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月自我提升计划——协调沟通(10)

in #cn6 years ago

这是《非暴力沟通》(作者 马歇尔·卢森堡)精读版的阅读笔记。Day-4/6。

回忆昨天记住的。明确谈话目的,提出清楚准确的请求;倾听不只是听,也不是理解和同情,是体会对方的内心。

Topic 1:不要让“应该”绑架你。

1、时常陷入自责和抱怨当中,对于生活没有一丁点儿好处,只会让自己越陷入越深。

2、自责让我们无法爱上自己,连自己爱不上的你,如何体会别人的内心呢。自责者常常使用“应该”这个词来表达。如:我应该早起,我应该认真学习等等。除了应该外,还可能会用“必须”“不得不”。没有人会喜欢不得不做的事情,那样的生活毫无乐趣。

3、非暴力沟通重要心法之一就是:培养对自己的爱。

Topic 2:从自责中解脱出来。

1、自责意味着我们的行为无法满足自己的需要。当认识到这一点时,我们就应该专注于自己的需要,以及如何满足自己的需要。

2、在发现自己正在自责时,我们需要转换一下思路,询问自己“自己的哪个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3、怎么才能将无趣但必须做的事,转换成自己乐趣呢?1)把自己觉得属于没意思、又“不得不”做的事写下来。2)把“不得不”改成“选择做”。3)在这些行为的后面写上你这样做的原因:“我选择做……是因为我想要……”。如我选择学习英语是因为英语可以给带来1个亿的财富;我选择每天跑步,是因为跑步可以让白马王子爱上我等等诸如此类。真自己要做的事情,赋予重大意义或多重重大意义吧。

Topic 3:愤怒来自于哪里。

1、愤怒来自我们自身,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会拥有巨大的选择权力。

2、不要“正确”“错误”“道德”“不道德”的标准去评判别人的行为。要知道这世界上因为不同立场的人会有不同的想法。

Topic 4:如何表达愤怒。

1、感到要愤怒时,停下来,除了呼吸不要做任何其它的事。

2、思考是什么让自己如此的愤怒,记得不要将愤怒归咎于别人,是自己的感受没有被满足而引起了愤怒。

3、体会是哪些感受和需要没有被理解和满足?

4、勇敢表达自己对某个需要的诉求。

今日小结:1)非暴力沟通的重要心法:爱上自己。2)自责无用,一切都是可以选择的。3)愤怒来自于我们自身。

Keep goi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3955.40
ETH 3139.68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