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相信奇迹,不心存幻想,你就能少上当受骗!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QQ截图20170930165037.png

大概10天前,我跟 @tvb在Steemit上交流时说,“学医这么多年,我最重要的一个收获就是,不要期待任何医学上的奇迹!”乍看起来,这话特别像一个悲观主义的论调,tvb也批评我不要这样讲,要多给患者信心。其实,我是一个十足的乐观主义者,但更愿意也更努力地做一个理性主义者。
QQ截图

在医学上,已经明确地下过结论,像糖尿病、帕金森病等诸多疾病都还无法治愈,可现实社会中,总有一些人在宣称,可以治愈糖尿病、帕金森病等,也总有人上当受骗。

今天因为有人声称治好了帕金森病,我就发了一条特别的微信朋友圈状态,引发了很多好友的点赞和评论。

webwxgetmsgimg (2).jpg1312166332.jpg

有人看不到图,我把文字重现出来:


朋友:青岛李沧区快70岁的姜淑云姜阿姨,体验佐丹力159一个月,身体得到极大的改善,重要的是困扰她的帕金森完全好了,学佛几十年的她很感恩,愿意站出来分享给大家,如果大家愿意,可以到我今天的朋友圈为老人家点个赞!如果不愿意,也没关系,对不起打扰您了。
我:奇效,奇效,神效,神效,帮您发到我朋友里宣传一下吧,全世界科学家解决不了的问题,你们给解决了,竟然帕金森完全好了,我的世界观、人生观都要因此改变了,应该给你们发100次诺贝尔医学奖。


很多朋友知道,我是尽量克制不与人争论,更不喜欢得罪人的,前两天我还写过一篇《为什么要避免与人口头争论?》,但对这样害人的宣传,我还是忍不住要揭露一下。

回复完朋友之后,我就把这段聊天截图晒到了朋友圈。有不少朋友是当作笑话看的,比如 @jubi回复我说:“阿里表示要打你一拳。因为你没告诉他,竟然有这个神药……”明显是高智商的代表,不仅看懂了我要表达的事实,更看懂了我的幽默。可是,有人竟然没有看明白我如此夸张又犀利的讽刺语言,还真以为我在夸奖他呢,真是无语了。

更让我感到天雷滚滚的是,竟然还有朋友站出来跟我理论的,人家就坚定地相信这事是有可能的,比如我一个曾经朝夕相处的亲哥们儿,就跟我这么说:

不能治愈是站在医学角度,心理学解决的是精神层面,但是这二者怎么发生的联系,是无从知道的。这个病号好了,就是把这个联系打通了,反正我也讲不明白。

若是不熟悉的朋友,就懒的理睬了,念起昔日的友谊,我回复了他一句,他又便跟我唠唠不停了,我都怀疑,这个世界究竟是怎么了?

A.jpgB.jpg

这个佐丹力159只不过是一堆杂粮混合物,打着中医的幌子,宣称有各种神奇的疗效。感兴趣可以去知乎搜索下,已经有不少人揭露过它,我就不再赘述了。

我感兴趣的是,为什么人们会相信这样夸张又离谱的宣传呢?

我觉得除了医学知识的缺乏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很多人患病之后,不肯接受现实,总是寄希望于奇迹,心存各种幻想,总以为靠什么偏方,吃什么产品就能治好自己的病。

像帕金森这样的病,但凡靠谱点的医生都会告知,这病只会越来越严重,是不可能治愈的。可是,总有患者或家属为这个病寻找各种稀奇古怪的治疗方法,折腾一番,不但浪费了金钱,还浪费了时间,甚至延误了科学的治疗方案。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我曾经还遇到个糖尿病患者,被确诊糖尿病后,不是接受正规的治疗,不吃降糖药,不打胰岛素,而是去算命先生那里找“破解”的办法,结果差点因为酮症酸中毒进了抢救室。

还有不少医学上已经脑死亡的病人,依旧在医院插着管子维持生命好几年,就家属不肯接受现实,总渴望有奇迹发生,结果耗费大量的财力人力,最终还是人财两空。

我经常说,学医这么多年,得到的收获不仅是知道诸多疾病的治疗方法,更重要的是明白了,很多疾病根本无法治愈,还有些疾病可不治自愈。这让不仅我和家人少上了很多当,也少走了很多弯路。

电视剧里那些动不动就发生的医学奇迹,在现实中都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相信科学的结论,不相信奇迹,不心存幻想,你就能少上当受骗!

