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姿态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01
姜文的电影我只看过两部,很久之前的《让子弹飞》以及近日的《邪不压正》。

嗯……都看不懂。

浅显的感觉,就是文艺、暴力、幽默、浪漫及怪诞。

或者有更深的隐喻在里面,但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怎么深入都是片面的,暂无意进一步探究。

我就谈谈我眼中的“片面”吧。

02
《让子弹飞》讲述的是土匪、骗子与恶霸大斗法的故事,这是男人与男人之间的传奇故事,女性角色的戏份并不多,但隐约能看出,姜文是打心底尊重女性的,他镜头里的女人,有自信、有个性、有思想、有蜕变、有成长。

刘嘉玲饰演的县长夫人,在随从被KO、火车翻车、被土匪包围后仍然气定情闲,巧笑倩兮,丝毫不把这群持枪的大老爷们当一回事。

她虽出身青楼,言行举止自带狐媚属性,撩人不带本,却也天不怕地不怕,跟着男人走南闯北。

感受一下嘉玲姐的霸气——

师爷(其实就是县长本长):听说你睡觉了?
县长夫人:你抬起头来和我说话。
师爷(抬起头来):听说你昨天睡觉了?
县长夫人:我TM哪天不睡觉啊!你看着我说话。
师爷(看着县长夫人):听说你昨天和土匪睡觉了?
县长夫人:睡了!你不想知道我们怎么睡的吗?
师爷:对,怎、怎么睡的?
县长夫人:一个青楼女子和一个土匪头子,什么睡法都能有!

 03
姜文饰演的张麻子是个纵横山野的绿林悍匪,杀人不眨眼,但他在女性面前是个绝对的Gentleman,处处显现出对女性的尊重。

他劫持了县长夫人,两人房里共对,一般土匪的逻辑吧,那应该是简单粗暴不容反抗的,但张麻子却说出了“盗亦有道”的一番话——

夫人,兄弟我此番只为劫财,不为劫色,同床,但不入身。有枪在此,若是兄弟我有冒犯夫人的举动,你可以随时干掉我。若是夫人有任何要求,兄弟我也决不推辞。 

在这里再次感受一下嘉玲姐的霸气——

县长夫人:兄弟,别客气嘛。
张麻子:我客气吗?
县长夫人:客气啊。
张麻子:这还算客气?
县长夫人:你太客气了
张麻子:怎么才能不客气啊......

这土匪头子瞬间给她秒成白脸书生既视感。

如此泼辣狐媚的美人,在剧情开展不到三分之一处领盒饭了。戏份虽少,却不是个哭哭啼啼整天伤春悲秋附庸男人的弱女子形象,这跟大部分“红颜露水”的套路不一样。

 

04
另一个活到剧终的女子也是个青楼人物(混乱年代的女子真凄苦……)。

周韵饰演的花姐,她也代表了一种独立女子的姿态,但跟县长夫人不一样,她有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质,同时给人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

她不畏惧这些男人杀来杀去的复杂斗争,最危险的时候也能咧嘴一笑,纯真、英气、明媚。恍惚间,让我觉得她身边的男人都太俗气,太执念、太幼稚、太江湖。

 

05
如果说《让子弹飞》中的女性是大写意中的小工笔,那在《邪不压正》里,她们就是画龙点睛之笔。
如果说《让子弹飞》是男人的传奇,那《邪不压正》应该能算是女人的史诗。
女性角色在这里面的戏份比重多了,存在意义也更为深远。

异曲同工,在《邪不压正》里也有另一个女性角色,她是许晴扮演的唐凤仪。
唐凤仪跟县长夫人有相似之处,但角色表现得更为具体、深刻。

同样是个狐媚无边的女子,一出场就把人电到鼻血直流,打个针也要露大腿,在床上凹造型。

她是一号反派朱潜龙的情妇,但是却又不遗余力勾引小鲜肉——彭于晏饰演的李天然。

她很矛盾,一方面渴望着得到男人的专宠和权力,另一方面却又肯替李天然隐瞒一些事情,甚至还为他的安危通风报信。最后在日本兵进城的时候,她义无反顾从城墙上跳下,并且砸死了一个跨坐在城门石狮上猥琐拍照的日本鬼子。

