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香地瓜叶儿的随想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264006.jpg

晚上在外面吃饭的时,看到菜单上有道菜是蒜香地瓜叶,这个菜在城市的饭店里并不多见,看到菜名,不由得勾起了老家的滴滴回忆。

小时候,家里种地瓜,母亲经常摘很多地瓜嫩叶,蒸着吃,炒着吃。有时,母亲一连好几天做这个菜,吃得我们兄妹都烦烦的,一开饭,小妹妹就嚷嚷:“怎么又是炒地瓜叶啊?”。

母亲总是笑呵呵地说:“再过几天,叶子老了,你们想吃也吃不上了。”

定居城市后,我偶尔也想起地瓜叶儿,的确,想吃也很难吃上了。

地瓜叶儿本身并不是什么菜,无论怎么做,总是有点苦苦涩涩的,算不上好吃,一般饭店里也极少做这个菜。

小时候,农村的集会上卖各种菜,却也没有卖地瓜叶子的,农村人不觉得这东西可以换钱。要想吃,随便去谁家地瓜地里摘一把,连招呼都不用打。

说到去别人家地里摘菜,这事儿在农村其实很常见。

在老家,谁家里来了客人,会临时摘邻居家的豆角、茄子、丝瓜之类的菜,过后打个招呼说一声,或找机会送点瓜果蔬菜再致谢一下,是大家习以为常的事。

但也有些妇女常到别人家地里里摘菜,却从不打招呼,这种情况叫做偷,不多见,偷菜的妇女要被人看不起的。

若摘了的邻居家里的地瓜叶儿,招呼都用不着打,做菜摘的那点叶子,影响不了地瓜的收成。从一大片地瓜田里摘点叶子,犹如从大森林里摘几片树叶一样,谁也不会当回事儿。

而饭店这道蒜香地瓜叶竟标价二十多块钱,不由得感叹,同样的叶子,只因来到了不同的地方,便有了不同的价值。

虽感觉有点贵,我还是点了这道菜,不是为了解馋,只是为了找寻某种感觉。

菜端上来了,是曾经熟悉的地瓜叶儿的味道,有点淡淡的苦涩,并不很好吃,叶子也算不上鲜嫩,或许因为太嫩的叶子容易烂,不容易运输和储存吧。不得不说,有很多美味是在林立高楼大厦之间吃不到的,还得走到田间地头儿,现摘现吃或现摘现做。

夹了一撮地瓜叶,放进嘴里,慢慢咀嚼,昔日的一幅幅画面又清晰地浮现在脑海里。

似乎又看到了“接天瓜叶无穷碧”的地瓜田,小时候特喜欢去那里捉蛐蛐和蝈蝈,那里的蛐蛐和蝈蝈吃的是地瓜叶儿,长得又肥又大。

对了,地瓜也是会开花的,但花儿并不多见,一大片的地瓜田,只能找到为数不多的几朵花儿,淡紫色的小花,很像牵牛花,很漂亮。我想,她们有那么大一片的绿叶做陪衬,一定幸福极了!

印象最深刻的,还属香甜可口的地瓜。

那时,放学后,常去割草或牧羊,赶到地里后,先偷偷挖几块地瓜,再找些大个儿的土坷垃块儿,垒成一个圈,在中间烧火,把土坷垃块儿烤得特别热,然后把火灭掉,用土块儿把地瓜埋进去,踩碎,埋严实,让土的热量把地瓜焖熟。等割完草回来,扒出来焖熟的地瓜,揭开皮儿,嫩黄嫩黄的瓤儿,又香又甜,实在是难得的美味儿。

地瓜完全成熟,差不多要等到霜降的时候,刨地瓜是件辛苦活儿。看着父亲和母亲,一锄头刨出出一大串地瓜,我却总是找不到窍门儿,老是把锄头刨在地瓜上面。母亲批评我:“刨伤的地瓜容易烂掉,就不好储存了。”可是,下一锄头又刨在了地瓜上面。

地瓜刨出来,要放在地窖里储存。我家地瓜窖其实是一口很深很深的井,那口井在我家的院子里,直径大约一米多,井底却很宽敞,里面冬暖夏凉,可存放很多地瓜。夏天还会存放其他的果蔬,也算是我家最早的冰箱了。

记得为了建那个地瓜窖,父亲挖了很多天,一有空闲就去挖,父亲在下面挖,母亲则用绳子把挖出的土,一筐一筐地吊出来。

后来,家里不种地瓜了,地瓜窖也年久失修,渐渐塌陷,消失了。

除了地瓜窖的消失,农村的很多东西也都消失了,像打麦场、耕牛、牛拉的犁和耙……

现在种地机械化了,那些东西过时了,用不到了,也没人留着了,再回到村里,也不容易寻着了。

可它们却都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融合到血液里,化成养分,滋养着我不断成长、成熟。
—2017.09.18, @coldair, 吕艳朋原创作品

Sort:  

半月以前我去跟我爸妈去山里的酒店吃饭,也吃到过一盘“蒸地瓜叶”那是我第一次吃地瓜叶,也前从不知道这东西能吃。不过挺好吃的。

还从来没吃过炒地瓜叶呢 不过倒是很爱吃烤地瓜 尤其冬天手里捧着一个烤得金黄的大地瓜 感觉特别温暖

嗯,烤地瓜是济南的特产,有机会来济南吃烤地瓜,特别香甜

南瓜、地瓜,哈哈,原来你就是传说中的吃瓜群众呀!

哈哈,妹子你天生就有幽默细胞~

城市里很难吃到这么天然的菜咯!

是呢,城里的蔬菜大多都是工业化种植的,有利有蔽,没有现代化种植,很多人吃不上菜

现在山芋藤地瓜藤炒炒也得二十多一份啊

是么,现在农村里都懒的吃这些东西了

我家一個小後院還種了些地瓜葉跟其他菜呢~ :D

真羡慕,能有个小后院多幸福啊,我都想在阳台上种菜了,哈哈

是阿!! 中秋還能跟親戚朋友們一同烤肉聚會呢! :D

賣那麼貴, 算是飯店老闆聰明吧, 他可能猜到不管多貴總會有人點點看.

跟其他菜品相较而言,也不算贵的离谱,只是作为农村来的,感觉这东西是不值钱的

我记得在饭店是一盘28块钱

我也喜欢地瓜,对肠胃好。

是滴,含有纤维素比较多

菜市场倒是常有,不过我是买过了几次后才知道的。

是的,我们家就经常吃,嫩的味道不错

是么,我还 没有在菜市场见到过呢,下次留意一下~

是啊,咱小时候的乐趣,现在的孩子们,很多都找不到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2
BTC 60345.08
ETH 2986.57
USDT 1.00
SBD 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