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切脉的大夫都是神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不知道为什么,今天Steemit微信群里突然争论起中医来了,可惜我没来及凑热闹就结束了,补上一篇我对中医切脉技术的胡思乱想,仅供娱乐,不喜勿喷勿踩!

14289282241774.jpg

在古装剧中,我曾看到这样一出戏,皇后娘娘身体不适,传御医看病,御医扑通跪下,三根手指搭在娘娘手腕处,闭目凝神,深思半日,突然微微一笑,“恭喜娘娘,喜脉,喜脉,娘娘有喜了。”

皇上一听,龙颜大悦,刚要赏赐,又一想:“不对呀,朕都一年多没来皇后娘娘这里了呀。”于是龙颜大怒,你这个庸医,竟胡说八道,把御医给斩了头。

过了段时间,皇后娘娘果然产下一子。

御医虽然被砍了头,我对他的佩服依然如涛涛江水,绵绵不绝,他切脉实在太准了,不折不扣是我心中的大神儿。

后来我又接触一些中医的大夫,他们告诉我,切脉不仅能诊断出是否怀孕,还能判断出怀的是男孩还是女孩,是双胞胎,还是单胞胎,切脉还能诊断出心、肝、脑、脾、肾的各种疾病,甚至有人称能通过切脉判断出糖尿病有几个加号。

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不止皇宫里的御医是大神儿,所有会切脉的大夫都是神啊。

学医之后,我又进一步研究切脉这项神奇的技术,我发现它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

首先,切脉没有明确的标准,模糊玄妙。

中医把脉搏的快慢、强弱、深浅的情况叫做脉象,并把脉象分的特别细致,如浮脉、沉脉、迟脉、虚脉、实脉、滑脉、洪脉、细脉等等,而这些脉象却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对脉象的描述十分模糊、主观。以滑脉为例,中医讲,妇女无病而滑脉,就是怀孕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喜脉,那么什么是滑脉呢?“按之流利,圆滑如按滚珠。”

滑脉指脉搏按上去像珠子一样,是多大的珠子,什么材质的珠子?是铁珠、石珠、木珠,还是珍珠呢?却没有一本关于切脉的典籍能说明白。

类似的描述不胜枚举,例如,洪脉,“脉大而有力,如波涛汹涌,来盛去衰。”细脉,“脉按之细小如线,起落明显。”弦脉,“端直而长,挺然指下,如按琴弦。”

每个人对于波涛、细线、琴弦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这些描述都是主观的、模糊的,

而中医的大夫却能通过这些主观模糊的描述方法来诊断客观的疾病,这绝非凡人所能及,只有神仙才能办到,所以,会切脉的大夫都是神。

其次,切脉技术神秘莫测,可无中生有。

中医的切脉把桡动脉上约2厘米长一小段分为寸关尺,寸脉、关脉、尺脉,左右手的寸脉、关脉、尺脉就分别对应着人体的五脏六腑,通过寸关尺的不同变化就可以诊断各种疾病。

可是,大家都知道脉搏是由心脏跳动产生的,我们人体只有一个心脏,无论心脏如何跳,同一根血管上近乎相同位置的脉搏快慢、强弱、深浅都应该是一样的啊。大家知道,在现代医学中,通过脉搏可以判断一个人心跳的次数,强弱和节律,这一点都不神奇。可中医的切脉可不一样,中医大夫竟然能从同一个人的同一根手臂的同一根血管上同一位置摸出不同快慢、强弱、深浅来。这绝对不是凡人能办到的事,会切脉的中医大夫都是神。

中医切脉这套复杂的理论,不仅我看不懂,很多高人也看不懂,比如我们的国学大师,陈寅恪他就曾说中医,“有可用之药,无可通之理。”

中医大夫能够通过小小的脉搏,无伤害、无痛苦、又经济、又强大的诊断技术,我觉得诺贝尔基金会至少应该发给中医大夫几十个诺贝尔奖。诺贝尔奖之所以没有颁给他们,我想最主要原因是他们都不是人,他们是神。而诺贝尔只能奖给人,而且必须是活着的人。