比较难界定这个人物,俗与雅、欲与义,很难拎清。或者这就是女人吧,你不知道她想要什么,也猜不出她会因为什么而奋不顾身豁出自己。

 

身为交际花,她虽把欲和性写在脸上,但是可以看出她也有着骨子里的自尊。

饭局上,朱潜龙打了她一巴掌,她也毫不客气还了他四巴掌。
李天然在她屁股上盖了个“根本一郎”的印章,她叫人把李天然掳来,在他身上盖满“唐凤仪”的印章。

在日本人进城那一天,唐凤仪站在城墙上俯视源源不断进城的鬼子,在她身边是扬手举旗喊着欢迎口号的日本女人。穿着漂亮裙子的她一脸平静,默默爬上城墙边缘,纵身一跃。

为何要自杀?

我的理解是,这是一个女人的骨气。哪怕她是个交际花。

她可以为了名利欲望而用性去征服有权力的男人,但是她绝不会在国家动乱后沦为侵略者的玩物。

士可杀不可辱,不仅仅是男人才有的气概。

06

与带有“胭脂水粉风尘俗气”的唐凤仪相比,周韵饰演的关巧红是个女神般的人物——

她喜欢站在屋顶,迎风而立;她眼神清澈明亮,同时也睿智锋利,像极了一位女侠,但是她却总笑得轻柔、秀婉。

最吸引人的,是她那从骨子里透露出的淡定从容。

这样的女人真的很美。

宠妻狂魔,姜文绝对算一个。而且他的宠是高级的,有品位有格调的。

大概在他心中,他老婆周韵就是这样一位完美女神。他是最懂得她的美的人,他也愿意用自己的一身本领去体现出她的美。

最好的婚姻,是分工有序、彼此乐意,彼此成就。

看完这部电影之后,周韵也成为了我的女神。她让我看到了30岁以后的女人可以活成什么样子,她也让我看到了婚姻关系中更高级的模式,甚至让我看到了一个女人平衡事业和家庭有什么好方向。

07
在王家卫的《一代宗师》里,饰演叶问妻子的宋慧乔没有一句台词,却深深地惊艳到了我。

美学里,讲究矛盾和冲击力,最高的境界,是不露痕迹地把各种相抵力量表现出来,称之为和谐。

她之所以美得不动声色,是因为她骨子里透露着狠与隐忍,这种狠和隐忍可以是自我的觉醒、强大的自律以及对外界一切的宽容,然而她却始终是最温和柔美的样子。

这种内涵,让她的美富有无限的韵味和张力,绝不仅仅是空洞的漂亮。

 姜文镜头下的周韵,就有这种美。

或者说,周韵本身就用自己的岁月酿造出了这种韵味。

 08
谢安琪在《人妻的伪术》中唱到——

谁见过我往往为是非黑白论辩  
不想争拗对你极和善

宁愿和气那面尽量被看得见
成为贤内助令大家都满意
压抑了个性来奉献

为了相处愉快演好我的每一天
若有需要做好彼此角色理应亲善
理所当然如毅行慈善

愿你相信是你一手撑起我的天
能拿捏进退是艺术就似比剑

 难道成为人妻以后,就不能再为是非黑白而争辩了吗?

难道为了避免“伤和气”,就要像演戏一样不断表现自己的和善吗?

难道压抑了个性是成为“贤内助”的前提吗?

难道婚姻,就只是一场切磋吗?

