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兴趣?什么是爱好?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19.png

上期谷哥点名的主题是“兴趣”,本想写一篇来着,翻来覆去没想到题材,拖来拖去,作罢了。

总归是对这个话题动过一番脑筋,思考总比不思考强,不管有没有想出结果,都会在潜意识里埋下一颗种子,没准儿什么时候,它就突然重要发芽了,甚至不可遏制地疯狂生长。

今天就突然又想到一些相关的事情,觉得值得写一写,赶紧记录下来,恐再忘掉。

事情要从童年的一段经历说起,小时候我学过一段时间的武术,那时,村里有几个从少林寺学武回来的长辈,他们饶有兴趣地教小孩子们练武,村里小孩间掀起了一番习武的风气,加之电视的兴起,看了些武打片,风气更盛了,大家玩玩耍耍,练了好几个月的武术。

我学武术,大概是因为小男孩的心里都有的侠客梦,觉得练武术比较炫酷,可练武之人都要练乏味的基本功,要吃很多苦头,我没能吃下那份苦,很早就放弃了。

放弃之后,便从未再问津过武术这事儿,但跟别人说兴趣爱好的时候,我偶尔还“大言不惭”地说自己爱好武术,可能内心还是觉得武术挺炫酷吧。

前段时间太极拳被PK,号称中国传统武术打假第一人的徐晓冬,“秒杀”了 被誉为“雷公太极”的太极大师雷雷,这成为武术圈的一件大事,

有次闲聊,跟朋友聊及此事,朋友是个喜欢探究的人,问了我一串的问题,太极拳是怎么加事?散打又是怎么回事?什么样的武术最有实战价值?发现我并不能说出个所以然来,自己并非有真正的武术爱好者,我只是个现实版的叶公好龙罢了 。

自我反省一下,对于武术,早已不是我的爱好了,甚至连兴趣都算不上了,其实还不如叶公呢,叶公好龙,至少人家关注龙,研究龙,而我都没有认真关注过武术,更不要说研究了。

曾经,我们村里小孩儿一起练武的很多,现在想想,我们那帮小孩儿中真正练好武艺的只有一个,从小一直练武,现在某部队当教练,教士兵武艺。

大多数孩子都像我一样,吃不下苦,早早就放弃了,从此以后,不再过问武术的事情。武术,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既不是兴趣,也不是爱好。

那么,什么是兴趣?什么又是爱好呢?

心理学家说,兴趣是人的一种情感状态,可以驱策人去认识事物、探索真理。例如,一些球迷,一谈起球来便会津津乐道,有了球赛便想一睹为快,这就是对球有兴趣。因为,与球相关的讯息、赛事等,引发了他们愉悦的心理,推动着他们去了解相关的知识,驱动他深入到现场感受。

而爱好比兴趣更深入,更进一步了,爱好不再止于认知和了解,更指向于参加这项活动,可以驱动人们积极主动地克服各种艰难困苦,获得能力上的提升,并能在活动过程中不断体验成功的愉悦。例如,足球爱好者,不是停留在对足球相关的讯息、赛事的了解,而是积极地去参与踢球,自觉地练球技,并克服练习过程中的困难,获得球技的提升,并能在练球、踢球过程中不断体验到愉悦。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多数爱好是由兴趣发展起来的,由兴趣的驱动,人更容易克服学习的障碍,乐此而不疲。也有一些人的爱好并非缘于兴趣,比如,有人小时候被家长逼着练习某种乐器,当时并不觉得好玩有趣,反倒是熟练掌握了技能之后,才能享受其中的乐趣,在公众前表演,获得鲜花和掌声,也添加了乐趣,更享受其中,从而更愿意积极主动地提升这项技能,这也算的上爱好。

主动付诸努力,在能力上达到一定水平(不一定非得高水平),并能享受其中的乐趣,才称的上是爱好。

保持一项爱好,为什么在能力上要达到一定水平呢?如果对这项活动,你了解的知识,掌握的技术还不如大多数人呢,你很难从参与这项活动得到乐趣,以打篮球为例,如果技术太菜,总是被别人盖帽,不仅得不到别人的欣赏,自己还会有被虐的感觉,很难坚持下来。所以,必须把球技练习到一定水平,才可能真正喜欢上它,并从中享受到快乐。

由此而观之,对于武术,我既没有兴趣去了解更多知识、理论,也没有动力自觉克服练武之苦,离爱好武术还差着十万八千里呢。

有了上述的思考,以后,我再也不敢跟人说自己爱好武术了。

Sort:  

把兴趣和爱好分开来说,很透彻!

文章很有意思啊
你不是汉语老师吗
在tlind智能手机应用软件我们想收集最好的专家, 当你一样的

所以目前我們的愛好大概是賺些生活費了! 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0429.37
ETH 2327.68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