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蹭居然要了孩子的命?父母们一定要看!

in #cn6 years ago

摘自泰州教育百事通
分享《中国最需要教育的是父母,坦然面对孩子的“坏”系列》,本系列共计十篇, 继前天大宝宝,昨天小宝宝,今天让我们开始第三篇。如何面对孩子的磨蹭。让我们从一篇报道开始吧!理性对待,从我做起!
WUQ.png

2017年5月4日,晚上六点左右,家住湖南新宁的母亲杨某喊自己三岁的儿子浩浩(化名)吃晚饭,孩子贪玩磨蹭没有理她,结果这个妈妈一气之下把儿子叫到厕所里教训孩子,一顿拳打脚踢,抽耳光、踢孩子腹部。没过一会儿,孩子鼻腔流血、手脚冰凉、神智不清了。面对这种情况,这位妈妈害怕起来,自己都要割腕自杀,不过她没有死成,孩子却真的死了。
微信图片_20180919135926.jpg
这个是一个极端却真实的案例!谁也没想到,仅仅因为孩子吃饭磨蹭,妈妈竟把孩子打死了。

但生活中,由于孩子做事拖拖拉拉、磨磨蹭蹭和父母引起的问题、争执还真不少:

家长抱怨:孩子磨磨蹭蹭 急!急!急!

?我的孩子现在有个磨蹭的坏毛病,做什么事都磨蹭,比如说叫他来洗脸吧,喊个四五遍,连反应都没有。弄得我的脾气也不好了,总冲着他吼,虽然事后也知道对他态度不对。但看他磨蹭,就越看越来气,谁有不让孩子磨蹭的好办法吗?

?举手可办的事情,就是拖着不肯做。做作业十分拖拉,明明1小时就能完成的功课,偏要熬到深夜。

?我家孩子上课总是走神,写字还慢,笔记都记不全,怎么学得好啊。

“快起床”、“快穿衣服”、“快吃饭”、“快点走”、“快些作业”“快去学习”“快快快”……这类催促,已经成为了很多急性子家长的口头禅!

孩子心声:催!就只知道催!

?妈妈,你知道我为什么拖拉吗?你都不明白就开始催我,开始骂我,越催我越想磨蹭!

?爸爸妈妈,不是我不想快,可是我已经很努力了啊!

?作业写完了,你们还会布置新的任务,拖一拖,就不用写了!

面对父母疯狂地催促,孩子容易变得烦躁、耐性差,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怎样正确对待“小磨蹭”?

家有小磨蹭,碰上急性子父母,一场大战就要上演,怎样避免?

教育专家宗春山教授(宗爸)告诉你,怎样对待这些“小磨蹭”:

第一,孩子和成人生活在不同的世界里。表面上是在同一物理空间,但作为儿童,他们看世界的角度和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你看到的可能是一片土,但他看到了蚂蚁、蚂蚁搬家和蚂蚁之间相互的交流,他们的世界是微观的。

第二,孩子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方式不同于成人。玩就是他们的工作,在孩子眼里,一切事物都是游戏,因此他们不着急。一片叶子、一堆土、一汪水,都能让他们玩半天。儿童成长节奏的最大特点就是慢一点,再慢一点。

第三,孩子的能力是慢慢成长的。儿童之所以有十八年的不成熟期正是因为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而且认知、情绪情感、意志力、行为等各方面的发展成熟不是几个月可以完成的,而是要随年龄慢慢发展。因此家长要学会等待,只有等待才能真正理解孩子们为什么这样慢,为什么这样去做。

举个例子:孩子穿衣服的生活能力就需要慢慢练习,需要在穿衣脱衣间不断练习才能熟练。如果孩子小的时候,妈妈觉得孩子自己穿太慢,替他做了,那他就没有练习的机会。等有一天孩子必须自己穿衣服时,还想让孩子穿快点,那真的是“臣妾做不到啊”!

因此,家长们如果要顺应儿童的成长过程,那就要慢一点再慢一点。像本文开头这个孩子的悲剧不要再发生了,它的根源就在于我们没有按照儿童的视角来看待他们的生活,把儿童当成大人了,这恰恰是对他们最大的伤害和不尊重。

http://jz.jdubn.pw/fhl/ben1/jyr/9/index.html?PC/jiaoyu178(本文图片来源)

Sort:  

Congratulations @daifeidaiyang!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4
TRX 0.11
JST 0.032
BTC 62661.87
USDT 1.00
SBD 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