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字漫谈|三个一|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本来想写一系列追踪“三个一”关键字的文章,主要是关于汉字“字音、字形、字义”流变,以及相关的社会风俗、古代思想之类。没想到马上@TVB姐就给我出难题!“久”的意义相对稳定,两千年来没有什么变化,实在没多少可说的。幸好“解铃还须系铃人”,@TVB姐又说带有“久”字的诗词蛮多的,催我多写。虽然诗词讲的太多,想开哲学、社会学,但我还是新人,两次参加“三个一”都有幸运奖!(用数量堆……)还是挺好玩的~就姑且再写一篇啦。


“久”字在诗词和现代汉语里都大体是“时间长”的意思,但最早并非如此。古人没有用字规范,所以经常有字不会写,也可能是字还没发明出来。最早“久”和“灸”就是同一个字,《积微居小学述林·释久》曰:“古人治病,燃艾灼体谓之灸”。比如《睡虎地秦墓竹简》有:“其腹有久故瘢二所”。意思是他腹部有灸疗遗留疤痕两处。

作为“灸”的“久”字是如何产生了“时间长”的含义呢?现在一般有两种说法,其一是直解,由于灸疗时间比较长,所以慢慢变成了“久”的意思。其二是《说文解字》从字形来解:“以后灸之,象人两胫后有距也”,是从身后进行灸疗,表示有距离;再从这个空间的距离,引申到时间的距离。两种解释都可成立,都表明了“久”和“灸”字的关系。实际上,后来发明了“灸”字,也就不再有人混用了。

另一方面,在先秦典籍中,“久”偶尔也引申做动词。《左传》云:“寡君以为盟主之故,是以久子”,这里的“久”是“长留、久待”。这种用法在秦汉以后也几乎不见了。

因此两千多年来,久字基本是形容词、副词,表示状态、动作的持续时间很长。


时间最长的,自然是宇宙了。可是古人不太有宇宙的概念——其实是很难设想“没有人”的情况。在神话中,很少有天地自生自灭的,总是需要某种“意志”的介入,世界才成其为世界。这是人类早期自我意识的结果,它导致了古代神话与历史混同。在中国,便衍生出了历史之悠“久”和人的寿命长“久”。前者如“汤禹久远兮,邈而不可慕”;后者如“受寿永多,夫何久长”。

当然,“久”最普通的用法还是简单地说某段时间很长,又或者用“不久”来表示时间短。“久”字出现最多的诗当属《孔雀东南飞》,一共出现六次。用法颇多趣味。

焦仲卿说:“儿已薄禄相,幸复得此妇。结发同枕席,黄泉共为友。共事三二年,始尔未为久”。焦母却说:“此妇无礼节,举动自专由。吾意久怀忿,汝岂得自由。”儿子喜欢媳妇,觉得共事三两年太短啦,满心想要白头偕老;母亲不喜儿媳,早就不忿,磨人几年还嫌不够?太长了!

最负盛名的句子,则来自于一诗一词。

诗是《长恨歌》:“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词是《鹊桥仙》:“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咦?怎么都是情诗。是呀,感情中时间是最磨人、最无奈,又最想要得到的东西。当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时光飞逝难挽留;一旦别离,却是一日三秋。正是那痛苦深沉辽阔,而欢娱不过朝夕之间。

所有这些文艺作品都是这样产生的,都是苦海之上宝贵的然而又是瞬息即逝的幸福之花。——黑塞《荒原狼》


PS:

文言中出现“恨”字多半不是“仇恨”的意思,是“遗憾”。

Sort:  

@crowflew, 来来,老司机教你怎么写月旦评:坐月子,吃鸡蛋,耍贫嘴,乃 月蛋贫...

@crowflew,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我也听说 @bobdos 大大当STEEM见证人了!

涨知识了...

感谢支持~

昨天半夜才说的,你这个漫谈,还挺快的哈哈哈

中午写了一个小时呢!

过年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终于等到你的文章啦!原来久字有这些含义,还以为你一开头就写诗歌。
文笔真好,小妹甘拜下风。

哈哈哈哈~我不怎么想写诗歌啦,这东西每天那么一个小时就够,超了就太多了
你拍小动物也超萌的呀!我经常都感觉我在平铺直述,不知道哪里有文笔-.-

过奖了,我拍小动物也是想提高摄影技术,没人教自己琢磨😁

现在steemit上会的人好多,可以到处偷师啦哈哈~

是啊,到处瞄别人的作品,自己也跟着有样学样

@crowflew ,写的不错,值得拜读

多谢支持~

@crowflew 单单一个就“久”字,亲都能把它究根问底,我真的佩服了~

感谢支持~这个东西只要入门就很简单啦,难在精研,那就需要好多好多资料。而且现在国家推行国学,大部分资料都电子化啦,非常方便。自己再有一点积累,懂得如何理解、解释,就可以咯!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3750.99
ETH 3130.22
USDT 1.00
SBD 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