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月自我提升计划——协调沟通(19)

in #cn7 years ago

这是《学会提问》(作者 尼尔·布朗/斯图尔特)精读版的阅读笔记。Day-1/6。

好问题比答案更重要。

Topic 1:海绵式思维VS淘金式思维

1、什么样的信息吸引,无论好处,称之为海绵思维。

2、运用记忆能力,运用推理分析能力,不断质疑接收到的信息,筛选最可依赖的见解,即淘金式思维。

3、从知识获取层面看,两个思维不分上下,都是获取信息的手段,但从解决问题的角度,过多的无效信息会占用我们的认知内在,影响我们分析其他问题的效率。相对而言,淘金式思维更能帮助我们思考实质性问题。

Topic 2:弱势批判性思维VS强势批判性思维

1、批判性思维水平的提升很大程度上依赖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来取长补短。

2、弱势批判性思维的目的是利用对白的逻辑漏洞来凸显自己的正确,对能否接近真理和发扬美德并不十分关心。

3、强势批判性思维要求我们一视同仁地审查一切主张,包括我们自己的主张。

4、启动强势思维能力并不容易,每个人对一些现在观点难免会有情感上的依恋。

Topic 3:保持对话,避免一厢情愿

1、面对指责或讨好对方的时候,我们可能准备好妥善的应对之策。应对之策的核心目标是营造友好氛围。

2、多问问自己“我有没有可能是错的呢?”或许剑拔弩张就变成了虚心受教。

3、保持对方,还需要避免“我们希望什么是真的,就直接宣布它是真的”。

4、我们在没有科学依据支撑的可靠解释,我们也容易依赖奇迹作为因果解释来理解。

5、想当然,是我们接受信息和做出决策时最大的陷阱之一,我们要积极主动地用各种关键问题对抗“想当然”。

我是我自己吗?现在的自己是由于什么原因形成的?所有的选择真的是自己的选择吗?与自己的人生目标渐行渐远的原因是什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我们人云亦云,随大流,并避免标新立异?人生中无数个选择,我们应该如何决策?或许建立一套内在的优良的决策系统,包括形成相互关联,环环相扣的关键问题意识,形成恰如其分地提问和回答的能力,使用批判性思维能力,帮助我们在决策中更加明智,找到修正生活方向,步步为营。

Keep going.

Sort:  

@coconut-home, 其实我就是来点赞的,别管我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7
BTC 60256.67
ETH 2327.64
USDT 1.00
SBD 2.46