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投资也不算投资:养育子女这件事,我觉得值|谷歌点名#12

in #cn7 years ago

@jubi 发出这一期的谷歌点名时,我就想从这个方向来说说,只是一直没有动笔。没想到 @mrspointm@shengui 先后写了两篇,文中的观点我都很赞同。于是我决定立刻动笔,将自己的想法与大家分享。


自己对于生儿育女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思想准备,宝宝来到世上后心里也没有太大的波澜。不过我一直在尽力做一个更好的爸爸,随着孩子一天天成长,我越来越觉得自己也收获了很多快乐。

中国的传统是百善孝为先、养儿防老,其中无不透露着投入与回报的理念。不过我的看法相对原始:父母有养育的责任和义务,但子女成年后,相对独立更合适,子女也不是必须赡养。只是彼此是最为亲近的人,互相有着最紧密的感情。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养育子女算不上是投资。我的养育目标是让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并能融入社会,并不是指望着自己老了的时候有子女照顾。

不过,养育子女这件事,真的但求耕耘、不问收获吗?我现在每天都觉得收获满满。我觉得,我的回报不在自己老去的时候,而是当下。

看到孩子第一次自己画出毛毛虫并得意地到处展示时,就是我得到的回报。
看到孩子手舞足蹈地讲述一个故事时上扬的眉梢,就是我得到的回报。
每天能看到孩子开心的欢笑,就是我得到的回报。
每天下班回家看到孩子见到自己时惊喜的眼神,就是我得到的回报。
每天入睡时握着孩子仍不肯放开自己的手,就是我得到的回报。
……
对于养育子女这件事,我觉得自己是赚大了。
我很想对孩子说:能经历你的成长历程并成为其中的一部分,就是我得到的最好的回报。

Sort:  

投资就是为了获得回报,养子女真的不是投资,因为父母是不求回报的。

养儿防老是古代没有社会保障体系的时代,产生的一种思想,这种思想现在越来越少了。再说,就算养儿不防老,其实父母还是会养儿的。

但是,教育是一种投资,是要求回报的,只不过,回报的主体的是子女,不是父母。

嗯,很有道理。
实际上,现在仍有为数不少的人认为养儿防老是理所当然,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也不能说这个想法不对,各有各的道理吧。

养儿防老还有别的理解,老了有孩子陪伴也是一种理解。

也没什么对不对的。

我觉得你随便找一个父母问,你告诉他,你儿子将来一定不会孝顺你,你看哪个父母能把孩子扔了?

没有那个父母会后悔养儿的。

哈哈,是的!一百个同意!

從這個角度來看,回報真的無限大啊

是啊,超值!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117.29
ETH 2601.03
USDT 1.00
SBD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