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viewing a single comment's thread from:

RE: 水文 - 说说最近的新乐趣(二)

in #cn7 years ago

我基本上只看游戏直播,scboy…
大概在社会学上,直播涉及一种时空脱离机制的再生产,具备带来某种在场的潜能,我还没理清楚。

Sort:  

我感觉可能直播并没有那么复杂,一部分社会学研究有些穿凿附会。社会学是把复杂的社会现象与规律用人们可以理解的语言描述出来的学科。我不成熟的看法是,大多不能用简单的语言描述社会现象的社会学研究都是故弄玄虚。威尔逊在《创造的起源》,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对于智人的讨论就足以解释直播了:好的创造可以引起审美的惊喜,能够引起其他成员的注意。

你这么一说我倒觉得这话题有很多槽可以吐,再单开一篇吧!
我还是一个赫拉利黑……
怎么说呢,我一直都觉得,尝试用几句简单的话来做个引子、来启发思考,是绰绰有余的。但用来理解世界,就显得过于自大了。
唔,这种理解大概受一整个的“反思”体系影响,或者可以叫后现代理论。从最根本的层面上说,认为以区区人类之身,可以彻底地理解自然和社会世界,是理性的狂妄。再下降一级呢?认为我们的语言足以表述所有的人类精神,则同样是一种自负。
所以啊,反过来看,要表述新的东西,就一定要使用新的语言。使用新的语言,就一定会有“不简单”、“不理解”的情况。
它不是不想让人理解,而是需要人们去学习、去积累才能发现这种“新”,才能理解。其实别的不说,“区块链”这个词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故弄玄虚了吗?没有。只是对于没接触过、没学习过的人来说,它也显然是“不简单”、“不好理解”的。
大体逻辑就是如此,我明天专门写一篇深入分析吧~

我没有说社会学没有意义。梨有丰富的营养是事实,值得人们研究。梨甜是事实,甜味可以使人快乐的机制值得人去研究。可硬要说人们爱吃梨是因为梨甜或者是梨有营养这就是穿凿附会了。

我了解哒~我的意思其实和这里很接近——社会世界丰富多彩,要避免用过于单一的视角来看。可是反过来说,如果概括性太高、抽象性太强,往往又变成概念辨析和空话。所以提供一种可行的视角是很有益的。比如说,研究论证“人们爱吃梨是因为梨甜”,也许不能涵括一切,却切实地提出了一种可以解释部分现象的理论。它将会是那个难以言说的“人们爱吃梨的一切原因”的重要构成部分,而且明显优于“人们爱吃梨是因为梨对人们有价值”(等于啥都没说)。

来,老铁握个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0526.80
ETH 2335.69
USDT 1.00
SBD 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