值得欣慰的是,现代人们有了病已经不再迷信切脉了,比如感觉怀上娃了,多数人还是验个尿啊,做个B超啊,确认一下,而不是再找人切脉了。

我觉得这是社会的大进步,这说明人们越来越相信现代科学了,而不再信神了。

Sort:  

妹子有時候還是會去看看中醫調調身體, 有時候睡眠差, 來點安神的中藥即可, 總比吃安眠藥或鎮定劑之類的好啊~

我相信中医的部分药物和治疗方法是有效的,毕竟是长期经验的积累。

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认可的医疗方式,但需要谨慎判断,尤其是要注意其毒副作用。很多中药本身具有很强的毒副作用,只是没有被明确标明,并非纯天然就一定是安全的。

关于安神的中药,我从来不敢用,因为很多安神的中药有明确的毒副作用,比如朱砂安神丸天王补心丹等安神的中药都含有朱砂,朱砂的成分是硫化汞,是毒性很大的重金属,可损害和抑制神经系统,吃了误以为是起了安神作用,其实是抑制了神经,长期吃危害更大。再比如安神补脑液,含有草药何首乌,有严重的肝毒性。

另有一些安神的中成药,其实偷偷加入了安眠药的成份,摄入量也没办法控制,以为是纯天然的,感觉还挺有效果,结果长期吃引起中毒。例如,《中国青年报》就报道过吉林某药厂生产的“养血安神片”,号称天然中药,无需处方即可购买,实际上偷偷添加了安眠药 “艾斯唑伦”,导致患者吃出问题才被发现和投诉。(见 2006年10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当然,我并不反对一切中药,只是希望大家在选择的时候能够更谨慎一些。

原來啊~~ 只是一般我們都是醫生直接開配方,再請護士配好的藥粉或藥材,這樣好像就有些難分辨, 看來還是得靠多運動才是好的~ 謝謝醫生!! :D

我个人感觉这篇文章的部分观点有些主观了

谢谢大伟哥点评,我再反思,努力更客观一些。

最近好像是因为那个砒霜治疗癌症的突破的新闻,我在的每个群里都在激烈讨论中医西医。。。
感觉看到比较理性的一句话是:不是中西医的比较,是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的比较。

同意,俗称的西医其实说的是现代医学,真正的西医是指传统的西方医学,已经被淘汰了。

我以前以为只有咱们中医吃那些中草药,以为外国人都是化学合成的药,后来到了意大利看到它们意大利人发烧感冒也是吃那些草药提取的药物。

举个虽然不太贴切的例子。计算218*39 有人可以心算 有人可以笔算 有人可以用珠算 有人可以用计算器等等。但我们通常会去选择用计算器。

能从同一个人的同一根手臂的同一根血管上同一位置摸出不同快慢、强弱、深浅,相当对计算同样的218*39,能得出大小、正负不同的结果,大概只有神能做到~

哥你小心一大帮人来怼你。哈哈

怼也不怕,在Steemit社区里大家素质明显比其他平台高不止一个层次,目前还没看到有人破口大骂,人身攻击之类的现象。

估计是有墙,哈哈,要不然。。。。

我老公只要一听到“中医”二字,就会怒从心头起,怒边胆边生,各种怒哈哈哈。
中医毕竟是以前科技不发达时期的医学,现在科技都发展成这样了,有先进的干嘛不用呢,我对一些愚昧的人我是各种劝,好像也没什么大用,我也是醉了。

那倒不用这么夸张,我也有很多学中医、信中医的朋友,只要别争论这事儿,大家就能和谐共处了。

他就这样夸张的。他平时就和你一样理性,但只要一提中医,他马上就这样了。

他有一同学,坏肚子,那就吃点肠炎药就行了呗。人家偏要去看中医。。。怎么解释也不通,79年也不是78年的,岁数不算大吧。就根深蒂固的觉得中医好。

我觉得要这样,都容易耽误病情了。我觉得要实在西医看不好了,试试中医还行。

那叫“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哈哈

他只有怒,恶倒不止于,我是故意写成这样的。

香港人還是很信中醫的。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coldhair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crimsonclad,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and creating a social network. Please find us in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我是不是又启发了你,你这回明显是写中医的

是呀,妹妹你就是我中的女神!

哈 哈,你老公不会看到吧。

就让他看着,气气他正好哈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0453.64
ETH 2425.08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