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Steemit,不就是写写文章吗,有什么大不了?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typing-position-wrong-big.png

中国人办事总爱托关系,找熟人,看病尤其如此。两个月前,帮一位老朋友的亲戚跟医院的熟人打了个招呼,其实也没帮什么忙,这位朋友却三番五次地邀请我一块坐坐。

周六不上班,老朋友又打来电话邀请,实在推辞不掉,便一起吃了个饭,闲聊之际,我便跟他介绍起了最近在玩的Steemit,“兄弟,哥给你介绍一个可以赚钱的网站吧!”

说到“赚钱”两个字,明显感觉到朋友的两眼突然放了金光,注意力开始高度集中了。

“这个网站叫做Steemit,你到这个网站上写写文章,分享下自己的知识与思想可以赚钱。”我继续跟朋友讲,“我已经在这个网站上赚到钱了。”

“写文章赚钱啊?那我可不行,从小作文就不好,三天憋不出俩字来,领导要个工作总结,都能难为死我。”朋友摇头说道,表情也从两眼放光变成了失落。

“其实你可以先注册体验一下,给别人的文章点点赞,写写评论也可以赚点零花钱……”我还想进一步拉拢他。

“还是算了吧,我哪像你呀,动不动就能写洋洋洒洒一长篇,吕哥你可真有才,你肚子里怎么有那么多货呢?”朋友开始把话题转移到我身上了,虽然说的都是恭维夸赞的话,听上去却令我很不舒服。

朋友说着说着,诸如“等你写成了大作家,可别忘了咱兄弟。”之类的话都出来了,我便也转移了话题,不再提Steemit的事。

朋友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他说“三天憋不出俩字来”肯定是夸张了,但可以看得出,写作对他来说真的是件极难的事情,比起做其他事情都要难的多。我朋友并不是个例,其实和他一样感觉写作难的还真大有人在,很多都受过高等教育。

可是,写作真的有那么难吗?

并非如此,写作真没有什么神秘的,不过是表达自己的方式而已,就如说话一样。每个人都会说话,把说的话转成文字,不就是写作么?

有人觉得写作难,多是源于对写作的错误认知。以为写作需要有天赋,有高智商才行,普通人写不出好文章。或者把写作想得太神秘,以为要靠偶然的灵感,灵感来了,轻轻松松就可以写出洋洋洒洒一大篇。

事实上“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的概率太小了,大多数情况下,写作都是一个费力绞脑汁的过程,会受到很多的摩擦力和阻力。而写作还是大脑的各种神经元互相磨合的过程,随着不断的练习,写的越多,受到的摩擦力和阻力就越小,这个过程也便更顺畅了。

写作也不是靠天赋异禀,很多大作家并不是高智商的人,正如我刚才所说,只要会说话,理论上就会写作了,再假以训练,掌握一定技巧后,每个都可以写出好文章。好文章也不在于写作技巧本身,而在于其思想,而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着独立的思想。

其实,很多声称自己不会写作的人,本来就是会写作的, 他们从小学到大学,单单是完成作业,应付大大小小的考试,写过的文字也不计其数了,只是他们不愿或不敢再动手动脑写了,便误以为自己不会写作。也许过去写作文时,被老师批的太狠,留下心理阴影了吧。

写作如同游泳,你只有下水了,才可能学的会,游的好,唯有在写作的过程中,才能练好写作技能,在尚未动手写作之前,没有必要购买那些写作的教程。硬着头皮开始写,是最好的办法!“写作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难者亦难矣。”

随着Steemit网站的诞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靠写作赚钱谋生,而写作本身的门槛并不高,如果喜欢这种自由的赚钱方式,就开始你的写作之旅吧,恰如卖油翁所言“无他,唯手熟尔”,写作亦是如此“无他,唯脑熟尔”。

IMG_20150731_083623.jpg
贴张我的工作照,写作进行时……

Sort:  

這正是我找朋友一起玩Steemit 時的寫照。 -_-

原来不止我自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啊,心理平衡多了……

我就是寫文章很差的,文筆甚麼不好的不說,常常不知道要寫甚麼啊。

你写的很好啦,刚才写的《randowhale 減價了》一文就写的很清楚明白,比起文章的思想内容,文笔什么的都是浮云。

謝謝!突然有了寫下去的動力了

Steemit又不是文学基地,so 你分享的东西有意思,有见解,有趣。自然就有人喜欢。
所以嘛,储备自己的素材,在适当的时候分享出来。thats ok

工作时间,对面坐的是MM吗?

以前是,现在不是了。一哥你对面坐的谁?

正所謂我手寫我心,心裏想到什麼又想分享的話就可以寫出來呀。

我也这么认为,开始写作的时候,别管什么文章框架、组织结构之类的理论,甚至别在意语法、句法等,想分享什么就围绕这个主题写,写出来再想如何更完美。

post something

You are right.

Don't care too much, just post something.

会说话就会写作

嗯,有些经典作品本来就是语录体嘛,如《论语》。哈哈

说的好, 赞!

Thank you very much.

写blog比做youtube容易多了

是的,做youtube还需要器材和拍摄技术,表演才能……

说好一个故事的能力很多人都缺,包括我自己也是。

说好一个故事确实需要不断的训练和琢磨,但首先是要敢于开始说、开始写!加油,你已经很棒了!

我亦那一種"三天憋不出俩字来"的人,所以在這裏出文章真是辛苦萬分。超級花時間的。更可憐的就是掙不到錢😭😭😭

其实大多数人写文章都需要花时间的,并不是特别轻松的事,赚钱嘛,慢慢来,你已经做的很棒了,一起努力吧

多謝你的鼓勵!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3799.64
ETH 3130.40
USDT 1.00
SBD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