帖,那么点赞的人数就多,将来该帖收益就高,你分到的也相应较多。这就意味着:你的兴趣和品味跟大多数人越一致,就越能得到较高回报。

然而上面的逻辑是有缺陷的:并非点赞的人数多,收益就高。大鲸的一个赞给帖子带来的收益,可能超过千百条小鱼的赞。所以,上面的结论修正为:你的兴趣和品味跟大鲸越一致,就越能得到较高回报。

所以,整个区块链上的帖子质量,取决于大鲸们的整体兴趣和品味,同时决定了 Steem 的未来发展。

然而,大鲸们人数有限,时间不够,点赞有限额,错过好帖是正常现象。另外,并没有理由认为每位大鲸的每个赞都毫无差错地投给了好帖。大鲸也是人哪!

小鱼们有时间却发挥不了多大作用,大鲸们忙不过来,那该怎么发现好帖,把他们留住?

很多人都在想办法来破这个局了。近来中文区开展的几个活动就跟这个有关。效果可能短期还看不出来,我们慢慢观察。而我觉得,如果 steemit 网站多一个功能,应该对发现好帖有帮助:

每个 ID 的主页加个收藏(Bookmark)标签,跟 Blog, Comments, Replies 等并排显示。每篇帖子后面除了显示收益和点赞数外,并排显示被收藏的数量。steemit 首页新增一个标签,对被收藏的帖子进行排序。

跟 Resteem 不同,Bookmark 是静悄悄进行的,不骚扰 Followers。比如我看上了哪个帖子,那么点一下收藏就会显示到这个标签下面。并且,允许我给帖子打分(五星制),浏览时提供按评分、作者、发布时间排序以及搜索功能。这样的话,不仅我方便查询自己的收藏,还可以查看别人收藏的好帖,他们就被留住了。Bookmark 标签就是个藏宝地图,指向沉在海底的好帖宝藏。

不知大家对此有什么好主意,留住这藏在海底的宝藏?欢迎留言,谈谈你的看法。

图片来源:ae01.alicdn.com

Sort:  

不论刮风下雨,每日UTC 午时12点准点发布:
2017-08-26 每日cn社区之【请再给我一次机会】

机器人做好了?!

Half Human + Half Bot... 你这感叹号让我不敢回答啊

留言点赞好帖. Add a comment , then find in your comment section for the posts you liked.

是个权宜之计。那个界面如果用作收藏夹的话,可以说是惨不忍睹。

从目前看,steemit上的文章质量确实不高!功能方面也确实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7天的点赞时效也让很多好贴石沉大海!

只希望在赚钱的鼓励下大家越写越好。

我觉得能赚钱也恰恰是出好作品的最大障碍。

为啥?详细说说?

因为太多的人想多赚点钱就会迫不及待多产文章,没有输入或较少输入情况下产出的文章水平不高很正常;另外,太多的人会投其所好,写大鲸喜欢的文章,这样的结果必然是文章的单一性同质性太强(话说这两天关于爱情的文章我是不愿意看的),必然也会降低文章的整体层次。

嗯,有道理。不过我觉得这不是“能赚钱”带来的障碍,而是“什么样的作品能赚钱”的障碍,也就是评价标准的问题。如果大鲸喜欢的文章都是高质量的文章,不就好了嘛。所以我在本文里说:“整个区块链上的帖子质量,取决于大鲸们的整体兴趣和品味,同时决定了 Steem 的未来发展。”

嗯,是的。现在steemit还处于初始阶段,人太少。随着大鲸们和小鱼小虾们越来越多,好作品自然也会多,也会更加丰富和多样化。

#cn 区帖子的质量暂时来看确实比较单一,功能的欠缺也比较多,期待能尽快做出改进。

蛮荒时代,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创建文明!

收藏是个好主意,也容易实现。收藏就是最大的认可!

收藏是比点赞更大的认可!

有个很大的问题是声望系统排序,你可以注意到新人们的文章是不容易被看见的,一天过去了只有不到5views是家常便饭,以前就听过一个大前辈说
声望60以前以图片,标题简洁有力,多发文为主,60以后在上图文并茂的专业性或旅游性文章

这个技巧值得推广。不然新人流失太严重。

我之前也写过一篇文章说这个事情
没有个人收藏功能蛋疼啊

我记得好像在哪里看过帖子说这个问题,原来是你的帖子啊。如果能把你那帖子收藏了的话,我就没必要写这一篇了。

看这里
观点有类似之处
我更多是从阅读器的角度来看

你这篇帖子我读过!但是因为没有收藏功能,我写本帖的时候想不起来在哪儿读过了,只好从头写。

大鹏的建议很好,刚来steemit社区也有同样的尴尬

谢谢。就是不知道这建议该提给谁听,好尴尬。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039.96
ETH 2549.01
USDT 1.00
SBD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