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世家的故事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264006-ff508534afaadae2.jpg
source

上次跟美女吴( @hannahwu)在微信群里瞎侃,聊起了拔牙的故事,我说家里人好几个都医生,她说我们是医学世家,其实,我们家族里上一辈才开始有人学医,本来世代都是木匠,讲一讲我们木匠世家的故事。

故事要从我的曾祖父说起,我没有见过曾祖父,我出生前他就过逝了,却享用了他的很多作品,家里的橱子柜子、桌椅板凳,大都出自他手。

曾祖父做的家具,有个特点,就是看不到一个钉子,全是榫和卯而结合起来的,又特别扎实,使用多年,都不走样。

不仅实用,而且美观。家具上做了很多装饰,在柜子把手的位置,都雕刻了花纹,细腻精致,那才是不惜工夫,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曾祖父在十里八乡都很有名气,至今还流传着他的故事。

听爷爷讲,曾祖父是靠做风箱出名的,说起风箱,现在的小孩子可能都不知道是什么物件了。它是一种手动鼓风机,木头做的一个大箱子,在一侧有个拉杆,在里面连着一个木板和鸡毛做的活塞,一拉一推,就可以给灶台吹风,农村的孩子,小时候都有帮妈妈鼓风做饭的经历。

做风箱,对木工技艺的要求很高,不仅要做得严丝合缝,密不透风,还得把推拉部分,做得顺滑,这样用起来才会省力。

曾祖父年轻的时候做了风箱,赶集去卖,另外卖风箱的老诋毁曾祖父做的风箱不好,两个人闹将起来,非要比赛。

比就比呗,谁怕谁。

怎么比呢?比风力大小,把风箱躺倒,在出风口上面压一块瓦片,猛得一下拉杆儿,看谁的风把瓦片顶的高。

这一比试不要紧,我曾祖父做的风箱,出风顶瓦片的高度,是别人家的两倍。人群里掌声不已,点赞无数。

人家还不服气,说光风大不行,还要比风量。于是,便找来一个大布袋,比试看谁先把布袋装满风(空气)。人家的风箱拉一下,再推过去,能装满一布袋,我家做的风箱,只拉一下就能装满一布袋。

这下,人家彻底服了,曾祖父也因此得名,而后越来越有名。

可惜,我家的木匠技艺,传承的并不好。

爷爷也做了一辈子木工活,各式各样的家具都会做,现在八十多岁了,还在做椅子卖呢。但爷爷手艺似乎不及祖父,不过爷爷也有自豪的事情,以前生产队的时候,队里有一台大柴油机,整个村里只有爷爷能玩得转,会开动还会修。

父亲的木工活又不及爷爷,他只会做一些简单的桌椅板凳。但父亲给家里带来了生产工艺的大革新,引进了电锯、电钻、电刨子等现代化的木工工具,曾大批量生产过板凳、马扎、镰刀把之类的东西。父亲却不能踏下心来传承祖业,把木工活做好,他对新鲜事物总是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一直在不断地折腾。

到了我这一代,算是彻底失传了,我连桌椅板凳,都不会做了……

Sort:  

Thak you for sharing.you are great @ coldhair.

现在好木匠越来越少了,就连农村盖房子,木匠的待遇也比其他工种高!

我们这的农村盖房子,现在都用不着木匠了,因为不使用木头,钢筋混凝土浇筑个房梁,盖上楼板(预制板)就可以了,原来的梁、檩、椽子都省了。

恩,老家农村木匠主要做些凳子、桌子、躺椅什么的,当然现在很多人也不需要了,直接家具店订现成的。

所以你們這一代開始就是富翁了.

离富翁还远着呢,但我们这一代创造的财富,肯定是远大于上几代了。

應該都不會遠了.香港的醫生,特別是私家醫生都是身家千萬起碼的.

嗯...是曾祖父做得太好,都不用買新的,需求趕不上供應啊...不像現在的東西,用幾年就要換...

过去的工匠们干活都不惜工夫的,每个细节都精细打磨。

你曾祖父好厉害

可惜我没能继承祖业,嘎嘎

你可以修人啊,多厉害

对咯,我还会造人呢

你需要合作

嗯,合作愉快!

但是聰明的腦袋都有傳承到阿!!!
不過那種不用一根鐵釘的方法妹子我真的從以前就很佩服!!

我父亲也会做一些简单的家具,他们上一代人很多都能做一些。想想挺有意思的。现在的生活节奏太快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8679.35
ETH 3155.04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