刨花生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p

每年母亲都会辟出一小块地,专门种些我们爱吃的蔬果。我和妹妹从小爱吃煮的鲜花生,父亲也爱吃花生,生熟皆可,他干活累了就会抓一把干花生剥着吃。今年,母亲在蔬菜大棚的外头又种了一小片花生,不为卖钱也不为榨油,只为我们吃。

在我的印象中,花生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农作物,她的叶子都是成对儿的羽状复叶,在白天是大大方方地展开着,到了晚上,这些叶子就会一对一对亲密地合抱在一起,直到次日,太阳升起,他们才会恋恋不舍的分开。花生的花儿开得很低调,那是一种黄色的小花,悄悄隐藏在叶子的下面,花儿受精之后便会娇羞的下弯,就像偷吃了禁果害怕受到惩罚一样;花儿脱落之后,花柄向下越长越长,像一根根的针一样,最后都钻进泥土的怀抱里,孕育出一颗一颗饱满的花生。也有极少数是泥土也不收留的,我猜那一定是偷情的后果,因为长在泥土外面的花生颜色是绿色的,大概是戴绿帽子了吧。

中秋节放假,正赶上花生收获的季节,下地干活自然是少不了的。第二天一早吃过饭,便和母亲一起去了地里,露水还没有下去,到处都是湿漉漉的,一会儿就把鞋子和裤腿儿弄的全湿了,又沾上了泥土,粘乎乎的很沉重。

收花生是件很麻烦的事情,首先要用三齿镢(一种三个齿的农具,我们这俗称‘三镢’)把花生一颗一颗的刨下来,这看上去好像很简单的一件事,其实并不容易。三齿镢要抡得恰到好处,抡好了可以很省很多力气;抡不好的话,很费力气不说,而且很容易拉伤肌肉,手上也容易磨出泡来。我在家干农活就经常会磨出水泡来,一是不常干活,皮嫩;二是没掌握好技巧,抓握不好工具。三齿镢的落点还要掌握好,不能离花生太近,也不能太远,太近了容易刨坏花生,太远了则不容易把花生刨下来。

很多人以为做个农民很简单,其实每一件农活都蕴含着精妙的智慧的,人类千百年来种庄稼积累起来的经验与技巧,其丰富程度远远超越了制造各种高大上数码产品的经验。记得小时候,老爷爷们讲起赶牲口、犁地耙地的经验,个个都能滔滔不绝地讲上一大晌。只是随着现代化的进程,旧的经验慢慢失去了其作用,也没人愿意再听这些旧黄历了……

花生刨下来以后要把花生上粘的泥土甩下来,这是一件与泥土亲密接触的活儿,干一晌下来,鞋子里,衣服上、头发里,鼻孔里,全是泥土……

把泥土甩下来之后就可以运回家了,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把花生从秧子上摔下来,其做法就是,拿着花生的秧子用力地在筐沿上摔,花生在重力的作用下就被甩进了筐子,这同样也是与泥土亲密接触的活儿,哈哈,记得小时候有两年,家里种的花生比较多,每天晚上都要摔花生到很晚,累的胳膊又酸又疼……今年的花生不多,还没摔过瘾,就摔完了。

干完活,母亲给我筛了半袋子花生,把泥土和杂草挑得干干净净,我回城里的时候,老两口一直拎着花生把我送到长途汽车上,反复嘱托才肯放心。从家里回来之后,我煮了一小锅花生,读书上网之余,吃上几颗,顿时感觉生活美好了许多……

Sort:  

戴绿帽子那段笑死我了

你开心就好,哈哈

最后一段让我想起朱自清的背影

你这么说,我感受到了莫大的鼓励呢

刚读到第一段,让我想起中学学的课文《落花生》,满满的家庭之爱。

我们也努力写到中学课文里面~

哈哈,好,有志气,一起加油!

我家多年前也种过,不过是放在塑料口袋里面种在窗台上。几乎每隔几年都要跟某人探讨一下花生的生长过程,就觉得无知的人真多,哈哈~

自夸一下,好像还没有人能像我一样观察这么仔细,写的如何细致~哈哈

花生们知不知道你每天看着他们想入非非?

花生们不知道,它们都被我吃到肚里,消化成食物残渣了,哈哈

花生吃在嘴哩,暖在心裡~~幸福!

嗯,是家的温暖,是亲情~

这真的是一篇很有生活感的文章,一开始只是觉得好玩,后面就慢慢被带进去了。我想,您或许愿意,再加工一下。真的很精美。

谢谢夸奖,我再加工修改一下~

绿帽子~~~~~
你的这个想象力也丰富了哈哈哈哈

只有我才有这么丰富的想象力,写出这么生动而贴切的文字吧,哈哈

我觉得吧,你给人家戴绿帽子,就是你不对哈哈哈哈

第一次发出评论,哈哈😄我们家里也有花生地,你们那方言叫啥?我们的叫 qiang
guo 😄

谢谢兄弟,你把第一次给了我,哈哈,我们方言管花生叫叫“长果”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coldhair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crimsonclad,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and creating a social network. Please find us in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9583.90
ETH 2578.21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