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工作后的学习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默认.png

毕业那会儿,孟庆跃教授在我们学院当院长,那时我还比较崇拜这个学术大牛,后来他去了北大当院长。

记得在一次会议中,孟教授给我们讲过一句话,大致意思是:你们的最终差别在于工作后是否继续坚持学习。

也许这只是他随口的鸡汤,但这句话我却牢牢记在了心里,并深深地影响了我。在毕业后的这几年,我一直坚持学习,几乎没有间断过。

工作后,我单独住一间小宿舍,没有电视、没有网络,下班后并无他事,基本上就用学习来打发时间了。

两年多的时间,每天翻看医教科书,把诊断、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医学基础课程又通读了一遍。

其实,我并不从事临床医学工作,并非工作迫切需要才重读这些教科书。但读过以后,收获真是特别大,对很多知识有了新的体会,还发现知识间有趣的联系,更重要的是,我有了专业上的自信心。当我写医学科普文章,站到讲台上讲健康知识的时候,也感觉更有底气。

除了基础,本职专业(职业病防治)的学习也没有放下,工作后,在单位组织业务技能比武中,拿了个第一名。一方面因为我记得牢,考的好,论真本事,未必比的过单位的老司机。另一方面,工作之后,有些同事因工作中用不到新知识、新技能,就放弃了学习,事实上,并不是真的用不着,而是不少人懒的去自我探索、自我提升了。

随着自己的学习,愈加感觉英语的重要性,于是坚持学英语,坚持背单词,毕业时的词汇量不到4000,工作后竟然刷到了2万多的词汇量,虽然现在口语表达和写作还有很大的欠缺,但阅读已经越来越顺畅了。

QQ截图20171002103628.png
这是截图当年用扇贝背过的单词,另外还用有道、百词斩背过一阵子,现在早已不用背单词了,基本在文章中遇到时查一下,顺便就记住了。

自己都感觉有点奇怪,上学时都有点儿不务正业的我,工作后竟然爱上了学习。

有同事夸我:“小吕,你怎么这么爱学习呢?”

我想,孤独可能是一个原因,工作后变成一个人独居了,不再跟同学舍友一起住,所以,只能用学习来填充时间了。

工作后,突然感觉自己一无所有,找不到存在感,便在学习中找一种存在感。

Sort:  

的确,和朋友混的时候,时间就这样过去了。但是,不一定能充实自己。还是得有段时间用来增进自己的心智,终身学习者!

这真的不是一句鸡汤,感觉工作后要学的东西更多。

嗯,学习让人感觉到很充实~

书中自有颜如玉

在哪本书里,我要包上书皮,搂着睡觉~

包上书皮什么意思?😁

就是这样细心呵护书籍啊

如果书里面有了颜如玉,你就很细心的爱护是吗?

哈哈,这个解释亮了!

医生你的结尾太实在了!等你有了女朋友,说不定就跑去约会,不写医学小故事给我们看了!

不会滴,等我有了女朋友,一边洒粮食,一边写小故事。

噗,一口血

哈哈,现在每天吃人家洒的粮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报社会……

好邪恶的计划,有进展了告诉我

是的,我也要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

未来社会,每个人都得是终身学习者

我们都是山东的?

你们搞山东聚会吧,离我还近,说不定我可以凑个热闹哈哈哈

是滴,我在山东济南,我们正在酝酿山东这边的Steemians聚会,到时要参加哟。

我知道了,是我大哥经常提起你!一定参加的!

太棒了,谢谢大哥~

无酒不欢啊。

活到老学到老!真理

对极。告诉自己每一天都要比昨天的自己强。

Congratulations @coldhair!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我也爱学习相关的学了一堆,我为了学习我还给自己找活,逼迫自己学。不过好像学了现在我也用不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248.25
ETH 3471.40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