 09
林徽因说,温柔要有,但不是妥协。我们要在安静中,不慌不忙地坚强。

不反对以夫为天,因为他确实是我仰望的人,不然干嘛嫁给他。
但我在他心中,应该如无垠大地。

不反对男主外女主内,因为他确实理应像个冲锋陷阵的勇敢将领。
但我也是个坐镇城池的守护者,打点好物资和所有供给。

身居职位不一样,但并肩作战,两者是平等、惺惺相惜、情深义重的。

10
也许三十岁之前,任性有理,软弱无罪。

但是三十岁以后,每个女人心里都该写个“狠”字了。

狠心退去“人设”,不为别人的舆论看法而怀疑自己,不给自己设限,勇于年轻,勇于天真,勇于美丽。
狠心退去“畏惧”,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应付青涩年代所畏惧的事情,相信自己的伴侣,既然选择了,不患得患失,不害怕没有安全感。
狠心退去“外貌”,“花瓶”并不是一种赞美。

 11
张永成说:我一般很少说话,因为出口能伤人。

刘嘉玲说:二十年后,让你更感到失望的是没做过的事,而不是做过的事。

许晴很少说过关于女权的言论,但她是个不婚主义者,有人说像她有着这么好的基因,不生孩子是人类的损失,但是对她来说,人类的损失关她什么事?她只是一个想按自己意愿活的普通人而已。

周韵说:姜文思想高就高了,我也有自己的思想。工作上的事,我做就做了,做不好就溜。我更关心他今天吃什么,衣服别穿少了,别抽太多烟。其他的他干什么我也不知道,我不太管他。每个人都有自己强项,不是吗?

世上有千万种花,各不相同,却都很美。
美得不动声色,美得淡然,遗世而独立,是我最为欣赏的一种美。

虽然看不懂,反正我挺喜欢“姜文式”的美。

Sort:  

周韵真漂亮。

对啊……真的好漂亮,气质也很好。🍓🍉🍰

鹅蛋脸是不是就是这种脸?

应该是吧,之前看到一句话说鹅蛋脸就像秀美的小楷,端庄,干净。

羡慕吧!

嗯,照镜子的时候,我挺羡慕寄几的。🤥🙄

Hi ~ I'm a robot of januschoi.I just upvoted your post!
Please come visit me here: https://steemit.com/@januschoi
Thanks so much~!!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新人吗?《steemit指南》拿一份吧,以免迷路; 另外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超级热闹的大家庭。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没看过《让子弹飞》却去过拍摄地点开平碉楼,哈哈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开平碉楼好看吗?

挺好看的,可能那里也有跟我们背景相同的故事吧(海外华人)?呵呵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這篇影評我一直沒落筆寫,感覺看不懂姜文,也或許是我想得太多,企圖是解讀太多的訊息了

说是有政治隐喻?不晓得~我只知道这周韵很美,彭于晏很帅,哈哈

我對彭于晏的屁股耿耿於懷吶(///▽///)

我……曾经很喜欢他。唉,现在老了,没有心动的感觉了😭

各式各样的绝世美女出现在各种不同的年代!
个人比较赞成做回自己的美女不和美女比较!
不要故意娇弱诈做,恶心!
各花入各眼,欣赏就好!

是啊,做自己就很好,无需比较,无需造作。

你看《太阳照常升起》了没 我是那时爱上周韵的~

没有看过呢,不过好多人推荐,周末要找来看看。周韵好美,我心目中滴女神啊!🍓🍓🍓🍓🍓

周韵的气场真的不是一般的强大,气场强大的姜文在她身边就像她的配饰......
反正...臣妾这辈子是做不到了😂~

我倒是希望自己五十岁能有许晴的状态就好了,哈哈哈!做梦!

哈哈,姜文真有眼光啊!真有福气啊!(你家男人也是)😋😛😂甜不甜~

甜!🍭🍭🍭

许晴的酒窝真好看。

是啊,以前好像有个核桃露还是杏仁露的广告,笑起来好甜

Congratulations @dancingapple!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Then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2559.43
ETH 3092.10
USDT 1.00
SBD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