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过了一个假假期:当加班成为一种仪式,我的假期还剩下什么?|谷哥点名#9假

in #cn7 years ago

  十分惭愧到现在还在这种宣扬加班文化的公司打工。
  十分抱歉这篇可能会存在较多的吐槽和抱怨内容,负能量较多,注意前方高能!

  临近有史以来最长的假期,心里还是有些期待的。然而心情却被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下午打乱。不离开工作地的人,被轮流安排来公司加班。这是非常纯粹的加班,不与工作任务和内容关联的加班。以至于最开始的排班计划,忘掉了前三天停电。

  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显得与周围的人格格不入,思考问题的方式以及价值观似乎都有很明显的不同,感兴趣的东西也都不大一样。我始终无法理解那些迷醉于加班的基层员工心里的想法。妄自揣度一下,应该分为几类:为了以后可以自由的不加班、工作实在太多了做不完、反正回家也没什么事干、别人都没走我走了心里不安、老板老板你看我在加班。

  我不是反对加班,而是反感将加班作为一种文化、作为考量工作的指标,甚至作为一种秀。近来从部门到个人开始统计加班时间并排名,据说已经作为考核的准绳。这次假期的加班安排也由此而来。我理解为的就是在假期归来之后,部门的人均加班时长不至于排在后面。没有任何工作任务,任务就是来打好卡。我被安排到5、8号两天,一个好好的假期顿时支离破碎。

  记得之前为了工作任务,也曾连续一个星期每天只睡2、3个小时,也曾一直工作到后半夜两点多。但那时是快乐的,感觉很充实、满满的收获,任务完成后,心里无比的畅快。然而当加班变成了一种讨好的仪式,不产生任何价值而且还要消耗能源时,我是真的提不起任何兴趣。

  对于这种情况,比较通俗的解决建议一般是三个字:忍、狠、滚。就能力而言,我是与狠基本无关了。所以在可以优雅地“滚”之前,先忍着吧。

  最后,如果你读到了这里,抱歉在假日期间给你添堵了。吐槽的同时,我也想说,合理的加班是必要的,总不能工作做到一半,只是因为到了时间就扔下不管了,这是基本的职业操守,也是做事做人的态度。

  祝各位朋友们假期愉快。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Sort:  

不反对加班,但是对于无休止的加班真的难以接受。
有的人可能刚毕业入职不久,确实回去了也没事干,在公司加加班多学习学习,还可以提升自己在领导心中的印象。

现在这种文化太普遍了。举国如此。似乎是因为国人太多,竞争压力太大所致。

Great post and I wish steemit had a sticky or pin option because this is one of those special posts. ??

更可怕的是加了班还不算工资

当然不算工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542.61
ETH 3460.20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