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一个睡觉不打呼噜的人生伴侣?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Snoring-and-Sleeping-Apnea.png

小时候,常常为了赖床或偷懒而装睡。

装睡看似简单,其实是个技术活儿,因为你不知道自己睡觉时是个什么样子,只能靠观察别人和自我想象来模仿,人睡觉时很少有肢体活动,小孩子在清醒状态下很难长时间保持不动状态,装睡就更难了。

我想,小时候自作聪明的装睡,多半是被爸妈明察了,只是他们未忍心拆穿我罢了。

最搞笑的是,有一次装睡,我竟然模仿出了打呼噜的声音,正暗自得意自己装的天衣无缝,竟被爸妈大笑着揪了起来。

“别装睡了,小孩子睡觉哪有打呼噜的?”

才意识到自己装的太过了,马脚露的太明显,后来才知道到我睡觉是不打呼噜的,直到现在睡觉都特别安静。

不过,爸妈说的并不对,小孩子睡觉也有打呼噜的,只是不常见而已。

打呼噜又称打鼾,是睡眠时气流冲击口腔、鼻腔、咽等管道时发出的声音。很多人并不把打鼾当回事,甚至把它视为睡眠较好的标志,如成语“鼾声大作”、“呼呼大睡”、“鼾声如雷”、“鼻息如雷”都是通过描述睡觉时打呼噜来说明睡的沉香。

其实打鼾并不代表睡的香甜,相反,打鼾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危害人们的健康。这个稍后再细聊,先解决下面这个问题。

为什么人们把打鼾当成睡眠好的标志呢?

这要从打鼾的机制说起,打鼾是睡眠时发出的一种特殊声音声音,之所以能发出声音,是由于气流通过口腔、鼻腔和咽腔的各种肌肉形成的形状各异的腔隙时,引起了振动。比如,人们在讲话时,气流冲击喉部的声带中间的狭小的空隙,就会发出声音,产生语言。人不需要不说话时,口腔、鼻腔和咽腔等部位的肌肉会自动归位,留出一个相对较大的气流通道,气流顺畅,就不会发出声音。如果睡眠时,这个呼吸通道某个位置变窄了、变成缝隙了,那么气流通过时就会冲击这个缝隙,从而发出声音来,这就是打鼾声。

人在尚未入睡或浅睡时,大脑还未完全休息,当呼吸通道某个位置变窄了,就会自动反馈到大脑,大脑中枢立即做出反应,调整这里的肌肉,保持顺畅的气流通道。入睡较深的时候,大脑进一步休息,口腔、鼻腔和咽腔等部位的肌肉就会自然放松,正常人在这些肌肉放松的状态下,气流通道依然通常,并不会发出打鼾声。

当由于肥胖、炎症等原因,导致气道某位置较窄时,就产生了打鼾的基础,在清醒状态下,大脑会自动地调节肌肉,保持顺畅的气流通道,正常呼吸并不会发出声音,一旦进入睡眠,肌肉放松下来,这个位置就会变得更加狭窄。因此,很多人只有睡着或沉睡的时候才会发出打鼾声,于是,人们误把打鼾当成了睡眠好的标志。

通过了解打鼾的机制,我们已经清楚了,打鼾是睡眠呼吸气流不顺畅的表现,严重者还会出现短暂的窒息,甚至被憋醒,据统计,大约有一半的鼾声如雷者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所以,打鼾者往往享受不到好的睡眠,不能持续完整的睡眠周期,而是出现碎片化的睡眠,严重降低睡眠质量,导致白天困倦、乏力、注意力难以集中或头痛等。另外,打鼾还是导致心脏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注意,注意,还有一个重要的危害,打鼾会影响配偶和睡伴的睡眠质量。

那么,哪些人容易打鼾呢?