Sort:  

我觉得不要想着贪小便宜就能想受骗。

骗子也知道这个道理,所以很多没效用的保健品、保健仪、药品等也标榜的价值很贵,总有人上当。

除了不贪小便宜,还得有更多理性思考,努力去探究事物的本质。

未来科学呢?会攻破这些疾病吗?

未来是有可能攻破这些疾病的,短期内还不太可能!有了进展一定会有大新闻。

得到的王煜全聊过未来科技几个大方向,其中一个就是医疗,未来的人将越来越长寿。有些癌症已经有疫苗了,糖尿病可以通过吃药控制而不要打胰岛素......科学还是可以期待,奇迹还是要少些幻想!

说的太棒了,现在打乙肝疫苗可预防部分肝癌、打HPV疫苗可预防大部分宫颈癌,未来预防癌症的疫苗还会陆续出现。

同意你说的,应该接受现实,毕竟生老病死也是自然规律,而且越挣扎病人也越痛苦,家人也跟着耗财耗力。

谢谢同意,我觉得,接受现实,正确面对疾病,积极学习与参与,接受合理的治疗,与疾病做朋友,才是一个合格的患者。

“与疾病做朋友,才是一个合格的患者”,说的真好!很多人期望奇迹出现,真的有点自欺欺人,逃避现实而已。

这。。。。。我竟无言以对

妹妹,你这么能说,怎么能无言以对呢,快来批判我~

哈哈正在构思哈哈哈

哈哈,期待你的大作~

没有大作,就是一些心得吧。互相讨论,有助于互相交流和思考问题对吧。

别谦虚,别客气,你就可劲儿批吧,哥脸皮厚着来,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不是批,就是补充一下。

你说的是感性上要给患者信心吧,冷法哥说的比较偏理性,但是当我们是当事人时,可能还是会感性期待奇迹,理性与感性也许就是这样在博弈。

事情不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不知道,现在的道理也许只是道理。

执业药师的教材有云:病人抑郁状态下,药物的效果会下降…

人心是脆弱的,特別是患病的時候..

所以,现在就要思考,假如发生了,我将会怎么办,提前给自己打上心理预防针~

但你总不能否认奇迹的存在啊!!!

我不相信奇迹,说白了就是不相信极小概率好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只有不相信,才能做出正确的思考和行为。

医学奇迹应该是有的吧, 只是很少发生在普通人身上, 不然不叫奇迹了.

你给奇迹定了个义~

奇蹟或許並非憑空發生,奇蹟越來越多,研究出了門道,新的科學也就有了進展突破了。

愿意相信的人都是电视看多了……🙃

是啊,很多电视剧都在误导公众,例如经常有孕妇生产,出现要保大人还是保小孩的两难问题,这只是剧情设计,现实中几乎是遇不到的。

希望以后可以攻破。我父亲因为糖尿病去世。我公公有帕金森。他的状况每况愈下。多么聪明的一个人,却被这种病折磨。祈祷医学能够尽快发展。找出治疗的方法!

虽然冷酷,但不得不说,近几年内攻破还不可能。目前医学还很无力,帕金森只会越来越差,治疗只能稍微延缓这种进展,没办法治好,所以,我们只能在心理上和其他方面都做好准备。

但医学发展非常快,可预见的未来,人们一定会在治疗这些疾病上有所突破。

是啊。我们也都知道不可能很快破解。他自己也清楚。所以很配合在治疗。好在老人家心态很好。非常开朗。可能跟他自己是心理博士专家有关。希望至少能拖延变坏的时间。

听到你的描述,公公的病还没有严重,其实国内大多数帕金森患者就医治疗的时候,都到了中期甚至晚期了,有的农村人根本就没想到去治疗,以为年纪大了就该变糊涂,变愚痴。

公公这种状态非常好,如果现在还是早期,积极配合治疗,最大程度地拖延变坏的时间,说不定能赶上医学上的突破性进展。我也祈祷医学的脚步能更快一点!

他现在就是手脚很不方便,不能自己控制。人容易疲劳,也因为这,他现在一周就上班一天。他还有很多病人跟着他做心理治疗。我们都希望医学可以快点发展,不要又让我们遗憾。如同我失去自己父亲的那种无奈和痛苦。

只有冷静和真正会思考的人才会做出这样理智的结论判断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3968.82
ETH 3136.80
USDT 1.00
SBD 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