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有真人秀,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人

in #cn5 years ago

我前后租住过三套房子。

有一任房东是个老太太,有两套房子,就住在我旁边。每当我下班后,她就打开房门站在门口等我聊天。起初,我很耐心地听她说东家长西家短,后来就渐渐有点不太耐烦。

有一次,我忍不住打断她,反问“您是一个人住吗?家人里呢?”她愣了一下,不说话了,那一刻我几乎能听见她用力地、深深地吸气的声音,这一口气叹出来,悠悠长长,千回百转——“孩子不在国内,远天远地。家里有个老头儿,可他已经不记得我啦。伺候了他一辈子,到头来跟个陌生人一样,我也不知道还活个什么劲儿……”

那时候,我对阿尔茨海默症还没有太多了解,不知道被陪伴半生的人忘记,是什么滋味。年轻人谈恋爱分手,动不动就说“对不起,你忘了我吧”,以为这是最后的浪漫,可真要遇到把你忘记的爱人、家人,才会明白什么是疾病和时间最残忍的样子。

微信图片_20191223112603.jpg

最近终于有时间看了《奇遇人生》,看到周迅那一期,被其中一幕深深触动。

一个温柔害羞的日本老奶奶道子,去疗养院看望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的丈夫幸贞。她远远地看着,看他在人群中像个孩子一样高声唱歌——他忘记了妻子,忘记了两个儿子,忘记了很多很多岁月,却还记得那些熟悉的歌词。周迅在镜头面前忍不住哭了,她说,如果被爱人忘记,“我可能会崩溃”。

镜头淡淡地扫过郁郁葱葱的树木、绵延曲折的道路、幽静的院落,仿佛无言的人生。旁白里周迅在问:我们常常说最宝贵的是记忆,当一个人连回忆都没有了,又是什么呢?

是啊,我们那么拼命地爱一个人、为微小的幸福奔波,所有疲惫在相视一笑后荡然一空。可有一天,对面的那双眼睛开始陌生地看着你,那将是多么无能为力的心酸。

对这样的悲伤,道子奶奶的回答是:他不记得了,但我和儿子们都记得。他现在像个孩子一样开心,我觉得也很好。没关系,这不是太悲伤的事,我们也会看着爸爸的背影好好加油,不输给他。

看到这里,会突然觉得“乐观”两个字,用言语来解释,实在苍白。

微信图片_20191223112610.jpg

闲聊时,“悲观”的周迅小心翼翼地请教了道子奶奶一个很大的话题:人生是什么?

道子奶奶的答案是:应该是人的活法吧,就是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比如,我想要的活法是,能够在死之前,觉得度过了不错的一生。

谁不想要“不错”的一生呢?但,我们自己常常意识不到,我们口中的“不错”,其实已是贪婪。

我也曾一样,想有钱、有事业、有房子、有人爱、有各种朋友……而且即使在拥有了其中一些之后,我也还会因为没有拥有另一些,而觉得自己可怜,常常自怨自艾。

但看了这一集《奇遇人生》,我突然意识到:幸福并不在于你拥有了一切,而在于你能意识到你拥有了什么。

那个独居山中的日本老太太,因为意识到曾拥有过丈夫的爱与和美的家庭,而真诚觉得这一生算过得不错;周迅意识到自己虽然在情路上磕磕碰碰,但至少拥有选择的自由,因此对命运满怀感激;而我们呢?有没有开始意识到,我们其实已经过得“不错”了?

在观看时,我常常会忘了这是个综艺节目,景色很美,故事很淡,大段大段无声的空镜后,偶尔响起周迅的旁白,充满感性与自省,柔软又真诚。

Sort:  

Congratulations @connie11!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your First Comment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7950.48
ETH 2621.21
USDT 1.00
SBD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