了解这个问题很重要,尤其是单身的Steemians要注意了,下面的知识可以帮你更大概率找到一个睡觉不打呼噜的伴侣。

先说打鼾总体分布情况,胖子比瘦子多,男人比女人多,年老的比年轻的多。

另外,抽烟(包括二手烟)也是打鼾的重要危险因素,统计表明,习惯性打鼾(每周至少3次大声又恼人的打鼾) 的发生率,吸烟者大约24%,有吸烟史的人为20%,而从不吸烟的人近14%。吸烟越多,打鼾越频繁。即使不吸烟的人,如果和吸烟者一起生活的话也会打鼾。其打鼾发生率近20%,而从没有和吸烟者一起生活的人只为13%。

这再次验证了智者的一句话:要想活的更好一点,就要远离烟民。反正我是不会娶抽烟的女人做老婆的,哼。

另外,鼻炎、咽喉炎、扁桃体炎等患者也容易发生打鼾,鼻腔、咽等部位解剖结构异常者也容易发生打鼾。

打鼾还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如睡眠姿势问题,躺着睡比侧身睡更容易出现打鼾,生活方式问题,喝了酒更容易出现打鼾。

总之,打鼾并不是好事,严重者要到医院去治疗,根据打鼾的原因不同,治疗方式也不一样,有的需要调整生活方式、减肥、戒烟戒酒;有的需要手术,矫正气道的解剖结构异常;有的需要佩戴辅助呼吸的装置,如持续气道正压通气装置(CPAP )。

所以,别拿打鼾不当回事儿!
—2017.08.27, @coldair, 吕艳朋原创作品

补记:本篇文章应 @tvb的要求写的,用了三个多小时,哥还算仗义吧。明天就七夕节了,搞了个应景的标题党,其实是特正经的科普。你们怎么又要过节,哪来的这么多情人节,考虑过我们单身汪的感受么,明天谁秀恩爱我踩谁,哼……QQ截图20170827191726.png

Sort: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coldhair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crimsonclad,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and creating a social network. Please find us in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喉嚨練習,生活方式的改變(晚上很輕便的餐點,下午4點多喝酒,每天運動半小時,可能減肥)睡在身邊(有 腰帶,背包,但在我看來,posiball是一個謹慎的設備,非常舒適和有效的不睡覺在後面),作為最後的手段OAM(下頜先進的姿態由一個 Stomato /牙醫)是打擊打鼾和睡眠呼吸暫停的首選解決方案。

你翻译的不是很通顺,谢谢哈~

涨知识了!

谢谢支持~嘻嘻

I am Cornholio! You will name your baby Bungholio! Is he an albino? Holio Bungholio... will be albino... and a gringo....

你看起来很好,在steemit的世界里发帖
所有读者都会喜欢它,我喜欢你的帖子

谢谢夸奖

我妈吧,年轻的时候不打鼾,大约在50岁以后打工应该是累坏了,就开始打鼾,后来瘦了10多斤,还是打~~有点心担心的说。我妈不抽烟。现在也不算太胖,我觉得算微胖吧,年轻的她也就这么胖呀,怎么还打呢,我就纳了闷了。。。她是鼻窦炎。。难道是因为这个?

嗯,可能是鼻窦炎的原因。

另外,年龄是重要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呼吸通道各部位的肌肉变得松弛,就容易出现打鼾。

哦哦原来如此

也有遗传因素吧,我打鼾感觉还挺严重的。不过我媳妇倒是习惯了,有时候还说我跟她爸爸不能比。哈哈

是的,也有遗传因素。哈哈,你媳妇儿真好~

单身的朋友们择偶标准又可以多一条了“不打鼾”,嘿嘿。

哈哈,开玩笑的,打不打鼾要一起睡觉才能知道。

也对啊,先上贼船才能知道,上了贼船哪还管不管打不打鼾啊,哈哈。嗯,这个标准得废除,哈哈。

每次坐火车卧铺最郁闷的就是遇见打呼噜的人 哈哈哈

嗯,我也是,本来在火车上就不容易入睡,再遇见个鼾声如雷的,就更困难了。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0.78 % upvote from @drotto thanks to: @banjo.

对呀 我觉得打呼的大部分是胖子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8
BTC 58949.08
ETH 2306.78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