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里的奇怪气味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默认标题.png

最近,在一群小朋友之间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儿。好几个小朋友都指责小强,说他的嘴里经常有一种奇怪的气味,而小强却坚持说自己从来没有闻到什么怪味道。

他们为这事争论不休,决定找个人来评评理,于是大家找到了聪明智慧的吕医生。

吕医生认真地听完了大家的讲述,思考了一会儿,然后让小强张开嘴巴向外呼气,果然,吕医生立刻闻到了一种难闻的臭味。

吕医生先详细询问了小强的饮食情况,问他最近有没有经常吃什么大蒜、韭菜之类的食物,小强摇摇头。

吕医生又戴上了口罩,开始检查小强的口腔,经过仔细的观察,发现小强的好几颗牙齿上都长了黑色的孔洞。

小伙伴们看到后也十分的惊讶,为什么牙齿上会长出这样的孔洞呢?

吕医生告诉小朋友们,这种长了孔洞的牙齿叫做龋齿,又叫虫牙、蛀牙。蛀牙上的这些坏洞洞是由于食物残渣粘附到牙齿上,滋生了细菌,慢慢腐蚀牙齿造成的。蛀牙大多是因为爱吃甜食,又不注意口腔卫生造成的。听这到里,小强惭愧地低下了头,因为小强特别喜欢吃甜食,尤其喜欢在睡觉前吃糖果,平时又不爱刷牙、漱口。

"那这些蛀牙与嘴里中发出的气味有什么关系呢?"有小伙伴好奇地问道。

吕医生解释说:"蛀牙的孔洞里还滋生了一些坏的细菌,它们能够分解蛋白质产生难闻的气体。"

吕医生和小朋友们又一起做了一个试验,他们用探针从蛀牙的孔洞里取出了一些脏东西,放在一个盛有营养物质的小瓶子里,然后塞紧瓶塞,放进保温箱内进行培养。做完这些后,吕医生让小伙伴们隔一天再来观察。

一天过去了,小伙伴们又来到了吕医生的试验室。吕医生从保温箱里取出了上次的小瓶子,在大家的面前把瓶塞打开了,刚打开瓶塞,一股难闻的臭味立刻充满了整个房间,小伙伴们都被熏的捂起了鼻子。

吕医生又解释说:"这就是蛀牙里的细菌分解蛋白质产生的味道,这些细菌叫做'厌氧菌',它们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害怕氧气,所以只能躲藏在牙齿的孔洞里或牙周缝隙里等没有氧气的地方搞破坏。"

爱思考的小朋友又问了一个问题"那为什么小强自己闻不到这种气味呢?"

"这是因为当人长时间在某种气味的环境下,鼻孔里感受气味的零件对这种气味就不再敏感了,所以就闻不到这种气味了,这种现象叫做嗅觉适应。"吕医生一边解释一边问大家,"现在是不是感觉房间里的臭味没那么强烈了?"

小伙伴们点点头,也不再捂着鼻子了。

吕医生又告诉大家,从嘴里呼出气体的味道叫做"口气"。大部分的口气是由口腔内细菌滋生引起的,但也可能来自于呼吸道、肺部、胃部、甚至血液中,这些特别的气味常常是身体出现问题后发出的信号,刚才吕医生就是通过小强嘴里的气味判断他可能有蛀牙的。

听了吕医生的讲解,小伙伴们感觉又增长了很多的知识,原来小小的口气背后还藏着这么多的科学道理,还有小朋友希望长大以后要研究一种通过口气来诊断人体疾病的装置呢。

小强在吕医生指导下看了牙科医生,补好了自己的蛀牙,并且养成了按时刷牙、漱口的好习惯。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出现过口气了。

Sort:  

哈哈,深入浅出。。。

谢谢鼓励~

TVB剧里的宣传过,口臭可能是因为龋齿呢。推荐使用漱口水,对于抵制细菌有帮助的哈哈,常看TVB真是好处多!

哈哈,你在我这里植入软广告了,快交广告费。

没钱呀,要不我给你发一篇广告作为回报吧哈哈哈

好主意,让我上上TVB节目吧,我从小就想上电视呢~

你上非勿扰得了,条件好,人才棒,相貌帅

不敢去,要是都灭我的灯,多没面子~

也是,那些女人有时候都不正常我感觉哈哈。你要是在香港可能真的会被请去坐节目,因为你有形象然后还有口才。可惜在国内什么事都是靠关系的。

我都能看懂的科普,哈哈,必须赞。

谢谢支持哇

聪明智慧的吕医生不止看病看的好,讲故事也是棒棒的!

我现在不做临床啦,做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

长知识了

谢谢支持哇

冷发哥,我看过一本书《肠子的小心思》,说口臭可能是舌苔和扁桃体那边有微生物,分解蛋白质造成的,求证求证?!
要是说坏掉牙齿,应该也是同样的道理吧

是的,除了牙洞里的微生物,也可能来自其他地方,文中我也提到了。

牙齿的健康确实需要重点关注。

是的,牙齿好,吃嘛嘛香~

用讲故事的形式普及医学知识,超级生动形象👍
原来口气是龋齿造成的,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涨姿势啦!

哈哈,要仔细阅读哟,大部分的口气是由口腔内细菌滋生引起的,龋齿原因占多数,但也可能来自身体的其他部位,文中已经交待啦,谢谢你,每次都这么支持我的文章。

哈哈,龋齿这个印象最深…

超棒

谢谢魔术僧支持~

吕医生可以兼职做儿童科普作家,讲故事,学知识。

哈哈,能成为一个作者就不错了,作家不太敢奢望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4294.06
ETH 3427.66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