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菲娜|朗诵好声音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托马斯·哈代,Thomas Hardy,是我最喜欢的英语诗人之一,他的小说在中国更出名一点,《德伯家的苔丝》、《无名的裘德》俱为世界文学经典。
哈代从小写诗,但小说比较赚钱,所以年轻时写了不少小说。可哈代小说批判现实很激烈,也确实戳中了某些人的神经,所以在当时饱受批评、争议蜂起,甚至被烧。一己之力难以抵抗整个维多利亚文化圈,哈代便专心写诗。
特丽菲娜是哈代的表妹和初恋,虽然分开了,哈代也一直没有忘记她。《无名的裘德》中的女主角就有一点菲娜的影子。
一次,哈代在去往伦敦的火车上写了《念菲娜》这首诗的开头。两人已经久无联系。谁知写诗时菲娜已经病危,没过多久,就收到了噩耗。哈代称之为“心灵感应的奇异例证”。之后哈代补完全诗,如下:

《念菲娜》

我没有一行她的字迹,
 没有一绺她的秀发,
没有一点她后来当主妇的印记
 好让我把情境描画;
我错失的她后期怎样?
 我的想象全归徒劳;
而早年啊她的梦想充溢着阳光,
 她的眼睛充溢欢笑。

最后围绕她的是何种情境——
 是悲或欢,明或暗?
她的温柔,是否因善良和才情
 而加上灿烂光环?
她的光辉是否随年龄减退,
 她的太阳是否被遮没,
是否有不安、忧虑、畏惧或后悔
 把她的心灵折磨?

我只能把她少女的魂留下
 作我唯一的纪念;
也是这是我能呈现的最美好的她,
 也许还多亏了今天
我没有一行她的字迹,
 没有一绺她的秀发,
没有一点她后来当主妇的印记
 好让我把情境描画。

——托马斯·哈代

音频:《念菲娜》

Sort:  

@crowflew, 来,来,快帮他们代言金嗓子喉宝!

@crowflew,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听你的声音就值了~~~ img

顺祝狗年大吉,赚好多好多的STEEM/SBD哟!嘻嘻...

读的真好!

感谢支持~~

好听的声音。

谢谢小苹果夸奖~!

清脆,悦耳的声音。

谢谢贺老师~第一次被夸清脆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3
TRX 0.12
JST 0.029
BTC 66139.00
ETH 3537.52
USDT 1.00
SBD 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