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是如何破案的?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破案

高中的时候,有个同学丢了钱,大概二三百块。现在看来并不算多,但对当时的农村学生来说,却是一笔巨额资金。

丢钱的同学找班主任,不停哭泣,说钱是放在教室里丢的。班主任做了简单的调查,分析了一下,锁定是同班同学作的案。我们高中是全封闭学校,外人进不来,高中学习紧张,基本也没有其他班同学来教室串门。

于是,班主任用晚自习的时间给大家开了个班会,进行了一场的思想教育。现在回想,无非是讲了一堆鸡汤和大道理,可当时,每个同学都听的两眼发直,心脏怦怦直跳,紧张极了。

之所以紧张,一是班里出现的小偷,紧张兮兮猜来猜去,会是谁呢?;二是,担心班主任会怀疑自己,虽然“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明明知道班主任讲的很多话都是给“作案者”听的,但自己却听的很真切,感觉班主任的目光在不时的看自己,害怕会不会怀疑到自己头上。

班主任讲,我理解你只是一时财迷心窍,一时冲动,你拿了钱之后很紧张,心里无法平静了,现在你可能真的需要钱,但通过这种方式拿到钱,是最不划算的。若背负上了偷窃的污点,你永远洗不掉,你本可以专心学习,却为了眼前这点钱迷失了自己,毁掉了自己的前途。

班主任又讲,我知道,你拿到钱后一定很后悔,但又不知道如何去弥补,又不敢坦白。我现在给你一次机会,让你告别自己不安的良心,你无须向任何人坦白,只需做出一次正确的选择,对自己的人生、未来负责。

班会开的差不多了,班主任在教室门口放了一个大纸篓,然后把所有的灯关掉,要求每位同学都卷一包纸,依次走出教室,在门口把纸包丢进大纸蒌里。

在黑暗中,每个人都十分紧张地卷了一包纸,然后按坐位顺序依次走到门口,把纸团投入纸篓,然后在教室外等候至最后一个同学出来。

开灯,进教室,剥开所有的纸团,丢失的钱出现了。

班主任把钱还给失主,又讲,这事就此翻过,以后谁也不许再提了,大家都是我最好的学生。

到底是谁把钱投进纸篓的,至今,谁也不知道到,也没必要知道了。

sy_20110920164713292016.jpg

我对班主任曾经讲过的很多大道理,慢慢已不再感冒。但他在这事上的做法,现在回头看,依然充满敬意,佩服他的智慧!

丢钱的同学,应该感谢他,“拿”钱的同学,更应该感恩他!

那次破案,找回来的不仅仅是丢失的钱,更是那颗一时冲动迷茫的心,一个青春学子的尊严。

Sort:  

这个故事挺有味的,冷发哥改行段子手了!
这明明是个《楚王断缨 》的故事,你这班主任很有才呢!

即视感太强了 老师很聪明

是吧,历史的故事好像在现实中会不断重演,我班主任比这个楚王可厉害多了,楚王断缨感觉这个楚王城府太深。要是我的女人受到流氓的戏弄,我可不愿意。

说实话,看到老师的那段话的时候,我的心是虚的。。。。
!!!

兄弟,你为什么心虚呢

因为任何一个被质问的人,都在回忆自己到底有没有可能做过这种事,做与没做全是凭借自己的回忆,但是我们的回忆可能会遗漏。所以……本能的会紧张😦

理解了,确实会有这样的心理现象。

真是一个超级睿智的老师!

是啊,特别佩服他的智慧!

老师教育人确实是需要一些智慧的

是啊,遇到好的老师,会对学生影响很大,反之亦然~

好有智慧的老师

是啊,这事儿上表现得特智慧。

有智慧的老师

真实的故事还是冷哥自己想的..

真实的故事。

好老师,拯救了一个学生

是呀,给别人一次体面的弥补错误的机会。

这样的班主任,请给各个学校来一打!

好老师,好朋友,好伴侣,都是可遇不可求啊!

呜呜~~~

我小学上奥数班的时候,我们是租的一小学的教室。
我偷过人家书柜里的书,后来我们老师也做的思想工作。

然后再下周我就把书偷偷的放回到窗台上了。

我也不知道老师知不知道是我干的。。。。

好丢人的往事~~~再也没脸见人了。

果然是你,我就知道。哈哈

呜呜~~~

小时候家里穷,课外书都买不起。。。。我错了。。。。

孩子读不起书,那是社会的失败呀

小时候大家都不富裕吧,80 90年代的时候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经济水平 整体不高。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况且是小学时候。

这时候你是不是应该假装没看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9176.07
ETH 2667.95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