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我们无需这样!

in #cn7 years ago

这几天,朋友圈被这张照片给攻占了,并持续占领高位。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是因为引起了好几代人的共鸣。这张照片反应的情况是真实的,当然是在以前。而现在是不可能的了,每个孩子都被宠着、惯着,家长都不愿意放开手来,孩子们怎么会自己要求去劳动呢。

今天是9月1日,开学的第一天。今年的开学,我觉得要比以往每年的开学都要隆重。回忆小时候,那时候的开学第一天,只要带个暑假作业去就行了,书包什么的都不要带。除了交作业,就是大扫除了。男孩子们会被安排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力气活,而我们女孩子就像上面的照片一样,去学校的花园里除草。两个月的时间,花园里杂草丛生。

现在的孩子真的很幸福。上学放学家长接送,开个学就买新衣服、新书包、新文具。和我小时候比起来真的就是不能再比了。小时候能有一身新衣服就不错了,更不敢奢求其他东西了。

开学了,家长们又要开启另外一种模式了-接送模式。有的家长高兴,小孩终于上学了,终于有点自己的时间。而有的家长就很着急了。这些着急的家长都是一些刚入学的学生的家长。特别是幼儿园的新生。我曾今有幸见过刚入学的幼儿园小朋友,小孩抱着大人的腿大哭,父母也经不住流眼泪。那情、那景让我终身难忘。

其实不管是新生还是老生,我觉得父母应该主动引导孩子,让孩子从放假的环境中慢慢退出来,而不是小孩一说不想上学就又骂又打,这是不对的。鼓励和引导孩子,让其自身意识到自己的假期结束了,该去上学学习新知识了,这样才能让孩子专注以后的学习。关心和爱护并没有错,错的是教育所使用的方式。

 孩子渐渐长大,父母应该逐渐的“放手”。让他们去接触新事物,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不要害怕孩子会“摔倒”,反而这些人生道路上的挫折会成为他们成长的动力 。

学会放手,爱要有度。

Sort:  

great post

回忆杀。。。我想到我在操场上拔草了。。

一下子就暴露的了年龄。哈哈

毕业后才明白其实上学的日子其实很好。唯一不好是缺钱。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0787.79
ETH 3242.30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