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给孩子穿衣服

in #cn6 years ago

1418459060 (1).png
老外给孩子穿衣服的原则很简单,就是听孩子的。更严谨的说法是,过了两岁半孩子学会自己穿脱简单的衣服,并且穿脱复杂的衣服的时候能用语言跟大人寻求帮助的时候,基本上就不管了。

1
我家闺女幼儿园有个两岁零八个月大的小女孩,在六月份连着好几天,穿羽绒服上幼儿园。我这里是加拿大,跟国内时令差不多,六月份虽然没有国内那么热,但是二十度上下还是有的,我本人已经是长袖衣服一件就可以了。

本地白人本来就耐冻,这个天气穿半袖短裤的大有人在。但是这个小女孩却天天穿羽绒服,小脸热的红扑扑汗渍渍的。老师每天循惯例一样问她一句,“Emma,你热不热,要不要脱掉这件衣服啊”。

那个小孩就会说,“No”,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这个小孩就这么热一天。

有一次,我接孩子正好碰上女孩她妈,可能我探究的眼光实在是太赤裸裸了,女孩她妈寒暄几句就自己开始解释“她每天早上都坚持要穿这件厚衣服,而且她其实自己会脱衣服了,热了会脱下来,她喜欢这样……”。

一个两岁零八个月的小孩,喜欢穿什么就穿什么。你说让我一个从小就因为我妈觉得我冷就得穿秋裤毛裤各种裤,到现在都三十多了情况也没有改善的人情何以堪啊!

2
有一次我在公园带孩子,遇到了一个爹带着三个娃,分别是两岁半三岁半四岁半。那天是个夏天的雨天,也就是说这之前一两个星期天气都很好,很热,但是那天刚下过雨,还刮着风,有点冷。

他们爷四个穿得衣服就很好玩。最小的两岁半穿着半袖+坎肩+短裤+凉鞋;三岁半的把短裤换成了长袖+短裤+运动鞋;四岁半的不但把短裤换成了长裤,半袖也换成了长袖。唯独这个爹是个实诚的聪明人,四个人里面数他穿的厚。后外套加长裤,在有点冷的小风里面正好。两岁半那个冻的索索翼翼的,估计也知道冷,所以才天才的在半袖外面加了一个坎肩。

一看就知道这爷四个是自己穿自己的衣服,谁都没帮谁。自理能力强弱一看就知。

3

说到穿衣服不得不说说我的一次经历,这事儿发生在国内。前面提了,我现在客居苦寒苦寒的加拿大。在海边,滴水成冰,起大雾,没事还刮大风,下冻雨。冻的人每天都不要不要的。还没有集中供暖,取暖要自己交电费,所以暖气也不会像国内一样开温度那么高。

说到这里不由得感叹一句,说好的万恶的资本主义呢,说好的腐朽的生活方式呢,说多了都是泪啊。自然而然的啊,人就不那么怕冷,平时穿的比国内天天沐浴改革春风的同胞也会少一点。这是背景。

那次我回国,正赶上12月,国内也是冷时候,可是作为在加拿大都冻瓷实了的楼主一家来说,还真是暖和。早上六点多,我用婴儿背带背着我十八个月的闺女去爬千佛山。山也不高也不冷也没风,加上孩子和我挨着,更暖和,于是我就给孩子穿了个顶好看的小棉服,也没戴帽子手套。

然后我在半个小时内就遇上了三个大妈一个大爷,牺牲自己宝贵的晨 练时间过来教育我。“孩子怎么穿的这么少”“冻感冒了怎么办,我家妞妞就刚感冒好几天没上学“出来一定要戴帽子,头暖暖一身”。等等等等。好容易下山了,还被山脚门口卖早点的阿姨也说给孩子穿太少了。

我在这里讲这个经历不是为了谴责这些好心的大爷大妈,毕竟人家也都是为了我们好,路见不平说我们一声也觉得挺亲,我也没有那么没良心反咬人家一口。但是总觉得哪里怪怪的,觉得在穿衣服这件事情上,尤其是小孩子穿的少点这件事情上,大家有一种近乎恐慌的情绪。穿少了就会怎样怎样,近期就会感冒发烧肺炎,远期就是岁数大了就会腰酸腿疼浑身抽筋。

可是真的有那么严重吗?冬天穿太少的危害我们可以一串一串的说,冬天穿太多的坏处我们也可以一串一串的举啊。总觉得在穿衣服这件事情上,包括我,以我妈为代表的很多家长,不够洒脱,不愿意放权,不能呵呵一乐,淡然处之。

4
其实我也不是多么赞成外国人这种完全放手的做法,毕竟小孩子不知道天冷添衣,天热脱衣仍然也还需要大人的帮助,必要的协助还是要有的。

但是老外的做法其实真的无可厚非。我曾经问过好多外国人,穿衣服只听孩子的意见好么。外国人的回答是”好”。拔高了,培养他们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的能力;不拔高,大人不知道省多少事。再说了,人啊,它是一种自己知冷知热的高级智慧动物啊!!

我也问过老外,都听孩子的,万一冷了热了呢。人家回答“so what(然后呢)”。确实,少穿一件,多穿一件,然后呢,没有然后了啊。谁还能因为多穿一件少穿一件就要死要活么。

倒是我见过有些家长,因为孩子穿多少内部达不成一致,要死要活的。其实我们给孩子穿衣服,真的不妨稍微放点权,问问孩子到底想怎么穿。

Sort:  

Congratulations @cool-sherry!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3
TRX 0.12
JST 0.029
BTC 66011.09
ETH 3480.06
USDT 1.00
SBD 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