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老板值得下属去追随?

in #cn6 years ago

我刚大学毕业那会,心高气傲,什么事都不放在眼里。因为此前在大学纵横惯了,所以这习气自然的就带到了社会生活里。

我在工作后面试了很多这类人。大学社团主席,大学学生会主席等等许多被冠以该称呼的人,但最后,真的一个都没敢招进来。
这些人,你能说他不优秀吗?大学里的主席那都是八面玲珑的人物,我认为这样的人更适合去从政,而不是在某间公司踏踏实实的干活。
你看面试里的他,激情四射,慷慨激昂,干劲十足。他的眼睛里折射出一种仕途的光芒。

我就是这诸多大员中的一个,所不同,我是三流学校,又是外地的背景,所以无论面试也好,还是工作也好,开始都藏起了锋利的边角,妥妥的当个无棱无角的圆蛋。但活法虽然有所改变,内心里终究还是那个手足锋利的我,看不惯的事自然很多,看不顺眼的人自然也有很多,更重要的是压根不服我的上司,不是觉得他土,就是觉得他思想落后,有可能还会觉得他压根不配做这个位子。

当某天我真离开那个环境,换到新的地方,重新开始一段新的职业历程,我总会想起他们教给我的那些值得一辈子记住的东西,也许有关做事,甚或关于做人。

我的第一任boss,是东北人。说话满满的东北味,很高,很胖。他的思维算新,总在琢磨一些新业务,但新业务却总是还未成型就胎死腹中。因此每次当他说留下开会讨论新产品的事,大家暗地里总会说一句,切。因为知道这事过不了多久又会不了了之。

他每早起的晚,到公司时候11,12点,刚好赶上午饭,可他刚吃过早饭,所以总以减肥的名义不吃饭,但一到下午3,4点就会饿的满公司找吃的。
你能想象的到的,一个1米8还多,200多斤的人,只要看到某办公桌有小吃,小眼睛就冒出光来的样子。
那时候,我们从不觉得他很可爱,总觉得一个公司的老板不是更应该像个老板的样子吗?怎么是这样站没站相,坐没坐样,还总四处搜罗小吃的人呢?所以内心里对他并未有重视。

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随意的人,却教给了我至今受益匪浅的职场时间管理方式。

回顾整理法
刚进公司的时候,每天都手忙脚乱。很忙,一天甚至都顾不上喝口水,但到傍晚下班时候,再回顾当天做的事,会发现根本没做什么。
那阵子很苦恼。因为在大学里懒散惯了,从没人教过我,进入职场的第一课不是学习如何工作,如何做人,而更应该懂得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因为如果你不懂这个,效率一词根本无从谈起。

这个回顾整理法,正是他给我上的第一课。

所谓的回顾整理,就是每天睡觉前的回顾和上班前的回顾。
每晚睡觉前,回顾当天做的事,分出做的好的地方和不足的地方。
每天上班前,脑子里想一遍当天需完成的事,用纸笔写下来。每做一件,就对号勾选。

这两个方法,我教给了很多人,所有人都受益匪浅,为什么呢?
第一. 每晚的回顾,其实是个自省的过程。每日的自省,会成长的速度更快,很快你会发现自己的思路清晰起来,看待事物的方法也会发生改变。人最害怕是活在混沌之中,既不去想自己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该怎样去实现。
第二. 用纸笔将需完成的事记下来的方式,最不济是不会忘记需要做什么,而如若你运用的得当,你会发现每天下班时候特别充实。因为你不仅要做的事完全做完了,还做了很多突发事件。
而且,这个方式,会帮你治愈“拖延症”,只要你实现今日事今日毕,你的生活就会走上良性运转的轨道。

象限时间管理法

我进公司的时候是2005年。现在这个象限时间管理法在职场的应该已经用的非常普遍了,但那时候了解的人还很少。

"四象限"法是美国的管理学家科维提出的一个时间管理的理论,把工作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不同的程度进行了划分,分为四个"象限":既紧急又重要(如客户投诉、即将到期的任务、财务危机等)、重要但不紧急(如建立人际关系、人员培训、制订防范措施等)、紧急但不重要(如电话铃声、不速之客、部门会议等)、既不紧急也不重要(如上网、闲谈、邮件、写博客等)。

Boss告诉我这个方法后,我每天上班坐到座位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当天需做的事,按照紧急重要,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和一点不重要的四个围度来进行区分, 全天事件基本用于处理前三个象限的事,每天尽量减少第四象限那种无聊的打发事件的事。这样,不仅工作效率大幅提高,而且每天都不会觉得工作是负担。

