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在Steemit高效地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高效写作.png

时光如梭,光阴似箭,从我注册Steemit到现在,已经快200天了。这段时间,我写了近100篇主题文章,走过了一段不平坦的写作心路。

其间,我不断地反思写作本身,也总结了一些经营教训,发了几篇相关的文章。例如,昨天我写了一篇《文字写作与文字聊天有什么不同?

如何才能更高效、更优雅地写作,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这是一个无止境的探索历程,每多思考一点,多总结一点,我们就可能在这个历程中更前进一步。

Steemit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写作平台,在这里坚持写作,你会受到最大的激励,包括直接金钱的奖励。但这里也有很多陷井,一不小心就容易掉到陷井里。

跳出关注点赞数、关注收益数的怪圈,那会极大的浪费你的时间与注意力。

从心理上看,人都有渴望受到关注、渴望获得收益的欲望,在Steemit平台上发布文章后,多数人都会不自觉地去关注点赞数、收益值、阅读量、回复数等指标,或许还会与其他Steemians进行比较,甚至还会因此引发情绪的波动。若各项指标都比较好,文章显得很火热,就感到很开心、很得意,反之,若各项指标都比较低,文章显得很冷清,则感到很沮丧、很失落。这种情绪的波动会非常影响写作的状态,让人无法静下心来专注于创作。

解决问题的根源在于专注于写作本身,专注,是最节省时间的工作方式,是最难能可贵的品质。人的记忆的容量是有限的,这就限制了我们的思考,转换工作内容会带来状态的切换,也会消耗更多的精力。想高效地写作,一定要刻意地训练自己写作的专注力。

从我写作的经验看,最高效的方式是一气呵成。打好腹稿,一口气写完,这种方式最节省时间,而且完成后有种通体舒畅的感觉,很有成就感。

可是,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文章无法一口气写完,只能退而求其次。文章无法一次完成的原因很多,主要是我们通常没有整块的时间,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我们的时间都被碎片化了,不得不将文章分散到不同的时间段来写。但凡有了整块的时间,一定要倍加珍惜,极力避免被其他事物干扰。

比如,本篇文章,是我昨天在铁路宾馆里写的,本计划一气呵成,结果服务员敲门进来打扫房间,写作过程就被打断了,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的中断,但是重新回到专注的状态却费了很大一番功夫。吸取教训,以后在宾馆写作时,记得把“请勿打扰”的牌子挂到门外把手上。

有些时候,即使有大块的时间,我们依然无法一次写作完成,原因是思路受阻,搜肠刮肚也找不出东西来支持自己的观点,遇到这种情形,确实没有好办法,只好把自己能想到的内容尽可能地先记录下来,待今后再完善。有些题材的文章比较难写,也只好先列好题纲,然后分几次完成。

李白在《将进酒》中有句诗:“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我特别喜欢这句话,有人批判这话有享乐主义的倾向,可享乐人生又有何错呢?其实,我引用这句诗是用于比喻写作,写作的激情与灵感来了,就尽可能地多写,多创作,不然,这个劲头过去了,就难以再也难以找回来了。如果某个时间,写作时渐入佳境,一定要珍惜这种状态,良好的状态下1小时,抵的上状态不佳时的七、八个小时。不妨在得意之时,狂写一番,存储些备用的文章,以后慢慢发布。我斗胆改写一下李白的诗“若有灵感须尽写,莫使激情化泡影。”以激励自己把握状态,尽情写作。

想做出一番成就,做事情,就要狠一些,再狠一些。多数情况下,写作本身并不是轻松愉快的事情,需要跳出心理舒服区,越懒惰越不想写,越不写,这事就越困难,跳出心理舒服区费的力气就越大,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反之,越是经常写,养成每天写作的习惯,跳出心理舒服区就越简单,甚至写作本身也能变得越来越舒服,越来越享受。

Sort:  

hello comrade your post is amazing, hopefully this is useful for us all. followme @rambeesbd

“专注,是最节省时间的工作方式!” 赞一个!
楼主的经验给我们这些新来的steemians很好的指引,感谢!

也算不上什么经验了,既然我们决定要写作了,就要在这方面多思考一些,多总结一些。

曾经还希望今后自己可以靠写作生活呢,现在看这个希望越来越渺茫了,不管怎么样,有希望总是好的~

说得好,专注本身非常重要。平常都经常被打断而到最后两三个小时也只能写一段文字。
写作本身真的得死磕到底,没有长期累积的经验和思路,也不能到达那种应付自如的状态。看来,我踏上了这个苦路!

Matthew 7:14
For narrow is the gate, and straitened the way, that leadeth unto life, and few be they that find it.
圣经 马太福音 7:14
然而,那通向永生的门是多么小,路是多么窄,找到它的人是多么少。

看来,我踏上了这个苦路!其实,你是踏上了一条正确的、少有人走的,通向光明未来的路!

哈哈希望会是个先苦后甜的旅程。

这个引用很牛

停下来再出发就很难。

是滴,不怕慢,就怕站,站一站,三里半。送你一张鸡汤图,哈哈
2727631.jpg

好勵志的雞湯圖,收入袋中.........

你描述的,我也大多经历过。有时很快能写完一篇,有时就卡住了,写得有些难受。

我自己也平时收集灵感和素材,找固定时间整理出来。

因为上班,加班,也用过提纲式的写法,一次完成一点点。

有一些文章存量,我目前还能保持一定的频率主要是之前公众号有些存量,还有些感觉也不适合挪到steemit。

哇,一百多篇啦
讲的很有道理,看来我还需继续努力!

是的,跳出关注点赞数与收益的怪圈,才能专注于写作本身。向前辈看齐。

冷发兄,就是境界高啊
膜拜中

对,一年前我就试过停一个礼拜休息休息一下,没想到一休息就半年写不出东西了,健身也一样,以为停一两个礼拜休息,一不小心就停10年我现在真不敢停

是滴,不能停,越停越慢~

我现在对自己的要求是,可以不发文章,但每天至少写一些,遇到紧张忙碌的时候,就只写三、五百字。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2
BTC 60046.04
ETH 2997.94
USDT 1.00
SBD 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