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喜欢发邮件而不喜欢在线聊天?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QQ五笔截图未命名.png

过去,我喜欢在网络上发表的文章后面留下联系方式,包括QQ、微信、邮箱等,以方便与读者交流。这个习惯,给我带来了很多额外的好处,如有的平台联系到我,转载我的文章,还给了稿费;认识了不少网络上的朋友。

但这也给我带来了很多麻烦,尤其是QQ、微信聊天。

在网络上,闲人实在是太多了,有人有事没事就找你聊天。

网上聊天,是件非常浪费时间的事,同样一件事情,面对面的说清楚,与网上聊天说清楚,用的时间简直是天壤之别。甚至有时候根本说不清楚,因为,有些人找你聊天,根本不是为了解决问题的,纯粹为了聊天而聊天。你以为他要跟你探讨A问题,结果说着说着又说成了B问题,B问题还没有说清楚,他又扯上了C问题……

如果亲人朋友之间,为聊天而聊天也理所当然,聊天能够增进感情。但对于网络陌生人之间,聊来聊去,实在是无聊得很。

当然,网络陌生人之间的聊天,也并非一无是处,好的聊天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讲求缘分。聊天双方最好旗鼓相当,理解能力在同一个水平上。这种情况下,既使闲聊,也会得到很多的启示,灵感。这是小概率事件中的小概率事件,一辈子也碰不上几次。

我不喜欢跟陌生人聊天,还有原因是容易出错,被人抓住小辫子。

聊天过程中难免说错话,打错字。因为聊天过程中,双方互相被引导,有时候说着说着忘了之前说过的话,甚至说出与之前相互矛盾的话,对方说着说着,突然发了一个之前你说过话的截图,你看这不自我矛盾吗?顿时感觉被打了脸,很不爽。

网上聊天,很难沉下心来深入思考,因为你要及时的回复。别人发过来一句话,又一句话,又一句话,你不能老半天不回复,那样显得不礼貌。

相较而言,我更喜欢以电子邮件的方式交流。

邮件好很多,你可以认真深入的思考,可以更细致、更深入地回答好某个问题。邮件不像在线聊天,务必及时回答,没有时间上的紧迫感。

另外,邮件还可以存档,你写过的东西可以反复用,反复修改。有时候因为回答某个问题,一不小心就促成了一篇文章,这时候不仅没有浪费时间的罪恶感,反倒会感觉很有成就,会感激那个给你发邮件提问题的人。

邮件有时候也很讨厌,有些人的邮件,不分段落,甚至一逗到底。一看黑乎乎的一大片,就懒的去读了。

还有的邮件特别简单,“吕老师,请问怎么学催眠?”如果心情好,我会回复关于这个问题过去写过的几篇文章。若心情不好,则直接忽略了,懒得回复了,毕竟我不是慈善家。

我认为,给陌生的人发邮件,至少要介绍一下自己。如果你惜字如金,懒得多写上一段字,那收件人也可以懒得回复你。

在网络上与人交流,要远离伸手党,也要避免自己成为伸手党,如果想得到别人的指导坏别人的意见,那你一定要把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理解,自己的想法先表达清楚,我在说出自己困惑的点在哪里,想得到什么样的意见建议。

虚心一点,真诚一点,就更有可能得到靠谱的帮助。

Sort:  

現在我很常一點開LINE之後, 那個未讀訊息隨便就上百篇, 雖說很即時也很方便, 但有時候我真的很想直接按刪除 LOL

哈哈,有同感,不看又担心错过什么重要事情,看吧又浪费很多时间。

滑完之後,大拇指都痛了

我觉得同事朋友间非正式沟通交流微信和QQ有优势(聊天双方最好某一面处于一个水平),正式的通知和交流邮件有优势。

嗯,你说的有道理,很多人却分不清楚这些,很重要的事情也给发微信。

网聊在双方都有时间时比较方便
邮件在时间管理上比较好安排

现在大家的时间都如此宝贵,一些事情最好还是写清楚发邮件,紧急的事情就打电话提醒一下。

有道理,有时候瞎聊天真的很浪费时间。

嗯,我现在都尽可能地不开即时通信软件。

同意

Thank you for your agreement.

工作事情不发邮件的都是SB
在微信里语音讨论工作的实在是烦透了

更可怕的是工作群还闲聊,一群人分不清楚界线,有时真无奈,不看工作群吧,又怕错过重要通知事项,看吧又浪费时间。

主图做得真吸引!

我的大部分文章都自己做了题图,这也算我的特点之一吧,哈哈

你文写得好我都懒得夸了,这个图值100个赞,好喜欢的说哈哈

邮件是在国外工作交流的基本方式,因为有record,所以说过的话都不能否认。所以邮件相当重要,我一般重要的事情也是喜欢发邮件。

现在国内很多单位喜欢用QQ、微信做为工作交流,虽然即时,但有些文件和讨论的内容,过后很难找到。
最主要的是,占用时间多,效率并不高,写邮件时,人会有更多思考,文字也更简洁。

国内追求快速。国外比较relax,哈哈。

严重喜欢和依赖Gmail

Gmail要翻墙才行,唉,又是墙~

我手机都是勿扰模式的。哈哈哈。

哈哈,有智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8
BTC 56416.38
ETH 2379.95
USDT 1.00
SBD 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