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清醒了吗?“掐人中”不仅救不了人,还会害人!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20170717101258983.jpg

在中国,掐人中几乎是一种“常识”性的急救方法,不仅在影视剧上经常看到有掐人中救人的情节,现实中,确实也有很多人用掐人中的方法救人。然而,这种广为流传的急救方法,实际上并没有任何效果,不仅救不了人,反而还会害人。

多数人认为当有人突然晕倒、失去知觉的时候,就需要用掐人中的方法进行施救,却没有认真思考过,为什么要使用这种方法?如果有用,那它的作用机制是什么?

导致人突然失去知觉、不省人事的原因有很多种,其机制也不一样。

有的是因为脑部瞬时缺血、缺氧导致的一过性意识障碍,称为晕厥(Syncope),可表现为突然意识丧失而跌倒。这种情况,多数可以在数秒至数分钟内自动清醒过来,根本用不着掐人中。如果掐人中让患者醒来了,跟捏屁股、打耳光、针刺等其他刺激唤醒没有什么不同。

有的因为其他生理状况,如中毒、低血糖、脑损伤等造成的较长时间的脑部瞬时缺血、缺氧,而出现的意识障碍,称为昏迷(Coma)。如果无法纠正造成昏迷的原因,是无法叫醒患者的,把人中掐破掐烂,患者也醒不来。

还有更严重的情况,由于各种强烈致病因素,使其血液循环功能急剧减退,身体各个组织供血严重不足,以致重要的生命器官缺血缺氧。这种情况称为休克(Shock),如因心肌梗塞造成的心因性休克、花粉过敏造成的过敏性休克。这种情况下,应该分秒必争地用正确方法抢救(如正确的心肺复苏),而不是掐人中。对心肌梗塞患者掐人中,不但不能起到舒缓心脏功能的作用,而且还会加剧心脏肌肉的紧张程度,是把患者往死路上紧逼。

有人认为掐人中有用,甚至以自身经历来现身说法,比如,有朋友就在贴吧说用掐人中的方法救了自己父亲的命。实际上,那不过是碰巧遇到了晕厥的情况,不掐也会自动清醒过来。

jpg

真不好意思打击这位现身说法者

相反,当人失去知觉、不省人事时掐人中,容易造成气道闭合,阻碍呼吸,想想看,捏住嘴巴掐人中,与国际急救指南中强调的清理口鼻,保持呼吸道通畅相反。掐人中还容易导致嘴里的呕吐物、分泌物等返流到呼吸道,堵塞住气道,引起窒息。

还有医生指出,掐人中时力度过大,又恰巧患者是个牙齿松动或者带假牙的老年人,可能造成牙齿脱落,掉入气道中导致患者窒息而死。

总之,掐人中急救的方法对晕厥无用,因为不掐也会醒,对昏迷无用,怎么掐不会醒,对休克更无用,还会耽误宝贵的抢救时间。不仅没有用,还会造成窒息等其他严重的生命危险,可谓百害而无一利。

其实,没有任何一个国际急救指南让人急救时掐人中,这都是旧医糟粕导致的遗害,还是大鹏( @dapeng)讽刺的好,他说:“人中不行的话,可以试试人中白和人中黄。”哈哈……

关于掐人中,早有不少医生在网上批驳过这种做法,我以为多数人知道它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其实,我高估了真相的传播能力。

昨天,我写了一篇小文《我曾经有一个奇怪的认知误区》,文章末尾顺便提到掐人中是一个广为流传的误解,通过朋友们的回复,我发现,很多人并不知道掐人中是个错误做法。

在Steemit中,大家的科学素养我和认知能力都是非常高的,尚且存在这样的误解,况乎普通人呢?
—2017.10.01, @coldair, 吕艳朋原创作品

Sort:  

还有就是跑马低血糖晕倒 动不动给大活人心肺复苏

越折腾越危险。

多謝 @coldhair 傳授正確的醫療知識!受教了。

能够传播多一点,我也很开心~

冷哥大课堂,我一直都认为有用的掐人中,原来有误

多思考一下,人中位置又没有特殊的组织结构。医学知识还是要看国际权威的指南,如世界卫生组织WHO。

冷哥,我医学知识薄弱,有个问题在请教一下,你说“对心肌梗塞患者掐人中,不但不能起到舒缓心脏功能的作用,而且还会加剧心脏肌肉的紧张程度,是把患者往死路上紧逼。”,这是什么原因呢?

掐人中是一个外界刺激,会引起人的应激反应,给心脏造成更多负担。在突发心脏病时,保持患者处于平躺或半卧位,病人停止一切体力活动,保持安静放松,避免任何不必要的刺激,如拖动患者、扶着或背着上医院,更不能掐人中了。

如果心脏停止,立即进行胸外按压,不要做其他不必要的掐人中或扎针之类的。

冷哥厉害,Get了

冷发哥哥大课堂,😬明白了。
😓不过国内急救措施普及的很少,我是想不到掐人中急救的。

美女吴,我写这篇的用意是,万一 某天我突然不省人事了,你要人工呼吸,别我掐人中。

噗……这篇文章是个阴谋……
啊……感觉自己知道的太多……要被封杀了
⊙_⊙

哈哈,被你识破啦

要對的人幫你人工呼吸

我看出来了,你和我一样反中医哈哈哈

哪里看出来的?我通篇都没提“中医”二字嘛,哈哈

我看你鄙视的提到了人中白和黄的时候
哈哈哈

每次看到古装片里掐人中的片段,就很好奇莫非人中这里有什么奇怪的开关吗?
PS:配图满分啊!!!

哈哈,小妹妹你真可爱,要是人体有个开关就好了,晚上睡觉就关上,白天再打开。
谢谢夸奖~

我聽過的是掐人中是有用的,但是其實要掐很大力,大力得有機會掐裂頭骨。就像醫生你說的,牙齒也會掉。就算救得到,那個人已經受了很多傷害。

what an amazing place this is!! just speechless
most welcome :)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coldhair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crimsonclad,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and creating a social network. Please find us in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9
BTC 55350.85
ETH 2319.50
USDT 1.00
SBD 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