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李敖去世|月旦评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李敖是谁?那个喜欢用生殖器作比喻的台湾人。台湾是中国的睾丸,李敖就是那根一定要从内裤里钻出来的黑毛毛了。

台湾作家里,大陆人认识最多的,应该属李敖、柏杨、龙应台。不客气的说,这三个人里,唯李敖有真才实学。麻烦的是,越有真才实学的人,他就越不写畅销书。李敖名声虽大,不是因为他扎实的民国和台湾史研究,却总是几个“惊人之语”。

年轻时候,他也没干好事儿。批评蒋介石,喷国民党,几度入狱,关键不仅在于炒作,更要言之有物。那六、七十年代,党国独裁统治,也是中国政治常态。好容易玩出一路“民主”来,又继而骂民主。

民主这东西是一个圈套:给你们自由选择领导人的权力,但只给一堆混蛋给你选。你去选吧,你选白了头也只能选到一个混蛋!你可以把一个很大的混蛋赶下台,接着再把一个还没长大的混蛋选上去,而影响我们公共生活的问题依然一大堆。

李敖是一个不满者。一个要追求公正、追求人民幸福的人,是不可能满足的。它不光是要把专制变成不那么专制、把言论自由再扩大那么一点。更重要的是对整个公共生活的不断关注,对不公正的坚持抗争。

很多时候,这人也挺讨人厌。肆意放恣、狂言妄语、神经过敏、歇斯底里,这不是中国文人的传统特征。祢衡真是生错了时代,李敖蹲蹲监狱,结果事业开张。

以前觉得李敖说得无味,传统文化是批了一通,可西方现代又好在哪里,却讲不利索。到后来,李敖写当代政局、台湾事务、社会问题顺手了,反而偶有同感。

有的人不喜欢他,是为嬉笑怒骂;有人见不得粗俗;也有的干脆政见不合。我都是,也都不是。嬉笑怒骂,不是我的风格。激情勃发自无不可,但文风一贯如此,就唯恐韵味不足。粗俗大体也无碍,这些天还在说艺术本来就有暴露生殖器的权利。政见不合,那也正常,同为自由主义还要先打几架。

我不太想说,李敖是/不是一个伟人,他的去世是XX的损失,我们如果不XXX就太可惜了云云。他来了,做了想做的事儿,我很羡慕。没有别的了。

无论如何,《北京法源寺》、《传统下的独白》堪称可圈可点,胡适和国民党研究亦不乏洞见。李敖微博粉丝不少,想来又是一场狂欢。爱看书的人,还是看书去罢。

Sort:  

李敖,话粗理细!

是啊,这个人到底是有学识的

@crowflew,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crowflew, 绝对的码字达人!

顺祝狗年大发,赚10000个比特币哟!

写了一百多本书九十多本被禁…

大部分是台湾禁。。大陆禁的台湾不禁,台湾禁的大陆不禁,大家谁也别说谁。。就是大陆禁的也忒多了

和菜头也写了篇李敖,

@crowflew 这个李敖,时不时把性器官挂嘴边,我听了都会打哆嗦~

哈哈哈哈~我比较习惯,要写一篇巴塔耶的《色情、耗费与普遍经济》,祛除下色情的畏惧感

天,这个消息才知道。谢谢告知。

太客气啦~~我也是看新闻见到的

其实有些时候,很佩服李敖~233

不管怎么说,李敖也是下了功夫研究东西的,这就值得佩服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699.39
ETH 2655.06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