授之以渔法

在我跟随boss直接负责case之前,我曾跟过公司的一个资深顾问。她很专业, 凡事都有要求。所谓的要求必须按她的标准来,除了公司基本的标准,她有自己的一套带人方式。

比如电话应该怎么打,每句话应该怎么说,每个时间应该做什么事,这个事又会细分成N个细节,我每天都会被她各个认真的细节所折磨,稍微没有满足她的要求,她就会各种讥讽。
我甚至要求辞职,直到boss跟我谈过话后,直接将我要走。他说,你先跟我一段时间,如果你觉得还是不行,我支持你走。

我与Boss搭档的那段时间,可以说完全颠覆了我的工作方式。
通常,他只是简单把要做的事情罗列发给我。而对于我怎么安排时间,怎么具体操作的细节,绝没有任何指示。从开始的不习惯,再到后来每天都能按部就班, 高质量完成工作,这期间的过度非常短暂。

现在看来,正是他对于授人具体方法的不作为,才让我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成长的更快。如果他事事关心,并纠结每件事的处理方式,那我会变成第二个她,或者他,而不是一个独立成熟的我。
很幸运的是我的第二任boss也是如此做的。

我特别感谢的我的第二任boss。他不仅教给我做事的方式,也同时教给我做人的一些道理。他教给我的东西,不仅适用于职场,更适用于人生。、
先说说做事。

结果导向法

我在大学时候,包括我人生的前25年,不断有人教导我说,过程很重要,结果不重要,只要你用心了,尽力而为就好。
但直到进了这家公司,才直到,那些说过程重要的都是太爱护你的人。
所谓的结果不重要,都是胡扯。没有一家公司会收留一个没有任何业绩作为的人,他们不会听你讲,我真的尽力了,他们要看的只是结果。

你的老板会这样要求你,你的客户会这样要求你,慢慢的你自己也会如此要求自己。

先普及一下结果导向的概念:结果导向是ISO质量管理体系、绩效管理理论中的基本概念和核心思想之一,即强调经营、管理和工作的结果(经济与社会效益和客户满意度),经营管理和日常工作中表现出来的能力、态度均要符合结果的要求,否则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

结果导向首先强调的一个要素就是站在结果的角度思考问题,并养成一种思维习惯。
可以说,我就是这样跟随人生第二个boss的脚步,彻底颠覆我前25年的观念,把自己的价值观调了个个。

通俗点说,就是遇到一件事,从要达成的目标的角度,去倒推达成这个目标的方式。可能很多人都听过关于施瓦辛格的故事:有一个十多岁的穷小子,他自小生长在贫民窟里,身体非常瘦弱,却立志长大后要做美国总统。他经过几天几夜的思索拟定了一系列的连锁目标:做美国总统首先做美国州长,要竞选美国州长必须得到雄厚的财力支持,要获得财团的支持就要娶一位豪门千斤,要娶一位豪门千斤必须成为名人,成为名人的快速方法就是做电影明星,做电影明星前得练好身体,练出阳刚之气。按照这个思路,他开始步步为营。
这是非常典型的一个结果导向的例子。

得益于这个方法,现在无论我做任何事,都会先确立目标,再分解达成的方式。结果总是让人惊诧。

未雨绸缪法

未雨绸缪讲的并不是杞人忧天的故事。它不是叫你每天忧心忡忡的担心也许并没可能发生的事,而是一种对待危机的态度。我boss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打无准备之战。

一件事发生了,他会第一时间分析出这件事利弊两面。如果是弊,如何规避由这个弊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应急预案是什么?他通通都会提前想到。
刚开始,我有点对这个嗤之以鼻。我觉得他好像很善于给人泼凉水,一件我认为特别好的事,汇报到他那,他会再让我考虑,这件事会不会发生什么不好的结果?
导致,我兴高采烈的情绪瞬间受挫。

但,渐渐,我觉得,未雨绸缪的方法,能让我规避很多措手不及的突发事件,对什么突发都能应付自如的那个我,能异常自信。

它不仅适用于职场,也适用于生活。凡事多想三步,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每一任老板都有可取之处。他一定精于某项,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在他那些看似随意邋遢的背后,或者在他正襟危坐,粗短矮小的身躯背后,发掘他内地里值得你去学习的地方。正是那些过人的地方,让他成为你了你的boss。

如果你想超越,你就需要用一颗细致的心去发现。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856.09
ETH 3426.71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