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谈癌症逐年增加的原因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默认.png

当前有种论调,说癌症逐年增加是人类自找的麻烦,由于人类使用化学物质、污染环境等,导致人类的癌症越来越多,把社会发展当成了癌症的罪魁祸首,对人类的未来持极度悲观的态度。我倒觉得大可不必如此悲观,癌症逐年增加反映的全是坏事,且听我谈谈看法。

我国癌症逐年增加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是中国的经济水平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环境改善了,医疗水平上去了。

癌症的发生,需要很长的时间,大部分癌症从接触到致癌因素,发生癌变,等真正展现出癌症来,都需要十几年,二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所以寿命是一个关键因素,一个国家的平均寿命越长,癌症就会越多。

其中,一个就是生存环境的改变,在过去,夺取人类生命的,主要是恶性传染病,营养不良,自然灾害,战争等。

也就是说,一个人还没等他有机会患上癌症,就因为传染病、营养不良等原因死翘翘了。

如今,那些威胁人类生存的各种因素有些被消除了,有些得到了明显改善,从而,人们寿命得以延长,才有更多的机会去患上癌症。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医疗水平的提高。在过去,很多人死了,但并不知道是怎么死的。

由于医疗水平的提高,诊断技术的发达,过去很多无法诊断的癌症,现在都可以诊断,甚至越来越能早期诊断。

正是因为这个早期诊断,大多数癌症的病死率,都已大大下降了。

比如乳腺癌,过去过去的生存率只有几十,现在能够达到95%以上。

比如甲状腺癌,现在的生存率能达到96%以上,虽然是癌症,但也很少死人的了。

再如子宫肌瘤,原来根本不当什么肿瘤,发生恶变的几率也比较小,但现在B超技术的发展诊断技术的提高,很多女性发现了,虽然恶变的几率小,很多人为了安全起见,还是把它切除了。

再就是人民经济水平的提高,大家手里有钱了,才有能力,才舍得花钱每年去医院查个体,检查检查,才更有机会发现癌症。

当然,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滥用食品添加剂,化学工业的发展等,导致人类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致癌因素,确是社会发展带来的。

所以,癌症增多这件事,要辩证的来看,不能完全把它当作坏事。

Sort:  

原来是篇扫盲贴呀!谢谢分享!

不算正式科普文,就是随便谈谈,有些是个人的观点,还有待探讨。谢谢妹妹支持。

的确是这样,以前,尤其是发展落后的地区,只知道病了,并不一定去医院,稀里糊涂的。

是啊,尤其是落后的农村,记得小时候,村里有人得了病,还请人来跳大神儿呢。

现在也还有,以前上班有位同事的父母就干这行不知道是全职还是兼职。迷信产业还是有挺大市场份额的。

說得甚是, 每個時期都有不一樣的事件會發生, 世代在改變, 所有的情況也是會跟著變化.

对,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哈,我发现陵陵是个充满智慧的姑娘……

醫生客氣了! 在這裡跟大家學到很多, 還有很多地方不足呢...

疾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医生。元素周期表放在哪儿,西方医学已经把人类的化学成分分析得很清楚,人类的自我修复机制也很顽强,所有的元素来源于饮食,贫穷是致病的关键因素。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能吃,能喝,能睡,保持健康的心态和习惯,可能会离疾病远点,但做的这些有点难。

是的,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积极乐观的心态,会降低很多疾病的发生风险,说的简单,做到很难。

弱弱的问一句,为什么说“疾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医生”呢?

冷酷,一席白大褂就够冷了,再加上脸挂冰霜,当然可怕。

生活水平提高才是主要原因。哈哈。国外有很多人对各种东西过敏,我妈就问我,为什么国内没有这么多过敏的。。。我回答,因为没查出来。。。

不能同意更多。

又给我上了一课,谢谢!要动态地看问题,不能孤立的静止的看表面。(话说我的哲学学的还不赖,哈哈)

對啊,現在的醫療水平高了,又多了很多抗癌新藥,真的讓生活質素高了好多。不過我總是覺得抗癌新藥好貴很不合理,但另外一方面藥廠又的確投放了好多資源做開發研究;對於這個情況真的很兩難

雖然聽起來有點怪怪的,卻又是說中重點呀。

癌症的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的,我觉得这是很合理,也切合实际的说法。发病太早的癌症基因,通常没有机会繁殖,因为携带这个基因的人还没来得及生育,所以这种致癌基因在进化过程中容易被淘汰。相反,发病晚的癌症基因更容易代代相传。

知道比不知道要好,早知道早治疗。死亡是自然界新陈代谢的需要,不接受也不行。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4170.07
ETH 3425.12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